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6 08:40:47

工商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全县工商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根据省、市、县纠风办和省局、市局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县工商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执法是第一职责”的工作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工作方针,坚决纠正全县工商系统存在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社会满意度,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为服务建设“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现代化城市、实现都市后花园·梦作出新贡献。

二、评议对象

评议对象:局机关、局直属单位、协会、基层工商所、办事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点。

三、评议内容

1.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是否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有效实施“市场主体增量”“市场秩序优化”“放心消费保护”三项行动;是否按照服务发展、依法行政的要求,履行好审批、许可、执法等职责;是否存在利用行政权力乱收乱罚、侵害市场主体利益、谋取部门利益等问题。

2.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实施意见和省工商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围绕“三抓一促”要求和“深化整改落实年”活动统一部署,切实转变作风;是否严格执行《省解决党政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的若干规定》和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窗口服务规范》,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是否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纠正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影响行政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建立健全“五控一考”岗位廉政风险履职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廉政风险迹象管理和预警提示制度,实施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是否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环节、重要岗位和重大事项的监督;是否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是否建立健全具有工商特色的政风行风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4.收集和解决问题方面。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和认真解决群众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的问题;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兑现到位;是否切实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政风行风整改效果是否让社会各界、服务对象满意。

四、组织实施

行风评议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面向社会、公众参与”的方法,在全县系统范围内同步进行。县局在市局和县行评办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组织领导本单位的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2014年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从4月份开始,11月份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下旬)。

县局4月30日召开全县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会,对行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大力营造“行风建设人人有责”“行风评议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强化干部职工“人人都是评议对象、人人都是部门形象”的共识。要根据党委、政府、纪委和纠风办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市局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和政务公开栏、专版专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部门职能,宣传服务发展和监管执法工作举措与成效,宣传行评工作内容、步骤、方法和目标,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

(二)查找问题和公开承诺阶段(5月—6月)。

1.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要充分依靠群众,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深化整改落实年”活动,通过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征集箱、公布热线电话及电子邮箱、面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等多种方式,听取和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部门、行评督查员),对本部门、本系统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各单位征求意见情况于5月22日前报县局行评办,25日前上报市局行评办和县行评办。

2.认真开展自查。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评议的重点内容和目标任务,实事求是地查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剖析,找出原因,认真梳理分类,及时核实处理,做到边查边纠,边查边改。

3.公开承诺。县局行评办要认真梳理自查出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就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根据部门职能,做出具体承诺,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

4.明察暗访。县局将组织专班对系统开展“规范行为作风,优化政风行风”明察暗访,及时查访、通报全县系统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服务质量、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行风建设和行评工作。

(三)行风建设和问题整改阶段(6月—11月)。

1.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深化整改落实年”活动,不断丰富“我为经营者办实事”“我为消费者解忧愁”“我为基层解难题”“我为特大城市建设做贡献”“四为”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和方式。(责任单位:人事股)

2.认真开展“争做好干部”活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做好干部”和“假如我是投资者、经营者、消费者”大讨论活动,细化好干部具体标准,在门户网站集中宣传先进典型。(责任单位:机关党办)

3.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工商建设评价”工作,完善执法办案纠错纠偏制度,不断规范监管执法行为,重点治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自由裁量权行使不规范等问题。(责任单位:法规股)

4.认真组织开展“培育优质商标,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优质商标群体不断壮大,服务企业转型和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责任单位:商广股)

5.进一步规范各类协会会费收支管理。(责任单位:财务股、个私协会)

6.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发现的行风问题,建立健全本系统行风标准化指标体系,树立行业新风正气,推进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责任单位:监察室)

7.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改问题。建立问题监测和查处机制,实行问题销号管理,确保一般问题整改到位,突出问题得到遏制,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真切感受到工商系统行评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对在问题整改中行动迟缓、整改不到位的现象,要采取提醒、警示、约谈等办法,加强指导,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县局行评办)

8.认真办理各类投诉,将行风建设和问题整改贯穿行评工作始终。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解答、快速反应、及时反馈,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见面率、办结率达到100%。对党委、政府、纠风部门交办、转办以及来信来访、公众诉求等多渠道受理的信访、投诉举报,认真核实,及时处理,件件落实,办结率、回复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办公室、监察室)

各级纪委聘请的行评督查员将重点督查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群众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行风建设等情况,并作为下一阶段评价部门行风状况的重要标准。

县局将通过局领导带队督导,邀请行评督查员和新闻媒体对全县系统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检查行风建设及行评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其成效,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随时做好接受各级领导机关对我局政风行风的明查暗访。

(四)行风状况测评阶段(10—11月)。

1.配合省市县纪委做好第三方评估。按照市局行评办和县纪委的要求,及时上报服务对象信息,参加政风行风评议满意度电话抽样调查。

2.配合搞好服务对象评议。配合各级经信委、工商联组织的企业及服务对象书面问卷式测评。

3.配合县纪委做好集中评议。加强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代表、行风督查员、各部门评议代表沟通协调,保证集中评议大会现场投票测评取得好成绩。

4.投诉情况及投诉办理情况考核。对各级纪委纠风办汇集的信访、领导批件、“政风行风热线”投诉办理情况进行清理,要认真办理各类诉求件,做到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力求满意率达到100%。对行风建设效果进行评估考核。

系统各级领导和行评办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当地评议工作领导机关的协调,加强与评议代表沟通,及时掌握评议规则与评议动态,及时了解对本单位各项检查考核结果,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问卷调查、现场测评等评议活动。

(五)全面总结及建章立制阶段(11月)。

各单位要及时对行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于10月25日前上报县局行评办。县局行评办汇总后,于11月1日前分别上报县纠风办、市局行评办。各单位要针对行评查纠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切实解决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五、计分方法及结果运用

评议结果采用百分制计分。

参评部门综合评议得分﹦第三方评估结果×20%+服务对象评议结果×30%+集中评议结果×30%+投诉情况及投诉办理情况考核结果×20%。

各单位评议结果将与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相关评先评优挂钩。评议结束后,县局将对评议结果进行综合评审,对行评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行评评议中出现问题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取消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各类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这次评议活动时间跨度长、评议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全县工商系统要切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此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全年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工作专班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主责,集中主要精力具体抓,班子成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分管范围的行评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评议工作有序推进。县局成立行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行评督导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局监察室。各工商所、直属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各单位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5月4日前报县局行评办。

(二)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行评工作涉及从内部管理到外部监管执法工作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全县系统每个部门、每名工作人员。对行评各项工作要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列出进度表,跟进保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要坚持评建结合、以评促建、纠建并举,切实解决损害发展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取信于民。要及时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纠风办及有关部门、行评督查员、特邀社会监督员、有关新闻单位、上级行评部门等汇报行评工作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支持和指导。要加强行评工作考核问责,对因工作失误、工作不力等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取消本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实行跟踪问责、一票否决。

(三)加强督查,推动落实。全系统各单位要加强对行风建设和行评工作的督导检查,县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搞好督导检查,推动落实,对行评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社会意见大的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搞好整改落实。督察队、监察室要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及时通报问题,督促纠正问题,确保行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力求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最佳的评议效果。

(四)加强宣传,及时沟通。各单位要通过各类媒体和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宣传横幅、户外宣传栏、编发专题简报等多种载体和多种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工商部门服务发展和监管执法成果,展示工商部门先进典型和本单位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展示工商部门行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展示工商部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勇于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决心和力度,展示工商部门虚心纳柬、全力整改的信心和诚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按照行评的进度要求,及时上报各类信息、情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