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阳光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0 04:00:16

建设局阳光行动工作方案

为落实市、区政务“阳光行动”会议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在全局开展一次以政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政务“阳光行动”,并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化政务公开为总抓手,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为建设“活力、富裕、和谐”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活动内容

⒈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对村镇建设审批程序、规划成果、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依据、处罚标准等事项,采用在网上、墙上张贴的方式及时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与监督,让不勤不廉行为无处藏身,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办事效率的提高。

⒉在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的基础上,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认真进行自查,对在政务公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公开、假公开等违纪责任行为及时曝光,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⒊按照《关于编制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局机关、城管大队要编制好政务公开目录,明确政务公开的项目、形式、程序、时限和监督检查办法等,并将编制的政务公开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报纸、政务公开手册等途径公开,以接受群众的查询和监督。

⒋政务公开要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从本单位职能和具体工作出发,建立健全责任制,并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操作性较强的效能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事、管人。同时,要将制定的各项制度通过报纸、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公开,以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三、方法步骤

局政务“阳光行动”从7月中旬开始,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7月中旬)

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局机关、城管大队职工对开展政务“阳光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并集中学习《关于印发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编制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的通知》等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行动,做到领导重视,人人参与。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7月中旬-8月中旬)

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将对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关于印发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编制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向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卡》,广泛征求群众对本部门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查摆问题,开展自纠。对自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认真分析,剖析原因,寻找根源,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8月中旬-9月中旬)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提高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采取明查暗访、民意测验等方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问题没有解决、走过场的,要督促进行整改;对弄虚作假、搞半公开、假公开甚至不公开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阶段:评估验收阶段(9月中旬-9月底)

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评估验收,看是否做到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对符合要求的给予验收通过;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直到合格达标为止。

四、几点要求

⒈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阳光行动”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抓手,是建设“三个”的现实需要。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务“阳光行动”的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成立政务“阳光行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

⒉合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开展“阳光行动”是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构建惩防体系相结合,与依法行政相结合,与加强法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相结合,与开展形象测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相结合,与推行承诺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努力创出工作特色,使政务公开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注意发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更好地推动政务“阳光行动”的深入开展。

⒊拓宽宣传渠道,强化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信息等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牢固树立执法为民、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将对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检查验收。区城管大队要将开展活动的方案和实施情况,及时报局政务“阳光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