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3篇

时间:2022-06-10 08:19:30

争创五型机关活动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按照《县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开展“三抓一促”和争创“五型”机关活动,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为抓手,以创建“五型”机关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理政的方针,认真落实县委对“三抓一促”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学习教育,硬化责任追究,促进粮食系统党员干部争做勤奋学习、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的表率,形成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县委提出的“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作出努力。

二、主要内容及目标

(一)抓学习。重点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和县经济工作会、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要求,以学习型机关创建为抓手,紧密结合县经济工作会、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内容,营造学习氛围,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健全学习制度,力保学习成果。通过抓学习,进一步提高敬业精神,争创发展新业绩。

(二)抓作风。按照中央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在粮食系统内深入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紧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主线,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粮食部门实际,制定并落实具体措施,继续推进粮油放心示范店建设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切实做到改会风、正文风、转作风、树新风,着力建设效能型机关,使“三公”经费明显下降;认真开展“三联三促”活动,真正改进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三)抓环境。继续深化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务实型机关创建活动,在深化“四减五制三集中”上结合粮食部门自身实际,简化粮食收购许可的办理程序。深入推进治庸问责,严禁吃拿卡要现象。严格执行粮食机关各项制度纪律规定,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违反《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的,严格追究责任。通过抓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最优环境。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4月22日以前)。召开粮食系统动员大会,一是传达学习“三抓一促”主要精神,二是对“三抓一促”和“五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4月23日—11月)。按照“学创”主题实践活动,“三抓一促”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重点组织学习十八大报告、对照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和县经济工作会、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开展“五查五看”:一查有无不尊重群众,对群众感情冷漠的问题,看群众观念是否牢固;二查有无不顾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看政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三查有无形式主义、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现象,看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四查有无官僚主义、不依法办事的问题,看是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公务;五查有无贪图享乐、奢侈浪费、与民争利的问题,看是否做到勤政廉政。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形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措施。对照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时整改,继续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征求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严格程序,把握方案。(7月—11月)。按照县相关部门的安排布署,扎实开展工作,由机关支部及办公室对相应的科室和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四)总结阶段(12月)。年底对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报上级相关单位。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为主题,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粮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保持一流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工作成效,努力推动粮食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目标

(一)深化学习增信念。通过深化学习、领会实质,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实现宏伟目标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高度信赖、无比信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转变作风树形象。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县委、县政府印发的《贯彻意见》和《实施细则》,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粮食系统形成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良好风尚。

(三)服务群众惠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动员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和企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四)优化功能强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基层党建工作五年规划,巩固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进一步优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全面开展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再创佳绩促跨越。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激发特大的干劲、拿出特大的气魄、追求特大的成效,为实现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做出贡献。

三、主要内容

“学创”活动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等为主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贯穿活动始终和工作各个方面,突出以下四个方面重点:

(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神实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大力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凝聚促进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积级参加县里举办的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暨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专题培训班,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能量,集聚粮食系统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议精神,抢抓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等政策叠加机遇,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杨林牲猪养殖、两河肉鸡养殖、茅坪河口仓库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心粮库和杨林小商品批发市场综合效益,努力开拓粮食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再创粮食工作跨越赶超新辉煌。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十八大精神,提前准备、精心谋划,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干部牢记根本宗旨,在“实在、实干”上下功夫,把激情用在谋事、干事、成事上,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突出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双联双促”、“支部扩大会”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针对党员干部实际,提出相应措施和要求。突出群众满意这个标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

(三)开展“三抓一促”活动。认真总结2012年“三抓一促”活动取得的经验,继续开展以“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抓一促”活动。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和群众满意机关争创活动,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能力席位意识。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转变作风的有关规定,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落实“日清、周报、月排、半年回头看、全年结硬账”的目标考核倒逼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抓好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建立优化发展的长效机制,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化“星级党组织”创建,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着力抓好“三星级”及以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整改提高工作,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积极探索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机制。

四、活动步骤

“学创”活动从2014年2月中旬开始,至2014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

(一)宣传发动(2月中旬至3月上旬)

召开“学创”主题实践活动专题办公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制定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推进实施(3月中旬至11月底)

按照县委“学创”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粮食部门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深化“五型”机关和群众满意机关创建。以贯彻落实省市县基层党建工作五年规划为重点,开展争创“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争当“五星级”党员活动。

(三)总结提升(12月)

各地各部门认真总结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成果,探索增强内生动力、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部署、落实、督促和考核等工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明确各自责任,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关于开展“学创”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宣传先锋党员干部事迹,宣传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全局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舆论氛围。

(三)突出特色,探索创新。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根据局里的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严格督查,狠抓落实。局领导小组定期对活动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对各股室、每个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岗位作为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政府责任体系及履责机制,对我部门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确保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二、清理依据

一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07号)和《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三定”规定的职能;三是各级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文件。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自行清理阶段(2014年1月中旬至2014年4月中旬)。根据县政府部署及清理的范围和要求,对我局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清理,分类填写县级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登记表,报县政府法制办审核进行确认。

第二阶段:审核确认阶段(2014年4月下旬至2014年7月底)。积极配合县政府法制办对我局清理结果逐项审核,并就审核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

第三阶段:流程再造阶段(2014年8月上旬至2014年10月中旬)。根据县政府法制办审核确认的行政权力及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对内、对外两个工作流程图,再并报县政府法制办核准。在流程编制过程中查找廉政风险点,编制风险目录,完善防控措施。

第四阶段:权力公开阶段(2014年10月下旬)。根据审核确认的职权目录、工作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含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将按照新的职权目录和工作流程,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第五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4年11月底)。清理规范工作结束后,我们搞好总结,巩固清理规范成果,按照重新确定的权力和工作流程履责。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做好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县局成立由局长向方千为组长,副局长宋萨林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把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工作按进度完成。

(二)明确要求,认真清理。清理规范工作要从行使行政权力岗位入手,对照法定依据和“三定”规定,认真清理规范。清理出的各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要按照填写要求认真登记,确保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通过清理规范,进一步优化权力流程,每项权力都要制作对内对外两个工作流程图,对外流程图向社会公布。同时,要认真查找权力风险点,并在流程中标注,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定,切实把行政权力运行风险减少到最低程度。

(三)抓好宣传,加强监督。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所清理规范的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的参与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