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发展环境分析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5 11:07:02

国土局发展环境分析实施方案

根据县“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作风教育领导小组发[2007]3号文件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查摆分析阶段工作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前期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学习教育阶段工作情况,经局党组决定,特制订集中教育活动查摆分析阶段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市第二次,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集中解决政风、行风、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集中教育活动使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作风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机关形象得到明显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保障发展用地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作风保证。

二、总体要求

查摆分析阶段是“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教育阶段成果,打牢整改工作基础,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取得成效至关重要,局机关各股室、各中心、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分局),土地监察大队要充分认识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通过查摆分析,切实找准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在政风、行风、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三、工作内容

1、搞好阶段动员(4月中旬)

局所属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小结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查摆分析阶段的工作制定周密计划。特别是局机关各股室、各中心要针对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系统内基层单位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查摆分析。局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进行思想再发动,讲清查摆分析的目的、意义、方法和要求,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充分认清搞好查摆分析的重要性,增强查摆问题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2、广泛征求意见(4月下旬)

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自查、内征、外征方式首先从个人到部门,从部门到全局,从内到外广泛征求意见,主要征求政令畅通情况,单位整体形象,廉洁自律情况,服务大局情况,班子团结情况,工作生活情况,工作创新情况等意见。局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机关作风征求意见会,谈心交流,走访基层群众,设立投诉电话和信箱等形式,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基层单位,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县国土资源局加强政风、行风、机关作风建设的批评和建议。同时,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汇总和梳理,及时向全局广大干部,职工通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和评议。

3、个人对照检查(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全局参加教育活动的全体人员都要撰写个人作风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的材料要以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主,以剖析主观思想根源为主,根据个人职务、岗位和职责特点,抓住主要问题进行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努力方向。

对个人作风对照检查材料要进行审阅把关。局主要负责人由县委分管领导审阅把关,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班子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股级干部的对照检察材料由领导小组审阅把关,其他干部职工的对照检查材料由班子分管领导审阅把关。

在个人作风对照检查材料初步形成后,局所属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会议形式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与会人员对个人的查摆分析情况要提出建议和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班子综合分析(5月中旬)

局党组班子和局机关各股室、各中心、各国土所(分局)、土地监察大队要结合个人检查剖析和征求意见的情况,召开局党组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各中心人员和各国土所(分局)土地监察大队班子成员专题分析会。在进行股室、中心人员和所(分局)大队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全面分析本部门、本单位的作风建设状况,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及时形成部门或单位作风分析材料,局机关各股室、各中心、所(分局)、监察大队作风分析材料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股长、主任、所长、分局长、大队长)的作风对照核查材料以及局党组班子成员的作风对照检查材料要在5月14日前一式4份报局集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局征求意见汇总材料和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作风对照检查材料在5月18日前一式4份报县集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要按照统一部署,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搞好思想动员,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搞好查摆分析的内在动力。要加大督查和宣传工作力度,抓紧、抓实各个环节的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查摆分析阶段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查摆分析工作要加强检查督促和具体指导,帮助分管部门和单位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摆分析中要严于律已、率先垂范,做到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出榜样。

2、要把学习贯穿始终。学习教育是确保集中教育取得实效的前提和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以“加强作风建设,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教育活动学习资料为基本教材,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刘锋同志在全县集中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通过深化学习,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找差距、树形象、赢民心,促发展的自觉性。

3、要坚持开门整风。要把“开门纳谏”作为找准问题、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畅通民声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将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到服务对象中去、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了解民生,体察民情,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在单位内部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和干部职工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广开言路,沟通思想。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以“闻过则喜”的胸襟,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分析,将其作为找准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依据,坚决防止在征求意见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

4、要切实找准问题。找准突出问题是确保集中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个干部、职工一定要以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强烈使命感,把查摆分析的着力点始终放在找准问题上。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敢于正视问题,严于解剖自己,做到查摆剖析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不强调客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查摆剖析中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迁就,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真正形成上下一致找差距的浓厚氛围。

5、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就改。特别是对机关秩序不正规、工作纪律松驰、办事拖拉扯皮、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以及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一定要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加以纠正。要通过边查边改,让群众及时感受到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在集中教育活动中发生的新变化。

6、要重视用典型推动工作。对集中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好的做法、经验、以及改进作风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弘扬清风正气。对于项风违纪、我行我素的人和事要铁心硬手,坚决查处。局集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掌握发现一批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并通过《国土动态》刊物内部通报公开曝光,利用反面典型搞好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