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7 08:21:57

人大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报区委同意,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实际,现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参加兰考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照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模式,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选人用人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使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上受到洗涤,观念上得到更新,从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标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江生态新城区建设。

二、会前准备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要求,特别是认真学习兰考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定履行受教育和抓活动两个主体责任,按照“认真、严格、深刻、实效”的要求,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落实主体责任。将带头作用和责任具体化,做到认识上高一筹、学习上深一层、实践上先一步,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带头人。党组书记带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活动放在心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党组其他成员落实责任,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完善规章制度,带头进行专项整治,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二)认真组织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专家导学、讨论互学、集中夜学、双休补学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6本必读书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成2万字读书笔记和5篇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时间达到7天,开办1期学习专栏,集中观看电影《焦裕禄》。区委抽调了3名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任区委督导组组长,活动中注重处理好自身学习、本职工作与督导工作的关系,注重督学并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集中听取意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接地气、听呼声、转作风、改方法、促工作”活动,积极参加“三进五访”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走访基层人大代表70多名,普通群众265人,征求各方面对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收集到意见建议178条,经梳理归纳后,共计82条,其中,对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7条(其中形式主义3条,官僚主义4条,享乐主义6条,奢靡之风4条),对单位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42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6条,对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7条。

(四)坚持立查立改。区人大党组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立行立改,边学边改。一是强力改进会风。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改进会风线路图,21名委员全部签订了改进会风承诺书。二是切实厉行节约。区人大机关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腾出超标办公室、严格公务接待,杜绝公款吃喝,确因工作需要的,按标准安排工作餐,并严格遵守进餐不饮酒、不拿烟等规定,2014年上半年“三公经费”下降10%。三是进一步精文减会。与去年相比,今年同期发文数量下降28%;除法定会议外,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和参会人数。四是改进调研方式,创新调研机制,提升调研实效。

(五)扎实开展“回头看”。区人大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情况进行仔细自查,对规定动作没到位的自觉进行补火、补课。5月22日,区人大党组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党员好干部”和“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专题讨论,讨论做到了会前认真准备,会上人人发言,进行了交流。区人大党组书记以“肃党纪、正作风、提升人大服务群众的正能量”为题,给全体机关党员上了一节生动深刻的党课,会后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市警示教育基地。

(六)深刻查摆问题。党组成员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和个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等方面的差距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查找选人用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问题,党组书记对征求到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情况进行反馈,对班子集体的问题,召开专题党组成员会议进行通报,党组成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做到了条条有人认领,件件落到实处。通过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和区委督导组通报提醒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列出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四风”等方面问题的清单,经党组书记审阅后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七)开展交心谈心。5月27日至30日,人大党组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与每名党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谈作风、讲问题、提建议,谈话覆盖率达到100%。大家深刻反省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了刺刀见红、辣味十足的意见建议。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等“六个谈透”,通过谈心谈话,达到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帮助、增进共识的目的。

(八)严肃对照检查。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修改,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书记对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认真修改,直到符合要求。

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和前段准备情况来看,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学习教育活动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征求意见具体深入,立行立改推进有力,“回头看”工作扎实到位,交心谈心全面透彻,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实在,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到位,具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条件。

三、会议方案

(一)时间:在区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5天左右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1天,初步定在7月上旬。

(二)地点: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市委、区委督导组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邀请党外的主任会议成员列席会议。

(四)主持人:

(五)议程:

1、学习兰考讲话;

2、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进行班子对照检查。

3、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

4、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其他成员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

5、参加会议的市委、区委督导组负责同志点评,提出要求。

6、作小结和表态发言。

(六)会务工作:办公室统一负责相关会务工作,包括会议通知、领导邀请、材料印发、会议记录、新闻宣传等。

四、会后工作

(一)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会后,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报市委、区委督导组审阅后,根据要求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二)上报专项材料

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会后15天内,将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送市委、区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市委、区委教育活动办。

(三)切实抓好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

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班子成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明确整改落实的线路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抓好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