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财政政策推动妇女就业方案

时间:2022-10-02 10:16:48

改善财政政策推动妇女就业方案

根据中华全国妇字24号文件和财金49号文件精神,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妇女联合会、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市支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市支行、市珠江村镇银行协商,决定由该五个银行为市有创业愿望、有经营管理能力的城镇和农村妇女提供全面、规范的贷款融资服务,为急需流动资金的生产经营项目提供小额贷款支持,从而推动西高镇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确保该项工作的有效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规范化运作,帮助有创业愿望、有经营管理能力的城镇和农村妇女解决生产经营流动资金,全面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加快我镇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步伐。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该项工作有效开展,决定成立西高镇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实施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妇联,由陈丽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镇妇女创业就业信贷支持的组织和具体实施。

三、贷款

(一)贷款对象及额度

1、具有本镇户籍、年龄在18-55周岁,身体健康、勤劳善良、诚实守信,有创业愿望的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和有可行性生产经营项目、有创业愿望和经营管理能力、有还贷能力的农村妇女以及符合上述条件的妇女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创办的经济实体。

2、按照相关的信贷政策,根据借款人的经营状况、贷款偿还能力及担保情况,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前提下,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创业妇女的贷款额度原则在8万元(含8万元)以内。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妇女,经办金融机构可发放人均最高额度为10万元的贷款;妇女从事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由中央财政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给予贴息,展期、逾期不贴息。对获得国家、省、市、县级表彰的先进和致富能手可优先享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市支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市支行、市珠江村镇银行的信贷支持。

(二)贷款方式

贷款发放方式主要采用担保、联保、房地产抵押、质押等贷款方式。

1、担保方式:借款人向经办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时,需要一位有固定职业、稳定收入和担保能力并且属于市境内的自然人提供担保。即贷款额8万元(含8万元)以内,需一位有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的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贷款额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需两位有固定职业、稳定收入和担保能力的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

2、联保方式:由三至五户借款人组成联保小组,小组成员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可向经办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3、房地产抵押方式:借款人本人、配偶或第三方在辖区内拥有符合抵押条件的个人住宅、商铺和综合用房作抵押方式,可向经办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4、担保基金由财政部门直接存款的,在发生代偿和损失分担需要支付时,必须以财政部门签发支付令才能支付,银行不能自行扣收。

(三)贷款用途及期限

借款人申请贷款,只能作为生产经营流动性资金周转。贷款期限以月为单位,最长为24个月。借款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生产经营周期、还款能力等情况自主选择贷款期限。

(四)贷款利率

贷款利率按照经办金融机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利率管理规定制定的标准执行。贴息利率按照广办发【】38号文件执行。

(五)还款方式

1、一次性还本付息法,即到期一次性还本、财政贴息(利息由财政与银行清算后拨付)。

2、分期还款:即根据借款人经营收入情况确定分期还款金额。

借款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借款人与经办金融机构协商一致后,可选择一次性还本、财政一次性贴息,也可选择分期还款。借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必须执行分期还款。

(六)贷款申请提交资料

1、借款人有效身份证件或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

2、营业执照正本复印件、章程的原件及复印件;

3、涉及自然人担保的,应当提交担保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个人收入证明(经办金融机构有相关证明单,担保人只需填好相关内容并到工作单位加盖单位公章即可)。保证人为个体工商户的,应提供营业执照或纳税证明等能证明其职业或收入情况的材料;

4、经办金融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七)贷款审核程序和贴息申请

1、贷款申请及审核、审批程序。

(1)借款人(符合信贷条件的城乡妇女)符合经办金融机构贷款条件,并申请妇女创业贴息贷款的,先向妇联组织提交贷款申请,填写《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初审表》,妇联组织按村(居委会)——乡镇——市级妇联组织的程序对借款人申请进行初步审查。

(2)经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初审通过后,由借款人选择金融机构按金融机构贷款程序办理。相关经办金融机构将贷款户花名及贷款详情上报市妇联。

(3)按属地原则通知借款申请人到户口、现住址或经营所在地的妇联组织领取借款相关资料。经办金融机构根据其信贷管理相关规定,通过面谈调查、电话访谈、实地调查、系统信息查询等方式对贷款人进行调查。

(4)贷款审查及审批。按照经办金融机构的审查、审批相关规定,对贷款对象、条件、额度、期限进行审查和审批。

(5)签订借款合同。经办金融机构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之前,必须有《妇联组织推荐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初审表》及相关资料。

经审批同意发放的贷款,应在《妇联组织推荐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初审表》(附件1)经办银行审核意见栏签注:“同意为借款申请人发放XX(借款方式)贷款XX万元,期限至XXXX年XX月XX日,利率XX”字样。同时经办金融机构按其规定与借款人办理签订借款合同相关事宜。

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应签注:“经调查,该户不符合贷款条件,暂不对其发放贷款”字样,并将借款申请人相关资料返回经办金融机构信贷部,由经办金融机构信贷部负责将相关资料返还市妇联。

(6)放贷与收贷。对已办理签订借款合同相关手续的,贷款的发放与收贷由经办金融机构负责。

具体的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等操作流程和细则由经办金融机构信贷部另行发文,市内经办金融机构根据经办金融机构文件执行。

2、贷款贴息申请。

(1)借款人还款和贴息条线分离,借款人按正常贷款程序在经办金融机构办理贷款还款事项后,由镇妇联配合财政局和金融机构向借款人办理贴息相关事宜。

(2)贴息的申请每季度办理一次,金融机构申请贴息时需提交将贴息申请表、贴息明细表,经办银行在财政拨付贴息资金到位后及时将贴息资金支付给贷款户。

四、措施

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财金()72号文件进行审核,做好创业前培训和创业指导工作。

二是财政部门要做好财政贴息资金、奖补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和专款专用。

三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镇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共同探讨我镇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工作的开展情况、支持政策、措施。

四是作好信息的报送工作。镇妇女创业就业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编制支持全镇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信息简报,及时总结工作开展中的创新做法、经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