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重点公路环保整顿行动方案

时间:2022-12-15 09:18:04

村委重点公路环保整顿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区农村道路沿线环境,加快推进“最整洁、最现代、最生态”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市农村重点道路沿线环境“百日整治春雷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进一步改善农村重点道路沿线环境状况为目标,对农村道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农村“窗口”形象。

二、整治时间、范围

“百日整治春雷行动”整治时间从2011年2月20日起至2011年5月31日;整治范围为全区范围内各乡镇过境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重点是宁宿徐高速、宿淮高速、245、249省道等道路两侧环境。

三、整治内容

(一)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完善各项环卫管理制度。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相关标准配足配齐“三支”队伍,制订和完善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河道管护等长效管理制度,确保资金、设施、队伍、制度“四落实”。

(二)围绕“六清六建”,重点整治道路沿线。重点整治农村道路沿线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建筑垃圾等;对破损的垃圾桶和垃圾池进行修复;集中清理各类乱贴乱画、乱堆乱占现象,全面清理废旧猪圈、简易厕所等;对视野范围内的农村集贸市场、镇村容貌进行集中整治,有条件的地方全面粉刷出新。

(三)对沟渠河塘环境进行整治。重点整治沟渠河塘边的垃圾杂物、水体污染物,对沟渠河塘的岸坡进行除草、平整;对淤积河道进行疏浚等。

(四)加强道路绿化管养工作。对过境高速公路及分级以上道路沿线绿化草坪、绿篱进行及时养护,枯死苗木及时清理到位,缺株、死株及时补植到位,杂草计划性定期修剪到位,全面清理绿化带内乱耕乱种的各种农作物,绿化带内杂物、白色垃圾、枯叶每天实行动态保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此次“百日整治春雷行动”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对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沿线环境,加快推进“最整洁、最现代、最生态”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将此项工作列为当前重点迅速推进,在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根据整治内容,迅速细化实施方案,组织人员及时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市、区政府下达的各项整治任务。

(二)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方案内容确定的整治范围,认真梳理本单位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标准,坚持层层抓好工作落实,做到责任到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各乡镇至少要打造2个以上示范村(居),出精品、出靓点,作为此次整治活动的观摩点,迎接市、区领导检查。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此次整治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标准高、时间长,各乡镇务必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同时为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要认真做好计划制定、工作协调、推进落实和统计汇总等工作。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牵头,联合区城管、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对于进度缓慢、敷衍塞责的责任单位进行公开通报,对未通过最终检查验收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公开曝光,确保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五、考核评比和奖惩

整治活动期间,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将每月牵头组织一次集中检查,每次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居),进行量化考评。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组织综合整治观摩评比会,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实行“奖优罚劣、以奖代补”,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整治农村环境。

(一)奖励办法:

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组织的检查评比中位居前一、二、三名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人民币3万元、2万元、1万元。

(二)处罚办法:

1、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组织的检查评比中被通报批评或位居后三名的,由分管领导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并通报全区。其中,在市检查评比中处于倒数第一名的,由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并取消年终环卫评先资格。

2、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检查评比中,位居倒数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乡镇,给予挂黄旗警告,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和“在线”予以公布,分管领导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讨;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名的,由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向区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并取消年终环卫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