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安全执法整顿方案

时间:2022-05-25 03:37:13

教育安全执法整顿方案

各社区居委会、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十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一次、二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着力整治安全监管监察领域反腐倡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源头防治腐败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安全监管机构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经街道研究同意,定于2012年2月中旬至2012年3月中旬,在全街安全监管领域开展深化执政为民教育、规范安全执法行为、整治突出问题活动(以下简称教育规范整治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省第九次、市第四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就是以人为本、监管监察就是执法为民”的理念,紧紧围绕安全发展中心任务,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教育和预防为重点,严格规范煤矿安全行政许可、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和中介机构监管行为,集中整治安全监管领域反腐倡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完善廉政风险动态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促进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原则。坚持条块结合、统筹协调,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开展,统一安排部署,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教育为主、科学规范,建立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廉洁从政;坚持突出重点、惩防并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坚持边整治、边整改,把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治理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重点内容

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深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监察责任。以“牢记宗旨、执法为民”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切实推动作风建设。一是选择有效的载体,与2011年开展的“争当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和“创先争优当前锋、安全发展建新功”活动结合起来,对去年以来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内容进行回头年,通过梳理查缺补漏,评估活动成效,深化活动成果。二是通过组织帮助查、自己主动找的方式,认真查找是否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心浮气躁等问题;是否存在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敢坚持原则、必抓不抓、改管不管等问题。三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积极探索建立整治作风顽症的长效机制。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做到秉公用权,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执法公信力;廉洁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安全执法队伍形象。

(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保证权力正确规范有序运行。结合去年以来开展的各项整治工作,既要把自查自究工作作为去年各项工作的总结,也要作为今年工作的新起点。对2009年以来的安全许可、安全监管执法、中介机构监管情况,要摸清底数,分类建立自查台账,针对突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一是在安全生产行政许可方面,着力解决涉及煤矿、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证照办理、安全核准、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核等行政审批中违反程序、暗箱操作、违规审批、政务公开范围和强度不够等问题,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行政审批等问题。二是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方面,着力解决行政处罚不规范、擅自更改行政处罚决定、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违规处罚、以罚代管和事故调查处理中存在的不正之风等问题,重点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政过失等失职渎职现象和问题。三是在安全中介机构管理方面,着力解决干预安全中介机构的正常活动、培训发证和日常监管中存在的违规问题,重点解决中介机构执业活动中存在的违规操作、违规评估评价、商业贿赂等问题。

(3)、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要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玩忽职守、为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案件,对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要从严惩处,对疏于监管造成事故的,要严厉追究责任。要严肃查处违规在煤矿等企业和安全中介机构投资入股、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案件,认真查处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亲属和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等问题。

(四)建立完善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力度。要针对教育规范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廉政风险动态防控制度机制。一是开展清权确权。严格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和公开透明、有效监督、便民利民、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中介机构监管等重要职权进行清理规范,编制职权目录并公开,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划清权责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二是查找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事故调查、中介机构监管等方面权力运行、规章制度和思想道德三个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按照“高”“中”“低”三个等级评估廉政风险。三是建立完善动态防控制度。要不断总结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的经验,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修正和完善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工作。结合查找廉政风险和评定风险等级情况,在充实、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同时,有针对性发研究制定防控措施。

方法步骤

教育规范整治活动从2012年2月中旬开始,至2012年3月中旬完成,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集中安排部署(2012年2月中旬至下旬)。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教育规范整治活动的具体方案措施,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确保活动按期启动、分步实施、有序开展。

(二)认真自查自纠(2012年2月下旬至2012年2月上旬)。坚持条块结合,以各单位自查自纠为主。要摸清底数,分类建立自查台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中介机构监管等重要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教育规范整治活动满意度测评,对群众意见较大和满意度低的,要认真进行整改。

(三)督导检查阶段。街道将组织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抽查了解,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全面总结阶段。各居、各企业要于2012年3月20日,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企管站。企管站将全面分析汇总全区教育规范整治活动工作情况,经研究后,报区安监局。

有关要求

教育规范整治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单位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街道安监站要负责实施和部署本辖区教育规范整治活动。要把活动开展作为今年工作起步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同志负总则、亲自抓,提前部署、精心安排,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主动作为,对发现的重大违纪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查处或向上级报告,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注重把握政策。要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政策,严格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法律法规,依法依纪办事。对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说明问题并自觉纠正的,原则上从宽处理;对拒不自查自纠的,一经查实,坚决从严处理。各单位要主动作为,超前工作,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立案查处;对涉及管理权限之外的违纪违法问题,按规定转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送有关司法机关处理。

(三)搞好工作统筹。各单位要把教育规范整治活动与促进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中心任务密切结合起来,与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与提高日常监管监察执法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密切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安全生产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