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读书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2 09:23:06

地税局读书月活动方案

为推进学习型地税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地税机关干部文化素养,努力形成崇尚学习、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的良好风气,经区局研究决定,在全区地税系统开展第二届“读书月”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学习型地税机关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建立健全长效学习机制为手段,培养系统学习型的风气,塑造人才型的干部素质,构建创新型的地税文化,进一步增强全局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新的工作优势,不断推进地税事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二、活动主题

品闻书香感悟人生

三、参加人员

全局干部职工(含正式聘用人员)。

四、活动时间

2012年9月1日-30日。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好书大家读”荐书读书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号召人人参与荐书读书活动,每一个参与人员可将自己阅读过的、感受最深、获益最大的一本书或一篇文章推荐给大家阅读。推荐时写明书目或篇名、推荐理由和读后感言。推荐书目或篇名应在九月底由各单位汇总上报区局办公室。

(二)开展“品闻书香感悟人生”读书讲坛活动。由局属各单位分别推荐1-2名地税人员参加区局读书讲坛演讲,以达到相互交流沟通、共同提高素养目的。参加讲坛演讲人员的名单应在9月20日前上报区局办公室。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局机关:办公室(含后勤中心)1人;征管股(含发票所)1人;计财股、信息办1人;税政股、监察室、工会1人;办税服务厅2人;

2.管理分局:永叔分局2人;习溪桥分局2人;城郊分局1人;樟山分局1人。

以上合计12人。每人演讲时间不少于5分钟,不超过10分钟,演讲内容要紧紧围绕“品闻书香感悟人生”主题。其他具体要求和时间另行通知。区局将根据演讲比赛成绩评选个人一、二、三等奖,并予以通报表彰奖励。个人演讲成绩将作为本人所在单位参加评选“读书先进集体”重要依据之一。

(三)开展一次读书征文活动。干部职工可根据个人兴趣,选定一本或多本优秀书目、一篇或多篇优秀文章进行阅读,并在阅读的基础上围绕“品闻书香感悟人生”主题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把本人读书感悟用文字表现出来。文章字数不限,严禁抄袭剽窃,否则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取消参加征文评比资格。本次征文活动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区局将对获奖征文作者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各单位组织参加征文比赛情况将作为评选“读书先进集体”重要依据之一。要求每一位地税人员在9月30日前至少报送一篇征文至区局内网FTP/办公室/读书征文文件夹内。区局将推荐上报优秀征文到省、市局网络、报刊发表。

(四)评选“读书先进集体”和“读书积极分子”。“读书月”活动结束,区局将评选出“读书先进集体”和“读书积极分子”。

1.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在“读书月”活动中有计划、有落实,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气氛;

(2)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读书座谈等,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3)积极参加区局“读书月”各项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4)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较好。

2.积极分子评选条件:

(1)积极参与“读书月”各项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2)个人上报征文内容积极健康,具有正面引导作用,对地税工作科学发展能发挥积极作用。

(3)善于将工作与读书相结合,完成本职工作任务较好。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抓落实。区局成立“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区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分局、办税服务厅及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区局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努力形成以学为荣、读书高尚、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读书活动。

(二)精心策划、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以节俭、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心组织参加此次“读书月”活动,及时宣传读书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开展读书活动取得的成效,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管,巩固读书活动成果。

(三)共同参与、端正态度。区局全体干部职工应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参与此次“读书月”活动,及时完整记录笔记,努力形成“处处是学习之处、时时是学习之机、人人是学习之人”的学习氛围,切实推进学习型地税机关建设。

(四)主题突出、构建机制。各单位要认真围绕“品闻书香感悟人生”主题,积极动员全体人员参加征文活动,并按要求认真选派代表参加演讲活动。要注重在“读书月”学习活动中积累一些好经验,并及时提炼,形成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读书月”活动的成果,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切实提高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