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12 09:08:38

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根据兴群组发〔2014〕5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发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局党委决定,在局属各单位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在职党员中推行“单位扶村、干部联组、党员包户”,实现我局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向全覆盖”,即:承担联组包户责任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在职党员全覆盖,得到联系帮扶的村、村民小组、贫困户全覆盖。具体方案如下:

一、对象、时间与目标

对象:所有局属单位、在职班子成员、在职副科级干部、全体在职党员,必须参加“扶村联组包户”活动,鼓励倡导其他干部自觉参与相关活动。

时间:此项活动与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步启动,活动时间暂定三年。

目标:通过局属各单位结对帮扶一个村,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或在职党员联系一个村民小组、包扶一个农村贫困户,努力实现“三年消除产业空白村组户、两年消除不通硬化路自然村、一年消灭D级危房、两年解决村民饮水难、贫困户三年内脱贫”等目标。

二、工作责任与任务

(一)单位扶村。根据县安排,我局主要帮扶村是:黄粮镇金家坝村,水月寺镇郑家淌村,峡口镇李家山村,具体结对安排、帮扶任务见附件,单位负责人结对帮扶人员属三个村之一的,属单位帮扶村。

(二)干部联组。副科级以上干部必须长期联系一个村民小组。结合我局副科级以上干部数量和村民小组数量实际,灵活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确保每一个村民小组都有一名干部长期联系(见附件1、县财政局领导干部联组安排表)。

干部联组主要职责:经常进组入户,当好民情调查员、政策宣传员、发展信息员、服务代办员、矛盾调解员,重点是在帮扶共建县直单位和村两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协助村民小组长,完成“兴业强基、富民惠民”五大工程相关任务,建好2个以上农村院落党群服务点,为村民小组和农村群众提供“零距离”生产生活服务,提高村民小组和院落的幸福指数。

(三)结对包户。围绕“千名干部包千户”的目标,每一名在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包括局班子领导、副科级以上非领导职务干部)、必须至少结对包扶1个农村贫困户,鼓励倡导其他干部自愿参与结对包户。原则上每个村被包扶的贫困户不得少于10户,努力实现贫困户包扶全覆盖(见附件2、县财政局党员结对包户安排表)。

结对包户主要职责:围绕全县“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扶贫攻坚目标,经常性地开展慰问走访,使贫困户增强发展致富的信心,每年慰问走访必须达到2次以上;力所能及地提供物质帮助,帮助贫困户解决日常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燃眉之急;着眼于“造血”帮扶,帮助贫困户找到致富路子,有计划地送政策、送技术、送文化、送信息、送劳力,最终实现就业创业和脱贫目标。

联组包户干部职工因工作调动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履职时,由局确定新的接替人选,确保工作的连续性。

(四)近期“六个一”任务

在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所有联组包户干部必须完成“六个一”任务,即:进组走访一遍,入户劳动一天、定一个村民小组产业发展规划,排一个贫困户脱贫进度、谋一个发展项目、办一件民生实事。

三、组织保障与要求

(一)精心组织。扶村联组包户活动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县“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加强督办;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上报干部联组包户进展情况。

(二)大力宣传。充分发掘和总结活动的成功做法、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此项活动整体推进,富有实效。

(三)严格纪律。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形式主义,不干扰基层正常生产生活,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以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取信于民。

(四)强化考核。建立干部联组包户台账、服务日志和活动记载表,对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局党委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通过群众测评,乡镇村鉴定、局机关干部互评等方式,严格考核活动效果,并记入领导干部实绩档案。把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述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对工作敷衍、群众反映不好的作出相应处理,推动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常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第一篇

根据兴群组发〔2014〕6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集体智慧,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中进一步深化“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切实做好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重要意义

深化“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是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联心”工作机制的重要抓手,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中深化“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把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把握总体要求

坚持民生为重、发展为先,以人为本、群众满意的原则,通过推行“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加快实现“推进六突破,打造五百亿,勇争先进县”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根据结对村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召开支部会。“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活动要始终贯穿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2014年召开会议不少于2次。其中,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期间应至少召开1次。村支部和党员群众有需要的,要随时组织召开。

三、掌握主要环节

(一)确定会议主题。在召开“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前,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村民大会、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网上信箱”等形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了解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掌握困难群众家庭的实际问题。重点围绕因学因病因灾等导致家庭生产生活困难的情况确定主题。还要围绕改善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等共性问题确定多户受益的公益事业建设主题。

(二)创新会议方式。针对基层群众的不同需求,创新会议方式,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是上门开会。针对一家一户或几家几户的具体困难,由结对单位以“家庭办公”的形式,上门开会研究问题。二是结对开会。针对各村实际,由结对单位与结对村党组织在群众家中召开会议,征求群众意见,共同研究问题。三是专题开会。针对涉及某个部门、行业等领域性问题,由结对单位汇报给局党委后由局党委协调相应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四是联合开会。针对涉及面较广、党员群众反响强烈的普遍问题,由结对单位牵头,协调有关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共同研究问题。

(三)落实会议决议。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会议决议的跟踪督办落实。要建立记录备案制度。会后要形成《会议纪要》或《备忘录》,如实记录会议召开情况,特别是参会人员、群众诉求问题、议定事项、解决办法和有关单位责任任务及完成时限,并印发各参会单位和群众。要建立跟踪督办制度,由结对单位牵头,对议定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重点问题限期办、困难问题联合办。

(四)运用会议成果。要转化运用好会议成果,对群众反映的一家一户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要以户带面及时予以解决;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根源;对群众反映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普遍性问题,要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方案。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支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把支部会开在群众家”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做到高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第一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参加支部会议,抓好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深入结对村、共建社区,深入群众家中访民情、听民声,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困难。在基层工作时要遵守工作纪律,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以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取信于民。

(二)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主体明确、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形成局党委统一领导、党支部统一组织、党员广泛参与、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跟踪督办,及时掌握会议召开、事项落实和问题解决的情况。

(三)加强舆论引导。各单位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汇报,由局党委汇总情况后向县委组织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三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2-3个“扩大的支部会”典型案例,通过工作简报等形式进行宣传。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通过开展“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着力解决惩防体系制度落实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意识,纠正和查处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等违反制度的行为,不断提高惩防体系制度执行力,更加有效地预防和治理腐败,为营造财政系统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推动财政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主要围绕组织落实惩防体系制度来进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根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县直单位任务分解方案》部署制定的各项制度,抓好我局机关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的《县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抓好党员干部治庸问责追究制度的落实。

(三)贯彻落实《市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抓好我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落实。

(四)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综合监管完善项目建设监督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我县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兴监发〔2012〕1号)等文件规定,抓好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制度的落实。

(五)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抓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落实。

牵头领导:熊仁录。责任领导:万忠献、任福兴、陈志军;责任单位:预算股、农村财政管理局、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经济建设股、经贸股、行政政法股、教科文股、社会保障股、农业股、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六)贯彻落实《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县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相关配套规定,抓好县、乡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制度的落实。

(七)按照《省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和市、县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的规定,抓好政府采购工作制度的落实。

(八)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和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的落实。

三、工作步骤

全县“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从今年5月上旬开始,到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活动部署阶段活动部署阶段(4月中旬—5月上旬)。按照全县活动方案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抓好工作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中旬—10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分为四个步骤。一是学习宣传。把惩防体系制度学习宣传纳入全县第十三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对重点制度进行学习宣传,重点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监督条例》、《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行政监察法》等党纪政纪法规,学习本县制定的相关廉政制度和规定。具体做到“五有”:有集中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有领导参与,主要领导按规定亲自上一堂党课;有惩防体系重点制度汇编,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活动载体,通过举行座谈会、演讲、知识竞赛、纪律制度知识测试等活动,增强教育实效;有集中教育活动小结。二是自查整改。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制度执行效果是否明显、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处理追究是否到位、制度执行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进行一次自查评估,研究查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抓落实、抓完善的措施和办法。三是检查督办。对违反制度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实施问责追责。四是开展重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纪律制度的严肃性,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执行。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下旬)。对“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进行总结,探索建立制度落实问题反馈、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工作机制,形成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

(一)强化领导。成立财政局“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检查。形成分层实施、分级负责、分工落实、齐抓共管、到岗到人的责任体系。

(二)讲究实效。要着重在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制度防腐实效上下功夫。要注重实际效果,坚决防止和纠正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对工作推而不动、搞形式主义的,要予以批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把“惩防体系制度落实年”活动与“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实现新赶超”主题实践活动统筹起来部署,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强化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形成推动制度执行、有效防治腐败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