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思想解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20 11:34:49

司法局思想解放活动方案

根据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将“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取得实效,决定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延伸开展“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延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深化学习、深化教育、深化查摆、深化整改,坚决扭转、切实解决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滑坡、作风散漫、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升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听党指挥、人民满意、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公正执法的坚强有力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活动安排

延长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为三个月,从2012年2月1日起,至2012年4月30日结束。

在认真完成区委统一部署的“三大”主题教育活动规定动作基础上,对活动己经开展的各个环节进行“回头看”,深刻查找自身不足和薄弱环节,抓好剖析查摆、问题整改、健全制度,切实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具体落实以下工作要求:

1、开好一个再动员大会。区局将结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对“三大”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达到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的目的。

2、开展一次社会评议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意见征询函、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形式,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包括有关单位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对象和居民群众代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汇总、梳理,反馈至有关人员加以改进。

3、组织一次“五查五看”集中剖析查摆整改活动。3月底以前,采取领导班子会、班子扩大会、全体干部会等形式,对照“五查五看”的有关要求:一查理想信念,看党性观念是否牢固、理想信念是否动摇、思想政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否减退、党性修养自我要求是否降低;二查宗旨观念,看群众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是否淡薄,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现象是否存在,对群众困难和诉求是否关心不够,群众合法权益是否维护不力,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是否强烈;三查工作作风,看工作是否存在松懒散软、推诿扯皮,缺岗离岗、办事拖拉,执行力差、效率不高,粗枝大叶、简单浮躁,弄虚作假、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简单粗暴、特权威风等问题;四查廉洁纪律,看是否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瞒上压下、生活作风不检点、警容风纪不严整问题,是否存在违法执法、以权谋私、对当事人“索、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违反警车管理规定、违反“五条禁令”和“五个一律不准”等问题;五查班子形象,看领导班子是否坚定服从区委和区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是否凝聚团结,民主作风是否发扬,组织原则是否坚持,班子成员是否协作配合,领导干部是否做好表率,公平正义正气是否大力弘扬,不良作风、不正之风、违法违纪现象是否态度坚决、严查严整。针对班子、队伍、个人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深入细致查摆剖析,客观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剖析查摆和社会评议反馈的问题,研究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完善执法管理和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机制。

4、开展一次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继续开展“政法干警大走访”活动,深入服务对象(帮教安置对象、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援助对象、法律服务对象等)及所挂村建帮扶点、社区帮扶点,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具体困难、诉求,征求群众对提高公众安全感的意见建议,掌握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对其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及一些相关政策,积极做好疏导、帮扶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此次走访采取领导带头、辖区所与责任股(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见附表),每名党员干部走访10户以上,通过走访,实现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促和谐的工作目标,提高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载体,加大力度学习、宣传全区政法系统中的抓服务管理、抓执法形象的典型事迹,营造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工作实效。局“三大”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检查、抽查等形式对开展延伸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督查。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