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性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1 09:43:44

廉洁性评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权力配置科学、界限明确、行使依法、运行公开的要求,坚持内部自评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组织评审与专家评估相促进,日常性全面审查与专项性重点审查相统一,紧紧围绕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查找和防范我局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廉洁性风险,切实从制度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廉洁质监,为加快科学质监、和谐质监、廉洁质监提供有力保证。

二、评估范围和评估主体

(一)评估范围

对起草制定中的以政府或政府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先评估后出台。对已颁布实施的以政府或政府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结合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工作,开展重点评估。

(二)评估主体

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分别由起草科室和法规科按照各自工作职责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对代为起草的以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以本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局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选择重点制度进行评估,并协调解决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

三、评估程序

制度廉洁性评估的一般程序为:一是确定评估事项,制定评估方案;二是广泛研究论证,认真查找风险;三是形成评估报告,提出评估建议;四是落实评估意见,及时跟踪反馈。

分类开展评估的操作程序:

(一)对起草制定中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程序。主要指2014年4月20日以后,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以及市政府各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程序。

1、起草制定中的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程序。一是起草科室评估。规范性文件起草科室将廉洁性评估作为起草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草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填写评估审核表,将评估报告、审核表连同规范性文件草案一并报法规科。二是法规科审查。将廉洁性评估作为规范性文件审查的重要内容,提出廉洁性审查意见,并将廉洁性评估情况作为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要内容,同时报市局和市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起草制定中的以政府部门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评估程序。在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形成后,起草科室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填写评估审核表,将评估报告、审核表连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一并报市局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规范性文件起草涉及多个部门的,由牵头部门组织开展廉洁性评估工作。

(二)对已经制定实施的规范性文件的评估程序。主要是指2010年12月31日以后,我局起草或牵头起草的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以及本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局党组组织自评,局党组组织法规科、监察室和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评估小组,进行廉洁性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填写评估审核表,将评估报告、审核表连同制度一并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根据评估报告,本局有权修改的,经市局党组集体研究后,重新或补充性规定;没有权限修改的,向发文机构提出修改建议。

四、实施步骤

我局的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20日)。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4年4月21日至2014年10月30日)。清理已和正在起草中的规范性文件,按要求组织开展自评。

(三)总结阶段(2014年1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市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开展抽查评估,结合检查意见,认真进行总结,同时按照市规范性文件廉洁性评估办法,建立制度廉洁性评估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明确评估内容。制度廉洁性评估应当以规范权力运行和防止利益冲突为重点,加强对重要权力行使、自由裁量权设置、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保障等方面的评估。主要包括的十个方面按照宜惩防办文[2012]6号文件执行。

(二)突出评估重点。要把法规制度中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强制、项目和资金管理、备案管理、纪律惩戒等职权的内容作为评估重点,全面评估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廉政纪律要求、应承担的责任和监督制约措施等。具体评估重点按照宜惩防办文[2012]6号文件把握。

(三)把握评估方式。制度廉洁性评估可结合本局实际,采取组织专门机构会审、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公开征集意见、走访群众及有关单位等方式进行。综合采用对照评估、征集意见评估、专家评估、问题导向评估、预测性评估、实证评估等评估方法。

(四)注重评估结果运用。要充分运用评估结果促进和提高法规制度建设的质量,对起草制定中的制度,评估认为廉洁性风险较低的,加快出台实施;有一定廉洁性风险的,认真修改完善,待条件成熟后再颁布实施;廉洁性风险较高的,应暂缓推出。对已颁布实施的制度,评估认为廉洁性风险较高的,及时依照法定程序予以立、改、废,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五)强化检查考核。把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督办、检查和考核。按照“谁起草、谁评估”、“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评估职责,敷衍塞责走过场的,要追究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组织领导

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在市局党组的领导下,成立制度廉洁性评估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