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7-25 10:43:24

食药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县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以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1、强化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2、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监督企业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大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我县的药械质量安全,药械使用单位不发生药害事故,切实提高全县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局机关安全管理,重点是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局机关的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汛、防盗、防止触电等事故发生。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5月23日至5月27日)自查阶段。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按照县政府文件要求对涉及产品质量安全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彻底自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交我局,我局派相关股室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下发整改通知书,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的,依法进行处罚。局机关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重点是加强本单位内部安全管理,防止触电、被盗等事故发生。

第二阶段(5月28日至6月10日)为整改巩固阶段。各相关股室按照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对各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和药品经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指出的问题仍然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进行严肃处理,甚至停业整顿直至达到标准要求,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6月11日6月15日)为总结阶段。对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巩固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成效,并形成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行工作总结,按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全面排查摸底。各股室办、稽查大队要迅速行动,坚持以检查促整改,边检查边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处置,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各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要对照质量安全管理的标准、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对重点环点、重点岗位、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隐患排。各股室办、稽查大队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企业责任落实到位、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3、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大检查大整治,提高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督促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执行GSP管理规范,完善和落实质量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帮助医疗机构加强药械安全管理,防止重大药械安全事故发生。帮助餐饮单位制定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杜绝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

各股室办、稽查大队接此通知后,要立即行动,按照要求抓好落实,6月10日前将工作小结报局办公室。

第二篇:饮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进一步规范饮品生产经营秩序,加大整顿力度,杜绝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饮品的违法行为,完善饮品生产企业长效监管机制;落实饮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督促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做到守法生产经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整治时间

2014年5月20日起至2014年8月10日。

三、整治的范围及区域

整治的重点是产品的微生物超标、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品标签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进行出厂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

整治的范围是全县区域内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饮品生产企业,包括瓶(桶)装饮用水、蛋白饮料、碳酸饮料、果蔬汁饮料、固体饮料、其他饮料等。

四、工作内容

(一)规范市场主体。切实加强饮品经营主体的监管工作,严格遵守“先证后照”原则,加大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的查处力度。

(二)加强日常巡查,落实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饮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定期抽样送检,对微生物超标、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产品标签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进行出厂检验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

(三)严格执法办案。全面强化生产环节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饮品的行为,做到不留情、零容忍,对任何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一经发现一律立案查处。

(四)广泛宣传教育。加强对饮品生产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饮品生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要求生产经营者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层层把关,严格落实各环节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切实做到依法生产经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党组成员焦小军负责食品生产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强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将目标、责任和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切实抓紧、抓细、抓出实效。

(二)注重统筹协调,扩大整治效果。整治期间,既要突出饮品的整治重点,又要结合阶段性工作的重点,在整治工作中可与饮品加工小作坊整治、农村食品市场整治、食品安全抽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整治效果。

(三)加强信息反馈,及时上报材料。加强信息沟通和反馈,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如遇有重大事项、重大信息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第三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方案

根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4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要求,我局决定开展2014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为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抽检目的

发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打击餐饮服务环节违法行为,提高我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抽检品种、频次及抽检范围

抽检品种为餐饮服务环节鸡肉、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自制调味料、淀粉制品(米线、米粉、粉丝)、蔬菜。

抽检范围为辖区内餐饮服务企业,以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点、小型餐饮单位为抽检重点。

三、抽样程序

抽样工作具体由稽查大队负责。现场监督抽检时应两名监督员执行抽检任务,到达被抽样单位后应向被抽样单位或个人出示执法证件,向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说明采样目的和检验项目;抽样时应填写“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采样信息登记单”(一式三联),并在抽样现场经双方当事人确认签字盖章后贴上完整的封签,留置被抽检单位一联。注意做好样品的标签、标识。对拒绝抽样的单位,抽样人员应做好记录,并报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处理并公告。

抽样数量为每件样品2公斤,分为4份,其中2份送检验室检验,1份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查,1份留被抽样单位,其中仅检微生物的样品抽样数量为2份,其中1份送检验室检验,1份留被抽样单位供其送其他检验机构检验。注意易腐备查样品要冷藏保存。

四、工作要求

(一)抽样人员要严格按照《2014年抽样工作手册》进行样品采集。

(二)抽样人员在抽样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正立场,忠于职守、恪守职责,坚持按既定抽样计划、要求、程序和方法抽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证抽样的公正性。

(三)采好的样品要及时送往承检机构,抽样到检验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高风险食品、餐饮具和畜禽类、水产类、蔬菜类原料要冷藏储存和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