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机关税收宣传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2 09:45:31

地税机关税收宣传指导方案

2012年4月是全国第2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为“税收·发展·民生”。为开展好我区地税第20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根据《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2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开展2012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短信送税法”活动

围绕今年税收宣传月主题,结合区局实际,编辑一条简短精炼的税收知识短信,通过短信平台,向纳税人(纳税人电话号码由各管理分局提供)发送税收知识以便宣传,让纳税人知道并了解税收宣传月,主动关注并积极参与税收宣传活动中来,有效缩小征纳双方的距离,营造社会共同关注税收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此拉开2012年税收宣传月序幕。(主办单位:办公室、征管股、信息办、各管理分局)。

(二)开展“税收·发展·民生”演讲活动

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演讲活动,演讲主题:税收·发展·民生,演讲内容主要围绕税收连着发展,发展改善民生。将全局分成四个代表队即:机关代表队(负责人:)、桥稽查大队代表队(负责人:夏志强)、代表队(负责人:伊朋)、城郊大厅代表队(负责人:)。每队要求三人以上参加,活动时间拟定于四月中下旬举行,请各代表队做好准备,积极参加。(主办单位:办公室,参加人员:局属各单位)

(三)开展“税法千家万户行”活动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将省局集中编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税收优惠政策汇编”以及车船税法、新发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市局编印《100条》派发到纳税人手中。通过下企业、进企业、入厂矿、进校园,向纳税人进行广泛宣传。按照有关挂点联系制度,走访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挂钩点,宣传税收政策,征求意见,帮助解决涉税难题。(主办单位:办公室、税政股、征管股、计财股、各管理分局)

(四)参加市局举办的税宣20周年税收征文活动

区局组织广大地税工作人员认真参加市局举行的征文活动,征文内容主要围绕地税工作、生活,与地税有关的人和事,优秀文章将向市局推荐在《地税》、地税网站刊登,并推荐上报省局参加总局税收征文评选。(主办单位:办公室)

(五)开展“真诚·倾听”纳税人需求调查活动

按照市局开展“真诚、倾听”纳税人需求调查活动要求,区局组织干部深入企业了解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真实期望和服务需求,通过问卷调查、办税服务厅征询、街头咨询、走访了解、座谈收集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纳税人需求调查活动。(主办单位:办公室、税政股、征管股、办税服务厅、各管理分局)

(六)参加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宣传月活动

按照省局要求分重点组织参加全国税收短信征集大赛,全区地税干部积极参与,区局统一收集报送。(主办单位:办公室、各管理分局、办税服务厅)

(七)开展“服务创业税收行”助大学生创业活动

与人事人才中心联系,在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或人事人才中心设置大学生自主创业税收政策辅导站,向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们讲解创业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在人事人才中心派发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主办单位:办公室、税政股、征管股)

(八)开展“税收心系蓝丝带”爱心献血活动

与市血站联系,利用献血车做好税收宣传,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无偿献血,奉献爱心。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此外,区局还在广场设立宣传咨询点,向群众宣传税法知识,接受纳税人咨询。(主办单位:办公室、税政股、征管股、办税服务厅、各管理分局)

二、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了确保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区局成立税收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办税服务厅、各管理分局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实施等工作。同时,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和最佳的税收宣传效果。

(二)上下联动,注重实效。

各分局在认真完成区局统一部署的活动基础上,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到形式与内容相结合,声势与效果相结合。创新宣传项目,突出地域特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资源整合,增强宣传实效,组织影响力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内容,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表彰和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先进典型,曝光典型涉税违法案件,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拓展宣传渠道,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借助网站、通讯等现代科技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健全宣传机制,利用“品牌效应”,把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建立税法宣传的长效机制,以宣传月带动全年的税收宣传工作。

(三)及时总结,按时上报

宣传月期间,各单位要及时报道(报送)活动项目的开展情况,省、市局将在《日报》地税专版、《地税》、《地税》和省、市局网站上开设“税收宣传月活动专栏”,编发各地税收宣传月活动动态、做法和经验。税收宣传月结束后,区局将对活动进行总结,对活动效果显著的单位将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