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10:39:21

垦殖场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肩负着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光荣使命,认真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是摆在我场各级党政组织面前一项严肃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为此,我们要从促“三农”保“粮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对今年防汛工作的要求,总场党政班子特制订如下防汛工作实施方案:

一、防汛工作的总的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规律,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治水新理论,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我场圩堤安全渡汛,为我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防汛工作的总目标任务

在发生设防标准以内洪水情况下,确保防洪工作安全,遇超标准洪水时,采取非常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保圩堤不溃缺。

三、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

近十年天公作美,风调雨顺,没有出现大洪水,难免在我们干部群众产生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同时,今年我场防洪抗旱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我场地处鄱湖之滨,全场人口和农田受圩堤保护,这一特定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我场是一个易洪易涝的水患之场,决定了我场防汛抗旱工作台的艰苦性。二是近年全球气候反常,不确定因素增大,形成外洪内涝的可能性极大。因此,我们要在全场上下,广泛开展防汛工作的思想动员和宣传教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增强防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做好。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

今年的防汛工作继续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并列入今年工作目标管理。建立机构,强化领导,得力指挥,明确责任,统一调度是夺取防汛工作的关键。总场党政根据今年领导分工情况,对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并在农业单位设立6个指挥所和总场机关设立1个后勤指挥所,明确分工。

五、防汛抗洪措施

措施计划是夺取防汛抗旱胜利的保证,在进入汛期时,各单位要进一步积极履行自己的防汛义务,做到各负其责,各尽所能,主动配合,协同作战。特别是在防汛抢险的危难关头,要敢于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直至夺取最后胜利。

1、总场与6个农业单位签订防汛抗洪责任状,分场(村)与各生产队(村组)签订了责任状,汛前进行检查。

2、认真挑选人员,组织好抢险专业队、巡逻队、突击队等抢险队伍。总场防汛抗洪突击队,由若干民兵组成,任队长,6个农业单位也分别相应地成立一个突出小组(10-20人)和一个巡逻小组(5-6人);队伍精干强壮,要老练、有责任心。其他劳力编成大、中、小队,登记在册,防守地段明确,责任到人。汛期一开始,各单位领导、群众要坚守岗位,不准随便外出,随时听从上级指挥调度,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3、成立防汛通信小组,对通信人员强化责任教育,进行技术培训,确保汛期通讯联系迅速,准备无误。

4、根据县防汛指挥部指示精神,在外湖水位达到19.5(警界线)时,场突击队和各单位突击小组、巡逻小组全部到位,劳动按20%进入各自阵地;康山水位达20.50米时,上劳力50%;康山不位达21.00米时,上劳力80%;康山水位到21.50米时,上劳力100%。以上期间必须加强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报告。

5、防汛期间,水管、用电两站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加强机电设备的保养管理,确保输电线路畅通,各个机组开得动,为抗洪排涝作贡献。如有玩忽职守者,造成人为的事故和经济损失,按机、电两站的岗位责任制严肃处理。

6、为了确保上级分洪措施的落实和全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统一联络信号。如出现一般险情,白天处理处挂一面红旗,晚上挂一盏红灯;如出现较严重险情,白天发现处挂二面红旗,晚上挂二盏红灯。险情确实无法抗拒有缺口危险时,经取得指挥部的同意和接到上级命令分洪时鸣炮三响。届时,各单位务必注意信号,统一行动,按总场防汛指挥部路标进入安全地点。有条不紊指挥人畜、财产的转移。各单位转移地点安排分场转枫林湾村;二分场、三分场转啤酒厂;四分场转原修配厂;新建村转段家。

7、防汛纪律。防汛纪律有三条:一是统一调度纪律。强化统一领导,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确保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二是值班纪律。各单位要加强值班,确保汛期及时上传,指令及时下达。三是责任纪律。防汛地段,工程责任人对各自负责的地段、工程安全全部责任。凡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纪律责任。

六、防汛地段及水利工程防守责任安排

各单位要确保上述责任范围安全渡汛的前提下,如遇其他兄弟单位防汛地段水利工程出现重大险情,要服从统一调栩,积极主动协同作战。

七、防汛物资储备计划安排

1、各单位在准备防汛物资、器材上,坚决消除等、靠、要和设“空

头指标”的极端错误思想,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物。要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物资储备基金规定,于4月1日前把防汛物资全部储备到位(任务详见附表二、三)。并把草袋、编织袋统一送交总场统一存放,砂硪石存在各自防守地段。

2、各行各业及工商个体要全力以赴,支持防汛抗旱工作,积极做好供应防汛物资、器材的准备。如铁丝、马钉、柴油、电池、药品、车船等,为防汛抗旱尽力提供方便,切不允许弁取暴利,发国难之财。

3、加强对防汛物资的专人管理,谨防侵占挪用防汛物资,确保防洪抢险时拿得出,用得上,满足抢险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