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4 10:35:01

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改革攻坚、转型突破、发展争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作为切入点,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医疗服务体系,为开创“五个”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一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深化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思想认识,坚持以为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持续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这项民生工作打牢思想基础。二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遵章守纪,主动接受监督,在作风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主要问题得到解决。三是提高服务能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信于民,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服务品牌、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使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医患关系进一步改善,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找准并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当前要着重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着重解决宗旨淡化问题。认真解决理论学习联系卫生计生业务工作实际、结合中心工作还不紧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还不够,党员针对性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正面教育力度不够等问题,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二)在工作落实方面,着重解决作风不实问题。认真解决卫生计生系统机关干部职工庸懒散软、作风飘浮。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沉迷于“酒局牌局”;缺乏自省自律精神,不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乱收费、“看病难、看病贵”、医德医风、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暴露出来的思想和工作作风问题,提出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做到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三)在行政管理方面,着重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程序,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服务意识不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办事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下。切实解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分类指导不到位等问题。健全党务、政务公开体制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在促进发展方面,着重解决精神懈怠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克己奉公、勤政廉政、追求卓越,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克服信念动摇、意志消沉,不敢担当、不负责任,怕得罪人、好人主义,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意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水平和成绩的消极现象。坚定不移地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利益和事业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便民惠民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做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

(五)在勤政廉政方面,着重解决追名逐利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推动五型机关(单位)建设。扎实推进医疗机构收费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重投入、轻管理,重分配、轻效益等问题。坚决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坚决杜绝公务接待、会议安排、文件材料浪费等现象;坚决整治用公款大吃大喝、安排高档消费活动,借出差机会变相旅游问题;坚决杜绝运用权力谋取私利收红包拿回扣的问题。

三、基本原则

坚持“认真、严格、深刻、实效”,更加注重群众参与,更加注重实践特色,更加注重从严要求,更加注重分类指导,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弘扬“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的价值观,树立卫生计生行业良好形象。

(二)坚持讲求实效、解决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总体要求,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按照“一切以群众健康为中心,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充分体现特色。

(四)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干部群众树标杆、作示范。

四、方法步骤

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把“照镜子、正衣冠”的要求落到实处。

1、动员部署。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要逐级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根据市委的部署,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制定实施方案,做好思想发动和具体部署安排。

2、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等方式,通过专家讲理论、前辈讲传统、书记讲勤廉、先进讲经验、干部讲体验“五讲”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针对卫生计生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增加党纪法规、职业守则、业务技能、先进典型等方面内容,防止学习内容与工作职责脱节,与实际需求脱节。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大讨论”,交流探讨作好群众工作的方法经验、思考体会和意见建议;开展“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五先走在前”主题活动、“假如我是一名患者”大讨论等活动。

3、听取意见。以开展“局(院、所)长聆听20问”纳谏活动为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走访基层群众以及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等形式征求意见。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点,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扎实开展“三进三同深体验、五访五问广纳谏”活动,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深入基层调研、贴近群众,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努力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责任在一线。认真分析近年来本系统群众信访工作情况,查找领导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认真分析问题。以“思前想后问自己·思三笔”为载体,找准突出问题。要及时了解干部的工作状态,准确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引导干部善于总结“成功之笔”,勇于面对“失误败笔”,勤于思索“新亮之笔”。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开展“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

2、开展谈心活动。各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由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重点谈思想、谈作风,相互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并做好谈话记录。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分管领导要与所分管科室负责人逐一谈心,各支部书记和本支部党员逐一谈心,并做好谈话记录。各单位按照上述方式组织开展好谈心活动,通过相互谈心谈话进行坦诚交流,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增强班子凝聚力。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以破除“四风”、“四气”为目标,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集中解决“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坚决破除“四气”,即“座山为王”的霸气、“我行我素”的匪气、“不讲原则”的义气、“吃喝玩乐”的俗气。各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作风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方向和措施。

4、召开民主生活会。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视矛盾和问题,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切实触及思想和灵魂。会前,准备要到位,谈心交心要开诚布公,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透,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点要害、抓关键,不穿靴戴帽,不避重就轻,不绕弯子。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把“治治病”的要求落到实处。

1、制定整改线路图。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公示,接受评价和监督。

2、落实整改承诺书。一是看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在改进作风有关规定方面是否到位。文风、会风是否有改变,文件会议同比是否减少;是否存在挥霍享乐、大吃大喝、违规用车、变相出游等现象;领导是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是否形成了有实质内容的调研报告和提出了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我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是否有进展。稳步推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争创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市,确保计划生育目标考核三连冠,保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加强社区和村级卫生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三是卫生计生窗口服务公众满意度是否有提升。建立健全窗口服务公众满意度考评机制,开展“医德医风追踪问”活动;敦促医院挖掘潜力,从问题和细节着手,改进在医疗环境、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显改善就医环境,逐步提升医护人员服务质量,从而改善患者就医的总体感受。四是本系统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是否有实效。利用行业先进典型和案例,将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深入开展廉洁从业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治理医务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在医疗服务、医药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和商业贿赂等问题,对象主要是在药品、医用耗材、设备的采购和药品使用中收受回扣以及利益相关性礼金和红包的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加强舆情监测,有效处理各种举报案件,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大案、要案;逐步建立廉洁从业综合目标考核体系,二级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管理更加规范。

3、开展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扎实开展“医德医风追踪问·访查改”活动。认真抓好“三访、三查、三改”,即中介机构电话访、行风监察现场访、专业人员上门访;查事件经过、查责任追究、查整改落实;改革和落实奖惩办法、改善和充实规章制度、改进和强化督办检查。通过“访查改”,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把落实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好。

二是深化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继续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要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服务好”;要加强质量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努力做到“质量好”;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大力弘扬高尚医德,严肃行业纪律,努力做到“医德好”;要深入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做到“群众满意”。

三是及时启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卫生计生窗口单位是实施“健康行动”的主体,各窗口单位要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普及医学和健康知识。同时,重视维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健康行动”要围绕学习先进找差距、健康促进为百姓、优质服务树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适时举办典型事迹报告会,开展窗口单位交流促进活动,并对“健康行动”情况进行专题督导。

四是扎实开展“服务能力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新时期卫生计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稳定工作队伍;注重能力培养,提升工作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素质。认真办好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扎实开展市首届“十大名医”和市首届“十佳护士”评选活动,适时组织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名人座谈会。在全系统倡导争做“三当”,当一名“小学生”,学习提能。当一头“老黄牛”,实干显能。当一张“空白纸”,思考建能。要秉承“三个一”,树立一流的工作目标,保持一流的工作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4、设定整改成绩单。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梳理原有制度,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公布执行,并认真抓好落实,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完成后,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撰写总结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市卫生计生局党组要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制定科学合理、易操作的活动方案,加强对活动的全程领导。党组要成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负责督促、指导、检查系统内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组织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抓住活动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本单位的实践活动。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提出有效的预防和解决对策。对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执行上级关于改进作风的规定,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尤其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单位为民清廉务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创造正能量。

(二)严格活动程序。各单位要严把活动质量关,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紧盯不放,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市卫生计生局党组要对系统内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情况。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相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开展“三万”活动相结合,与党员春训和“三讲四评”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通过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和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传统和现代媒体,大力选树活动先进典型,全面宣传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强化舆情监测和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树立部门新形象。要加强载体创新,丰富载体内涵,打造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