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强市转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18 09:04:36

林业系统强市转变活动方案

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现林业由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转变”的决策要求,引导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林业由大市向强市转变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抢抓实施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促进我市林业跨越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生态优先、产业优化为原则,以打好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攻坚战为工作重点,推动全市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

立足全市林业实际,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讨论。

一是树立现代林业经营理念。立足林情、市情,紧密联系林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解放思想,在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发展方向等方面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查找在工作指导、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途径、发展措施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深入思考如何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打破传统发展方式的依赖,加快推进观念转型、目标转型、工作转型、发展转轨,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全面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二是围绕生态优先,深入思考如何统筹山上山下、城乡绿化美化,加快森林创建步伐。

三是围绕产业优化,认真思考我市林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如何加快商品林基地建设步伐、提升林产工业发展水平、开发非木质资源。扶优扶强,培育龙头企业上市。

四是围绕项目争取,认真思考如何抓住生态经济区建设列入国家战略的机遇,抓住上级赋予林业的优惠政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争政策、争资金、争项目,为全市林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五是围绕体制创新,深入思考如何全面推进国有林场和森工企业改革,妥善处理改革与发展问题,同时加快推进林权配套制度改革,建立与现代林业建设相配套的经营管理机制。加快推进分类经营,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引进林业战略投资者。

六是围绕政策完善,深入思考如何完善林政资源管理政策、科教兴林、依法治林。

七是围绕效能建设,深刻查找在向现代林业转型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思考如何提高领导执行力,查找在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办事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党风、政风、行风的好转。

三、方法步骤

按照统一部署,这次大讨论活动为期一个月,从2011年4月2日开始,4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阶段(4月2日-4月10日)。主要任务是搞好发动、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形成共识。

1、广泛发动。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并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

2、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集中学习等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

(二)讨论阶段(4月10日-4月20日)。通过深入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找准找透在转型方面存在的不足。

1、征求意见。以座谈讨论、谈心交流、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交流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找出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资源保护、林区和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到的建议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并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反思,找准其思想根源及成因。

2、深入调研。各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站室负责人要根据工作特点围绕大讨论主题,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活动,吃透下情,掌握林业工作中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

3、集中讨论。市、县两级林业局班子都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讨论,各班子成员分管的口子要举行专题讨论。

(三)总结阶段。(4月20日-4月30日)。主要任务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1、归纳总结。各单位各科室分别将讨论征求的意见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2、召开总结会。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起草文稿工作。

3、起草文稿。按照市里要求,组织专门人员根据大讨论收集的建设性意见建议,起草“意见”或“决定”文稿。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全局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对全局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指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开展。

(二)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要在局里统一领导下,由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要求全员参与,逐项抓好落实。

(三)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中层以上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层以上领导要先学一步,加快一拍,走在干部职工的前头,带头学习知识,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引导活动向纵深推进。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宣传推动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制订计划,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教育本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