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9:44:12

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为动力,全面提高民政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促进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民政为民良好形象。

二、监督内容

1、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决定情况;

2、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履行职能、完成任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情况;

3、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

4、部门行政执法情况;

5、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守法纪、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

6、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情况;

7、公墓建设与管理情况。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20日-7月10日)

1、成立区民政局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民政局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邀请区政协领导及民主监督员听取民政工作汇报,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二)查摆问题阶段(7月11日-8月31日)

1、支持配合政协民主监督员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工作,主动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民政重点工作会议;主动邀请民主监督员参加农村养老问题、公墓建设与管理等热点工作调研,为民主监督员开展走访调研、摸排问题等工作提供各种便利和条件;定期向民主监督员汇报本系统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主动邀请民主监督员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支持配合民主监督员开展明察暗访活动。

2、认真开展自查活动。各股室、二级单位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在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扎实有效的改进措施。

3、及时向派驻民主监督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自查发现的问题和边查边改情况,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1日-9月30日)

1、对民主监督员小组收集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分类汇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2、各股室、二级单位针对区政协反馈的意见逐项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局办公室。

3、区民政局经梳理后,将全面整改情况报送区政协办公室。

4、针对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评议总结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

1、接受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的评议和测评,并按照评议要求,继续做好整改工作。

2、对接受民主监督工作进行认真归纳总结,形成民主监督工作综合报告,报送民主监督员小组和区政协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切实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民主监督工作人人了解、个个参与。要主动配合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区民政局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自觉接受民主监督。

3、整改落实,注重实效。各股室、二级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局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