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殖场计划生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10:13:25

垦殖场计划生育工作方案

2011年由于我垦殖场党政高度重视,我场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场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偏低、出生人口性别比率偏高。多孩出生率偏高的局面没有明显的改观。为响应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确保“一升三降”目标的实现,现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采取超常规举措,破难攻坚,统筹解决制约人口计生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完成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我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本次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以环孕检工作为先导,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手段,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重点对2011年7月以来有怀孕生育史的一男户、二孩及二孩以上的对象进行全面清理,并落实相应的长效节育措施;对政策外怀孕对象的补救措施落实全部到位;对涉及“两非”的行为打击到位;对颇具影响力的富人超生查处到位;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环孕检、长效节育措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婚育证的办理、合同的签订要全部到位。

三、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服务活动自2012年3月25日开始,至2012年4月25日结束。

2、手术定点医疗机构安排:结扎、引产手术定点在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上环、人流手术定点医疗机构为全县具备该项手术资格的医院。

3、四术认定方法:各项工作完成数从2011年10月1日开始统计。结扎、引产手术由县人口计生委到定点医院抄名单。二女户结扎手术由我场申请上报对象信息并附一卡通帐号、落实优惠政策时间内容,结合不定期抽查予以认定。上环、人流以我场计生办上报的PIS信息和卫生院的手术证明及原始记录认定。环孕检以PIS信息和原始登记为基础,待县计生委结合抽查进行认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确实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的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场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垦殖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坚持计划生育工作经常抓和突击抓相结合。层层落实责任,人人落实任务,进村入户、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确保服务活动顺利进行。

(二)加强调度,确保成效

本次服务活动十日一调度,一共三次。4月5日进行第一次调度,4月15日进行第二次调度,4月25日进行第三次调度。调度按总分40分进行排位,计分办法为:结扎和引产各计20分;二女户每完成一例额外加20分;按时完成任务比得分。第一次倒数第一的单位支部书记表态发言;第二次连续倒数第一的驻点领导表态发言、单位主要领导戒勉谈话、全场通报批评;第三次连续倒数第一的单位,对该单位主要领导和计生专干组织处理。

(三)任务以及奖惩

1、任务数:(见附表)

2、任务奖惩:在活动期间按时百分之百完成任务(以县生计委认定为准)的单位奖励6000元。未完成任务数的单位,每少一例罚1000。每超一例的奖励1000元。

二女户结扎奖励:每完成一例二女户结扎,完成单位单独奖励8000元;被结扎的二女户享有奖励扶助、新农合、绿色养老、阳光助学等一系列国家优惠政策外,垦殖场再一次性奖励18000元,没有口粮田的解决口粮田,生活实在困难的,在我场有低保指标时给与低保。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长期保持计划生育工作的强劲势头,破解难题、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今年全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