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8:56:43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主要工作

(一)督导组反馈谈话情况

督导组根据收集到的领导班子及成员分析研判材料和前期征求意见、个别谈话情况,形成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通报材料和对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材料,经市委审定后反馈到各单位,反馈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二)列出三个“四风”问题清单

一是根据督导组反馈的情况、征求意见情况、谈话谈心情况,对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体研究,汇总列出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清单。二是按照“三个摆进去”即“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要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要摆进去”的要求,深入查摆干部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汇总列出干部个人“四风”问题清单。三是根据干部个人列出的“四风”问题清单,结合谈心谈话和平时掌握情况,列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清单。局三个问题清单请于6月12日前完成。各直属单位三个问题清单请于6月20日前报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核把关。

(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撰写对象。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

2.撰写内容。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一般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3.撰写要求。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形成,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

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剖析深刻、触及灵魂,简明扼要、袒露思想。注意不要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不评功摆好,不讲空话、套话和虚话。对照检查材料,关键要找准找实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对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办公室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认真查找突出的、典型的问题。要对群众反映、上级点明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领、作出回应。查找问题时不能以班子问题替代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本级问题。要针对“四风”问题,联系思想实际,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围绕“四风”问题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与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方面有所对应,做到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又具体实在、务实管用。

4.审核要求。局班子、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报市委督导七组审核把关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直属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报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核。

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时,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一律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对照检查材料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局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于6月16日前报督导组审核。直属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于7月1日前报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核。

(四)继续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局领导班子和各直属单位要按照“四必谈”和“六个谈透”的要求认真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并在前期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认真整理谈话记录,形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话活动结束后,及时整理归纳,对应写入“三个清单”。谈话谈心活动没有完成的、谈的不到位的,要按照新的文件精神继续开展,确保谈话活动取得效果。局主要领导与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谈话将于近期安排。

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拟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拟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于6月12日前报督导组审核。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拟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拟对主要负责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记录,要于7月1日前报局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审核。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时间安排。市直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从6月中旬开始,基层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从7月中旬开始。

2.制定方案。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于6月16日前报督导组审核把关,经审核同意后方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

3.开好会议。会上,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意见;然后,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对照检查,每名同志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会后通报。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经督导组把关后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5.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局机关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支部要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后召开,时间不能少于半天,局班子成员将分组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局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可参照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召开。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后采取适当方式,通报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要求

第二环节的工作任务重、程序步骤多、标准要求高,市直文化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的重要责任,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做出安排。局党组将按照市委要求带头开展各项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亲自过问、亲力亲为,把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督导指导力度,从严审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凡是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返回重写,坚决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