国土局办公室工作方案5篇

时间:2022-08-07 03:12:39

国土局办公室工作方案5篇

第一篇:国土系统廉政文化周活动方案

为全面展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建设“廉洁国土”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做好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廉政文化周活动方案要求,经局党组研究,为确保本届“廉政文化周”活动顺利开展和达到预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打造“廉洁国土”这一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廉政主题教育、廉政主题演讲、廉政作品展示、廉政知识考试等健康向上、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弘扬廉洁价值理念,切实增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形成廉荣贪耻、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廉政文化氛围,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二、活动主题

“弘扬新风正气,打造廉洁国土”。

三、活动时间

2014年9月22日-28日

四、活动内容

本届“廉政文化周”活动采取全员参与、分级组织、同步举办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要根据单位本地区实际,同步组织开展以下廉政文化活动。

(一)组织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含廉政格言警句、廉政诗歌、廉政微电影、廉政情景剧、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绘画和书法作品)征集和展览活动。

(二)组织举办“说说身边勤廉事”讲演比赛。

(三)组织开展“廉政知识答卷”活动。

(四)组织开展“读书思廉,品味人生——砺心·励志·力行”主题读书活动。

(五)组织干部职工看一场廉政电影或举办廉政专题讲座。

(六)单位“一把手”上一堂廉政党课。

五、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20日前)。各单位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市局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周的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调动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廉政文化周相关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二)创作评比阶段(7月21日-9月1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选取自己喜好的项目进行作品创作。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创作的作品,于9月1日前将作品送市局进行进行评比,根据每类作品的数量情况,视情组织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

(三)成果选送阶段(9月1日-9月22日)。在市局对作品进行评比的基础上,于9月5日前将优秀作品选送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具体选送要求为:各县国土资源局(含局直属单位和所辖国土资源所)以县局为单位至少选送5类12件作品。局机关各科室、分局和局属二层单位至少选1类1件作品。

(四)集中展示阶段(9月22日-9月28日)。9月22日至9月28日,市、县国土资源局集中一周时间,在本单位或系统内开展廉政作品(含廉政格言警句、廉政诗歌、廉政微电影、廉政情景剧、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绘画和书法作品)展览活动,举办“说说身边勤廉事”讲演比赛,组织开展“廉政知识答卷”活动和“读书思廉,品味人生——砺心·励志·力行”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看一场廉政电影或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单位一把手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一堂廉政党课。

(五)总结表彰阶段(12月30日前)。市局将根据各单位选送的作品,以系统文件通报的形式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发放获奖证书。同时,拟将优秀作品结集编印《廉政作品集》,并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

六、选送作品的要求及规格

(一)廉政格言警句。格言警句内容要求是系统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和本人工作职责原创的,具有较强廉政劝诫和警示意义,格言警句以书法形式表现(书法可以由格言警句创作人撰写,也可聘请系统内精通书法的其他干部职工或者当地书法名家撰写),字数在30字以内。

(二)廉政书法。书法是系统干部职工结合反腐倡廉工作自撰诗文,也可是名家名帖临摹,硬笔、软笔书法均可。作品尺寸规格为不大于4尺(135cm×68cm),不小于4尺3开(68cm×45cm)。

(三)廉政绘画。绘画以反映时代特征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特色为主要内容,国画、素描、水彩、油画均可。作品尺寸规格为不大于4尺(135cm×68cm),不小于4尺3开(68cm×45cm)。

(四)廉政漫画。漫画以讽刺、幽默的艺术形式,反映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讽刺鞭挞腐败现象。作品采取手绘的方式,单幅、组图或四格漫画均可。作品尺寸规格为不大于4尺(135cm×68cm),不小于4尺3开(68cm×45cm)。

(五)廉政微电影。电影以讴歌和反映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先锋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事迹为题材,必须适宜在电视或网络以及其他公共媒介播放,具备完整的故事情节。片长限定在20分钟以内,格式统一为MP4视频数据文件,视频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六)廉政情景剧。情景剧以国土廉政警示教育为题材,以舞台表演形式,展示国土人的工作、生活、情感。以国土干部职工表演为主。时长不限。

(七)廉政诗歌。诗歌以反腐倡廉、家庭助廉为主要内容,可以是古体诗,也可以是现代诗,字数不限,不得上网下载或抄袭。

(八)廉政小故事。小故事以描述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服务人民、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感人故事,字数2000字以内,不得上网下载或抄袭。

(九)“说说身边勤廉事”主题讲演稿。讲演稿要求紧紧围绕“弘扬新风正气,打造廉洁国土”主题,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突出国土资源工作特色,字数在1800字以内,演讲稿不得上网下载或抄袭。

七、作品版权及结果运用

(一)作品版权。此次廉政文化周所有作品必须是原创,有抄袭行为的取消参加资格,并在系统内通报。作品所有权属作者本人,市局对选送的作品拥有管理使用权并保存和保管,可以任何形式展示或进行公益宣传。作品确需退还的,请在报送时的作品登记表中备注栏说明。

(二)结果运用。市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作品使用力度:一是在市局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展出;二是利用短信、微信等形式将部分优秀作品发送至市局机关干部职工手机内,供大家学习;三是在市局机关办公楼楼道内悬挂,定期更换部分廉政文化宣传作品;四是将获奖作品制作成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文化作品集,印发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五是在市局门户网等上刊登宣传。

八、职责分工

本届“廉政文化周”活动,在市局党组领导下,由纪检组监察室、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市局团委、市局工会、市局妇委会共同组织协调指导,由市局、各县国土资源局和二层单位等具体组织实施,具体职责负责分工如下:

(一)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拟定活动方案通知;督促检查各单位按要求开展各项活动;准备廉政知识答卷并印发;一把手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一堂廉政党课,准备廉政党课材料;组织干部职工看一场廉政电影或举办廉政专题讲座;收集整理各单位上报作品;联系邀请评委并组织评比工作;印制相关证书等;协助做好作品的展出。

(二)人事科:主要负责组织对参赛作者的资格审核和参加评审工作;组织发掘系统干部职工中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负责组织开展“读书思廉,品味人生——砺心·励志·力行”主题读书活动。协助开展“廉政知识答卷”活动。

(三)市局机关党委、团委、工会和妇委会:主要负责市局机关、县局和分局及局属二层各单位的廉政文化周活动,包括作品征集、集中展示和廉政主题演讲。

1、机关党委负责廉政格言警句、廉政书法、廉政绘画。协助联系邀请评委,并组织评选和参展工作。

2、团委负责“说说身边勤廉事”主题讲演、廉政诗歌。

3、工会负责廉政情景剧、廉政微电影。协助联系邀请评委,并组织评选和参展工作。

4、妇委会负责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协助联系邀请评委,并组织评选和参展工作。

(四)市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整个廉政文化周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协助开展“廉政知识答卷”活动。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是今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打响“廉洁国土”这个具有国土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责任到位,并给予经费保障,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廉政文化周”活动内容多、参与面广,各承办单位要精心筹划,科学安排,认真组织,确保每一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效果,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黑板报、宣传栏等渠道以多种形式宣传报道活动周开展情况,营造隆重热烈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系列活动中的做法、经验以及典型事例,通过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不断推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

第二篇:产业园区土地利用调查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

各县(区)相应成立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全市范围内所有产业园区以及工业集中区(高新工业园区、西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八里街工业园区及12县工业集中区)。调查范围为以上调查对象管辖范围,指产业园区主导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的范围。

三、调查内容

(一)产业园区基本情况,包括名称、级别、主导产业、成立时间、审批单位、地址、管理机构、审批四至范围及面积、管辖面积、填海面积、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或园区发展规划)面积等(表1)。

(二)产业园区土地利用状况,一是按照土地利用类型,包括已建成城镇建设用地、已建成农村建设用地、未建成城镇建设用地、不可建设土地,特别针对已建成城镇建设用地中的产业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和商服用地)、房地产用地以及工矿仓储用地中的标准厂房情况(表2);二是按照土地供应方式,包括已供应土地、尚可供应土地、不可供应土地,特别针对已供应土地中的已建成用地、已投产或使用土地、未发证的基础设施用地、空闲地以及尚可供应土地中的批而未领(指已经批准土地征用或农地转用但尚未领取批文的用地)、征而未供土地情况(表3)。

(三)产业园区闲置土地情况,包括使用者、坐落、用途、获得使用权时间、土地面积、闲置情形、闲置原因、是否已经处置和(拟)采取的处置方式等情况(表4)。

(四)产业园区土地利用强度,包括园区投资强度、产出强度、亩均税收、综合容积率、工业用地容积率、综合建筑密度、工业用地建筑系数、人口密度等情况(表5)。

(五)各县(市、区)、市逐级汇总各产业园区基本情况、土地利用状况、闲置土地情况、土地利用强度情况等(表6-9)。

四、调查步骤及方法

(一)部署工作(2014年7月10日前)

制定实施方案并下发通知部署开展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各县、区根据区厅下发通知精神已开展前期工作)。

(二)前期准备(2014年7月20日前)

1.园区所在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建调查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技术小组等),召开工作会议,对调查人员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

2.搜集资料。制作资料清单,调查人员逐项搜集用地资料、经济数据、建设资料等相关资料。

3.制作底图。外业调查工作底图以宗地为单位,在最新遥感影像图上叠加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供地范围线、地籍图和建设部门的总平图,放大到一定的比例制作外业调查工作底图,对图斑由上至下、从左到右进行编号。

4.准备外业调查所需的相关表格。

(三)开展调查(2014年8月30日前)

1.调查人员根据已调取的供地资料、经济数据和建设资料,对调查底图进行室内判读。

2.调查人员向各产业园区发放调查表1-5,对填表要求进行说明,指导各产业园区如实逐项填写表格内容并针对园区用地结构、投入产出强度、土地利用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3.调查人员逐宗实地调查核实图斑情况(基本情况、用地类型、建筑情况、土地利用效率等),判定为闲置土地的,还应调查形成的原因,并就处置方式征求产业园区管委和企业的意见建议。

4.调查人员汇总调查情况,形成各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产业园区所在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汇总各产业园区调查报告、调查表格,填写表6-9,根据相关法规、政策文件,在借鉴区内外先进产业园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研究,提出提高园区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县(区)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四)政策研究,编制、提交调查成果(2014年10月30日前)

市国土资源局汇总本市所辖各县(区)的园区调查成果,形成市级调查成果。内容包括:

1.《**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表格》。

2.《**县(区)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县(区)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表格》。

3.《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表格》。

各县(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以上成果盖章纸质版各两套及电子版上报至市国土资源局,由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负责县(区)园区调查成果汇总,编制全市综合成果,形成全市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内容包括:《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报告》、《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表格》。

五、工作要求

(一)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产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二)各县(区)做好工作宣传和动员;各产业园区管委、发改部门、工信部门、住建部门、规划部门、产业园区企业要配合调查;制作调查底图;开展实地调查;编制调查成果。

(三)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通知精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委托国土资源规划院作为全自治区的技术指导单位,市委托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负责本次调查工作技术指导与成果质量把关。产业园区所在地的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大力配合国土资源规划院和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开展此项工作,缺乏相关技术力量的,要委托技术单位按时完成调查工作,提交工作成果。

(四)各县(区)的调查报告及调查表格于2014年8月30日前报市国土资源局汇总。

(五)市本级综合统计分析工作经费由市国土资源局从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经费中予以安排解决。各县(区)产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经费由所在县(区)负责,各级政府要对工作经费予以支持。

(六)本次调查完成后,各县(区)要根据本次调查成果表格建立县(区)级产业园区用地台账,从2015年起每半年更新一次台账,确保产业园区用地数据的现势性。

第三篇:国土局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及市纠办字〔2014〕2号文件精神,参照市纠风办2014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方案,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整治“六病”,祛除“五化”,破解“五难”问题,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整治行政执法部门的不正之风,为加快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评议内容

(一)依法履职情况。是否做到文明、规范、公正执法;是否存在滥用职权、公权私用、执法不公、违法行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

(二)政务公开情况。是否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是否存在政策法规不公开、办理程序不公开、办理时限不公开、收费标准不公开、服务承诺不公开、监督渠道不公开等。

(三)服务质量情况。是否做到热情、优质、高效服务;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消极作为、损害群众利益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四)转变作风情况。是否做到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否存在作风粗暴,态度冷漠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工作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六病”方面等问题。

(五)勤政廉政情况。是否做到认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报等不勤政廉政问题。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属地评议、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市局负责组织协调、分类指导、民主测评及统计;各单位组织部署本部门、本系统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0日前)。市局下发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活动实施意见,各单位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机构,制定和完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服务标准、职业道德规范、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形式,统一部署本部门、本系统评议工作。

(二)自查整改阶段(7月20日-8月31日)。各单位建立和完善服务窗口实时评价设施,召开座谈会,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结合党的群众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评”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走进群众听和组织群众议”结合起来,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四风”、“六病”以及政风行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案,以祛除“五化”为重点,着力破解“五难”问题,实行开门整改,向社会作出提升服务质量,整改突出问题的公开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各单位组织评议员明查暗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个别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并认真整改。自查整改要贯穿民主评议活动全过程。各单位要对民主评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集中评议阶段(9月1日—10月31日)。坚持属地为主的原则,按照自下而上次序,逐级开展评议。各单位组织相关部门参加召开现场评议会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窗口单位和基层国土所以及本单位进行综合测评(有窗口单位和基层国所的,现场评议会所得测评结果平均满意率就是该单位的满意率,没有基层站所的,直接对该单位进行问卷测评);各级参加评议的群众由服务对象、企业办事员、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等各界人员构成,测评问卷不少于500份。

(四)总结统计阶段(11月1日—30日)。各单位的满意率上报市局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统计全市国土系统各部门的平均满意率,同时上报市纠风办。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民主评议是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政务环境的一项民主监督活动,各参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结合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成立民主评议工作机构,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单位要把民主评议与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民主评议,打造一批优质服务示范站所(窗口);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以民主评议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与政风行风热线工作相结合,各单位“一把手”坚持带队上线,倾听群众呼声,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多渠道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评改结合,纠建并举。要坚持纠、评、建并重,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各单位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要进行认真梳理,落实专人负责处理并及时反馈;对群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要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创新和完善,做到边评边改,评建结合,通过评议达到改进工作,提高效率,服务群众的目的。

(四)加强宣传,发动群众。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加大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评议氛围,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本部门门户网,开辟民主评议专栏,公开投诉渠道,接受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活动。

第四篇:国土局廉政主题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不强等突出问题,加强教育引导,促使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转变全面促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这次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打造廉洁国土”廉政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的协调和推进。

三、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为2014年5月至9月,活动主要内容安排如下:

(一)继续开展“讲党性、守纪律、转作风”主题教育活动。

1.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采取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和“一把手”上党课等方法,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的内涵和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认清当前形势,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教育、制度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积累系统的正能量。

3.加强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党的领导人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摘编》、《违反组织纪律典型案例警示》两本书和观看《信念崩溃、纪律涣散的悲剧人生——毛绍烈腐败案件警示录》电教片,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原则,自觉做到“四个服从”。

4.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各级实施细则,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转变作风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为民务实、廉洁高效、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二)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集中教育。

组织好市、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参加区厅的廉政整训;市局负责对县级国土资源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正、副职开展廉政整训;各县级国土资源局负责对本级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人员以及国土资源所全体人员开展廉政整训。

市局将集中1-2天时间,采取领导讲话、专家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组织开展廉政教育集中整训。

(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违法违纪案件情况通报,及时曝光通报系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震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人员,鼓舞干部群众与“四风”问题做斗争的信心。各单位应以《廉政》、《拒腐防变每月一课》和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下发的警示教育光盘为基本教材,坚持每季度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一部警示教育录像片,做到警钟长鸣。继续组织学习中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国土资源部监察局编写的《国土资源系统警示教育案例》和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编写的《国土资源系统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家,切实汲取沉痛教训,引以为戒,警示严守“六条禁令”。学好用好《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廉政格言警句书法作品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权力观,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

围绕打造“廉洁国土”,厅党组决定9月中旬在全区国土资源系统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格言警句、廉政书法绘画、廉政动漫漫画、廉政微电影、廉政小故事等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各单位报一名同志到市局挑选参加区厅廉政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五)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1.继续开展“一把手”上主题党课活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打造廉洁国土”主题讲一堂党风廉政主题党课,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不强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强化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市局将于今年9月份,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由局长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上一堂党风廉政主题党课。

2.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长廊等作用,进一步完善机关楼(电)梯、走廊和会议室悬挂、摆放的廉政格言警句、书画作品和廉政谚语警示牌,利用电子显示屏和液晶电视定期显示廉政规定和格言警句,积极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在系统内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政的国土形象和健康和谐的氛围。

3.利用重大节假日群发廉政短信。继续完善手机廉政短信平台,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等关键时段,向机关干部职工编发廉政规定、格言警句、图片动漫等手机短信,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公正用权,筑牢防线。

(六)加大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

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的管理、维护和应用,办好市局门户网站党风廉政建设专栏;继续运用“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回答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加强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

今年6月份,市局将举办一期市国土资源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有关学者就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等业务知识进行授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

四、责任分工

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打造廉洁国土”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由市局纪检监察室牵头负责,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信息中心协助做好各项工作。各科室职责及分工如下:

纪检监察室:负责制定并下发总体工作方案;组织“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打造廉洁国土”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廉政整训集中教育活动;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组织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协助开展市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负责向市局机关干部、分局和局属二层单位干部职工编发廉政规定、格言警句等手机短信;检查督促各单位局抓好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落实。

办公室:负责协调市局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人事科:协助组织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等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抓好市局机关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负责开展市局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协助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

信息中心:负责做好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涉及其相关职能的各项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打造廉洁国土”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总负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教育活动,带头上廉政党课,自觉接受教育。

(二)注重教育实效。注重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教育重点,增强教育效果,严防流于形式、走过场。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形式,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及时报送总结。请各单位于2014年10月1日前,将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包括相关数据、典型事例及效果反映等)、统计表报市局纪检监察室。

第五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有责任。

(二)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

(三)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

(四)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二、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各成员的职责

(一)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二)第一责任人不但要抓安排部署,更要抓检查落实。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会议,就像布置业务工作一样,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反腐倡廉任务。

(三)第一责任人同时要领导和支持市局纪检组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他们履行职责当好后盾。

(四)第一责任人还要带头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五)其他班子成员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要深入思考,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负责地参与决策,不能袖手旁观,从而集中全体成员的智慧力量,切实推动这项工作。

(六)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要发挥主要责任人作用。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也是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

(七)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建立管用制度,切实负起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对党负责。

(八)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部署,带头廉洁自律。

三、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制度

(一)党组每年要向驻厅纪检组或市纪委专题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二)班子成员每年要向党组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

(三)要建立和坚持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考核。

(四)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结果向党组报告和情况通报制度。

四、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责任追究

(一)无论是第一责任人还是班子其他成员都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必尽之责。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坚守“主阵地”。

(二)要树立“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的观念。无论是第一责任人还是班子其他成员,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明责、知责、守责,出了问题必须负责。

(三)对于未能正确履职,导致发生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第十九条规定的七类问题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