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0 08:17:47

环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县纠风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环保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提高环保队伍干部整体素质,推动全县环保事业发展,根据《县纠风办关于2014年度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现就全县环保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环境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纠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规范环境管理为关键点,切实推动环保系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行业作风,提高监管水平,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评议对象

县环保局及所属二级单位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

三、评议内容

(一)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是否按照中央和省、市、县要求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照服务发展、依法行政的要求,履行好审批、许可、执法等职责;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和行业优势地位违规收费、侵害市场主体、谋取部门利益问题。

(二)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县委相关规定,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是否制定相关措施,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是否加强部门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本部门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体责任;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围绕环保“六项权力”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是否落实“三重一大”等管理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腐败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具有部门特色的政风行风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四)收集和解决问题方面。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和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的问题;是否兑现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切实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政风行风问题整改效果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等。

四、组织实施

2014年全县环保系统民主评议工作从4月份开始,11月份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5月)。

1、制定方案,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评议政风行风有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报送至县纠风办和市环保局纠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行评工作。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网络、专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理解环保工作。

3、公开方式,接受监督。公布行风监督方式,聘请行评监督员,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查找问题和公开承诺阶段(5月-6月)。

1、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依靠群众,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设立意见征集箱、公布热线电话及网络邮箱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渠道征求对本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开展自查。围绕行评的重点内容和目标任务,查找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

3、作出公开承诺。认真梳理自查和征集的意见,就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和重点事项,作出具体承诺,并通过主要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开展对本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和行评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主动接受市县纠风督导组的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

(三)行风建设和问题整改阶段(6月-11月)。

1、加强环保系统行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突出部门特点,做几件有影响力的、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实事,回应百姓关切,赢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具体在“八个围绕”上抓创新、抓落实。一是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配合完成《市环境总体规划》的编制,划定生态红线。二是围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编制《县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做好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机动车尾气检测、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等工作。三是围绕水污染防治确保饮用水安全,做好《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开展饮用水安全风险排查,切实加强全县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四是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环评审批权限。五是围绕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环境执法综合大检查,加大行政处罚、环境问题约谈、媒体曝光、责任追究等措施,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六是围绕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处理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投诉,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七是围绕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市开展的“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对执法、监测和服务窗口的工作水平、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进行大整顿、大提升,提升环保队伍的形象。八是围绕正风肃纪,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县委相关规定,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解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2、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自查和整改工作。针对自查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对暂时无条件解决的问题,要作出说明,赢得群众的理解。同时,注重宣传整改成果,赢得社会公众的支持与认同。

3、认真关注“行风118”栏目和“12369”环保热线,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将办理投诉的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公开。

4、认真履行公开承诺。要把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群众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部门行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督办落实到位。

(四)行风状况测评阶段(10月)。

评议结果由第三方评估(20%)、服务对象评议(30%)、媒体评测(30%)、投诉情况及投诉办理情况考核(20%)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测,主动配合测评工作。

(五)总结及结果运用阶段(10月-11月)。

对本次行评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逐一检查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书面报送工作总结至县纠风办和市环保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县环保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领导,现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认真抓好落实。要在县纠风办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密切新闻媒体配合,确保评议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结合环保工作的特点,公开服务承诺,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营造社会关心环保部门政风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及时反馈查处媒体曝光问题的情况,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环保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信心;感受环保部门虚心听取意见、全力督促整改的力度;认识环保系统着重解决影响发展环境、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纠正存在的不正之风的决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措施,注重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贯穿于评议工作的始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成果,深化提高。要按照县纠风办的统一部署,周密组织,加强协调,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密切配合,确保评议工作顺利进行。要严格遵守评议纪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对待评议工作。以好的作风搞好行评工作,真心诚意敞开大门接受代表和社会各界的评议和监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努力提升环保部门的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