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场防洪抢险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03:05:07

水产场防洪抢险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我场水利工程和全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渡汛,圆满地完成今年的防汛工作任务,经研究,特制订我场2011年防洪抢险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防洪抢险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本场的具体情况,以全场干群群策群力为保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把我场今年防汛工作抓实,确保万无一失,安全渡汛。

二、主要任务

在汛期到来前,摸清本分场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险工险段,落实好处理负责人和处理措施,解除隐患,并确保防汛物资到位。主汛期间,组织好防汛巡查应急队伍,做好防汛巡逻值班工作,参考气象预报,密切注视水情、雨情动态,并做好排涝疏通工作,确保快速反应,灵敏机动。汛后期根据工作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做好补救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了夺取2011年防洪抗旱的全面胜利,经研究:

(一)成立水产场防洪抢险指挥部

(二)组建应急分队

由各分场抽调部分精壮劳力组成,一分场18人,二分场12人,三分场20人,各分场书记为分队长,归场防办统一调度,名单附后。

(三)责任地段划分。

四、实施步骤

根据我场实际情况,今年防汛抗洪工作主要着手在上述责任地段,特别是以所辖互惠河堤坝为重点去展开工作。合理分工,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层层抓落实,实行分场支书负责制,以“安全渡汛”为唯一标准,保证思想到位,物资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总场办公室负责做好通信联络工作。

(一)汛前准备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摸准情况,处理隐患,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开好二个大会,一是全场干部动员大会,二是各分场职工大会,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制订措施。

2、各分场组建防汛保安检查小组,支书担任组长,对所辖地段的防洪能力和险工险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摸底,如渠道、路基、水闸、涵管、机电设备、输电线路等,发现问题立即指定负责人,迅速拿出处理措施,抢在汛前妥善处理好。

3、对去年抢险遗留的编织袋沙卵石等物资进行清理登记,妥善保管以备用,并报场防办备案。

4、按上级下达数结合实际将防汛物资层层分解到各分场各户(具体见计划任务表)。各分场要认真落实,集中地点堆放,6月5日以前落实到位。届时总场将组织人员检查。

(二)主汛期阶段

这是整个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各分场要着重抓好以下各方面的工作。

1、要严明纪律,强化措施,既要有全局观念,又要突出局部,抗洪期间要确保人民的稳定和集中,严格控制职工外出,以便及时调动。

2、组织人员把防汛物资运送到相应的地段上,重点责任地段要指定人员蹲点守候,不得大意。

3、组建抢险队伍,当水位离警戒线0.5米,水位达到警戒线、水位超警戒线1米和水位超警戒线1米以上等四种情况下,各分场组建抢险队员人数为:一分场分别6人,10人,15人,20人;二分场分别为6人,10人,20人,40人,三分场分别为12人,20人,35人,70人。

4、精选人员成立巡逻队,日夜值班巡回观察,密切注视水情变化,特别是连下暴雨的日子,更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

5、教育干部和党员要有“角色意识”,要吃苦在前,身先士卒,以模范言行引导广大群众,努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98伟大的抗洪精神,夺取我场今年抗洪抢险彻底胜利。

(三)总结阶段

1、各分场结合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

2、综合评比各分场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对突出典型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以上方案,望认真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