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计生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4 09:50:21

林场计生服务工作方案

2011年,由于各级党政高度重视,我场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场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出生人口性比别偏高、多孩出生率偏高的局面没有明显的改观。全面落实好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确保“一升三降”目标的实现,经研究,决定自3月24日开始,利用41天的时间在全场集中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现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采取超常规举措,破难攻坚,统筹解决制约人口计生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完成2012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全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本次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全场以环孕检工作为先导,以征收社会抚养费为手段,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重点对2011年7月以来有怀孕生育史的一男户、二孩及二孩以上的对象进行全面清理,并落实相应的长效节育措施;对政策外怀孕对象的补救措施落实全部到位;对涉及“两非”的行为打击到位;对颇具影响力的富人超生查处到位;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环孕检、长效节育措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婚育证的办理、合同的签订要全部到位。

三、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服务活动自2012年3月24日开始,至2012年5月3日结束。

手术定点医疗机构:结扎、引产手术定点在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上环、人流手术定点医疗机构为全县具备该项手术资格的医院。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切实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的领导,成立岭林场服务活动领导小组。

(二)保证质量,强化督查

本次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由计生办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要加大对村委会任务完成情况的调度力度,对村级工作任务的完成一挺进行逐个核查。要确保工作质量,抓住影响“一升三降”目标重点对象不放松,严禁弄虚作假,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村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买卖计划生育手术指标的事件。要通过集中开展服务活动,推动计生工作上台阶。

(三)加强调度,确保成效

本次服务活动第一次调度时间为:2012年4月6日,实行每周一通报,每两周一调度,按百分制排位,计分办法为:结扎、二女户结扎和引产各计20分;“两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含非诉执行)各计10分;环孕检、上环、人流和富人超生查处最高各计5分;按序时完成任务比得分。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继续保持服务活动的强劲势头,努力提升我场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凡年度考核列全场倒数第一的村小组,直接给予“一票否决”;凡年度考核列全场倒数第二、第三的村小组直接给予重点管理。在村级计划生育考核中(含平常调查及年度考核抽查),凡被“一票否决”的村小组,对其驻村小组、村场干部给予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