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庸懒散软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21 11:24:50

农业局庸懒散软实施方案

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干部执行力、操作力、落实力、团结力、发展力,提升工作效能、创优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干部履职不力、效能不高、纪律不严、合力不强等“庸、懒、散、软”问题,确保“三城共建”、创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区第三次党代会、区人大、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三城共建”经济发展主战略,创建“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新社会管理总目标,严格执行“上班不关门、下班不串门、区内不吃请、外出少游玩”四条纪律,转变少数单位和干部“不在一线、不在视线、不在底线”的不良现象,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平庸、没有作为)、懒(懒惰、没有热情)、散(散漫、没有约束)、软(软弱、没有合力)等突出问题,以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动力,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创优发展环境,提升发展质量,为实现经济社会新一轮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时间

自2011年9月起至12月底止。专项治理活动结束后,将进入常态化管理。

三、治理重点

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治庸提能,切实治理履职不力的问题

1.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决策;

3.群众观念淡薄,对人民群众正当诉求推诿扯皮、解决不力、矛盾上交;

4.在各项工作中不听从局领导指挥、出工不出力,工作推进不力。

(二)治懒增效,切实治理效能不高的问题

1.对上级作出的决定和安排虚于应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2.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执行不力,首问责任登记单、限时办结单运行不畅;

3.未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手续是否齐全以及相关办事依据和程序;

4.对不予受理、不予许可的申请和事项不告知理由和依据。

(三)治散正气,切实治理纪律不严的问题

1.上班迟到、早退和串岗;

2.无故脱岗和旷工;

3.关门办公,对群众的诉求漠不关心;

4.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影视剧、玩游戏、炒股票、打牌等与工作无关行为;

5.无故缺席、会风不正等违反会风会纪问题;

6.工作人员去向牌管理不规范;

7.外出不履行请销假制度;

(四)治软聚力,切实治理合力不强的问题

1.班子凝聚力不强,班子成员不团结、不和谐;

2.班子执行力不强,对急难险重等工作束手无策、推进不力;

3.班子成员协调意识差,能力不强,分管工作处于后进位次。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治庸治懒治散治软”专项活动工作步骤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日至9月10日)

1、召开全局“四治”活动动员大会。通过大会进传达贯彻开展“四治”活动的意义及有关要求,对开展此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做到全局干部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增强投身此项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结合我区发展提升年和创先争优活动,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措施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11日至11月15日)

1.实施“四查”。从9月11日起至10月31日止,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全面掀起“自查、互查、访查、帮查”活动。

自查(9月11日—9月25日)。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平时工作实际,进行梳理总结,对照“庸、懒、散、软”等现象,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写出自查材料报各支部审核汇总。

互查(9月25日—10月10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根源,查找原因,互相评议,力求“评出一身汗、治好一身病”,绝不允许打棍子、扣帽子,绝不可捏造事实打击、诽谤和报复。

访查(10月10日—10月25日)。组织工作专组,结合发展提升年工作,采取普遍走访局属各科室日常服务对象,真心实意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将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落实到相对应的科室和个人,进行剖析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及症结。

帮查(10月25日—11月15日)。主要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所分管的科室、科室负责人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对所管理的干部职工进行一一谈话,指出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的目标和要求。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5日至12月31日)

1.建立完善“两大机制”。建立完善岗位责任机制。按照“科长检评科员、分管领导检评科长的原则,不断探索建立责权对称、层级清晰、奖罚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建立完善干部考核选拔机制。建立干部日常考核和管理办法,坚持“任人唯贤、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原则,坚决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2.总结表彰。对本单位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软”专项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作为当年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五、工作要求

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开展“四治”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当前深化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局属各单位要把开展“四治”专项治理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区农业局“四治”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切实加强“庸、懒、散、软”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形成上下联动,真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对爱岗敬业、务实干事,在“三城共建”中积极有为、敢于担当、成绩显著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引导干部谋事、干事、敬业、创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及存在庸懒散软有关问题的坚决予以曝光,强化警示作用。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局属各单位在推进“四治”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宣传一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各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建立健全层级清晰、量化具体、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长效机制,促进干部去庸提能,能上庸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将治理“庸、懒、散、软”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合力作用,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确保各项工作跨越发展。

(四)严肃纪律。对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坚持边整边改,即知即改,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严格追究责任,严格纪律制度;对主题教育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要求重新整改;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情况,作为评选提拔重要干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