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方案

时间:2022-11-14 09:29:07

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县委第3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关于建立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的意见》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建设“五个”的中心任务,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干部队伍和基础组织建设推进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科学发展主题,按照“树导向、夯基础、抓基层”的总体思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我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把我乡打造成县城新中心,为建设“五个”,实现进位赶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重点抓好加强我乡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这两件大事。通过“五个坚持”(坚持用正确的导向引导干部、坚持用开放的理念培训干部、坚持用科学的机制选拔干部、坚持用严格的制度管理干部、坚持用创新的手段激励干部)来树立好的导向,不断提高全乡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基础建设年”活动,从当前基础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和薄弱环节入手,着力解决我乡部分党支部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建党覆盖面不全,建设不规范、作风建设等问题,扎实做好打基础、强基本的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组织功能、增强组织活力。

三、组织领导

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切实加强我乡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我乡特成立开展“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作”活动领导小组。

四、工作措施

(一)推进干部“能力建设工程”

1、强化理论培训。扎实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着力解决干部思想滞后的问题,促使干部更新思想、转变观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加强科学发展观、招商引资、经济形势分析、投资融资、产业集聚优势等知识学习,着力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与领导艺术。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二)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

2、建立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我乡干部实行分类考核,进行考核量化打分。严明奖惩机制,实绩考核的结果将作为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1年10月—2012年1月

3、着力整顿干部作风问题。以开展“夜读、夜访、夜议”活动为载体,推行乡镇场干部“543”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场干部“夜读、夜访、夜议”活动开展的指导督查,着力整治乡镇场干部中存在的“走读”现象,切实转变我乡干部工作作风。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4、强化分类管理制度。按照权责统一的管理模式,对干部实行分类管理,通过制度保证,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使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及时得到调整,做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根据工作岗位及服务对象的不同,对公务员与事业干部分别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对领导干部注重责任问效制,对公务员强化考核考评制,对事业干部推行绩效考核制,有效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工作更加务实创新。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1年11月-2012年1月

5、加大超编占编整治力度。针对乡镇混编占编现象严重的状况,对全乡超编、占编情况进行一次清理,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到“编随人走”。同时,完善我乡编制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规范我乡的编制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乡纪委,时间:2011年10月-12月

6、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根据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干部逐级管理的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在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上,形成良性互动的干部管理机制,防止管人与管事相脱节。为我乡党委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能提供组织保障,解决基层组织管理干部缺乏有效手段的问题。切实做到用好的干部管理机制形成合力,用好的干部管理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用好的干部管理机制促进工作。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1年12月

7、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办法。对在实绩考核中评价低的干部和因工作“一票否决”或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干部视情况分别予以岗位调整、降职、免职等处理。对于不谋事、专谋人、闹不团结、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切实引导各级干部为推动科学发展干事创业,努力把党的干部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2年2月-3月

8、建立干部激励机制。鼓励干部积极参与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抗洪抢险、森林防火、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强化村干部岗位责任意识,建立村干部“四定两监督”(定职责、定目标、定考核、定奖惩、群众监督、乡党委监督)量化考评机制。探索实行与工作实绩挂钩的结构性补贴制,实行按劳、按绩取酬。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三)努力实现村级组织功能的转化提升

9、开展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抓住开展“夜读、夜访、夜议”活动和包乡扶村工作的有利时机,在农村全面开展“四类”后进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务村务管理混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矛盾问题突出)整顿转化工作。整顿工作中,突出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等影响农村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时间、统筹力量、因村施策,合理安排乡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帮扶,着力加强后进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后进村支柱产业,促进后进村农民持续增收,切实增强后进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一年内

10.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抓好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村干部尤其是村支部书记的选拔工作、教育培训、人才储备等工作机制,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大力开展村干部实用知识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农村工作需要的村干部队伍。按需设置村“两委”干部职数,建立村干部正常退出机制,完善村支书和村主任“一肩挑”、其他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的机制。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素质工程”,明确乡、村两级培训管理职责,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长效管理机制。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11.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正确处理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关系,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在返乡创业青年、生产发展能力、复原队伍军人等农村本土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部分村党组织后备力量断层的问题。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引导党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完善村级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农村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增强党性、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方式。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12.建立村务管理民主化、明确化、规划化的运行机制。调整和优化组织设置,充分发挥党小组和村民小组的作用,努力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转有序的管理机制。建立村级管理结构合理配置的制度,明确界定村党支部、村委会和党小组、村小组的职责范围,着力解决决策与执行不分,班子成员职责落空等问题,逐步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村委管理运行机制,防止和纠正因村级财务、事务不公开而导致的管理失衡、干部失信的问题。健全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切实改变有些地方村务、党务公开形式化、随意化的现状。设立村民理事会,建立以“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的保障机制。有效发挥村民(代表)会议的作用,确保村民民主决策权和监督权“由虚变实”。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乡纪委、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1年11月—12月

(四)逐步强化农村党组织管理和服务功能

13、解决农村基础建设问题。按照“基本场所适用、基本设施完备、基本功能健全”的建设目标,加快农村办公用房建设和配备的步伐,着力解决“有场所议事”的问题。明确农村干部职数配备和选任机制,突出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有人管事”的问题。加大农村专项办公经费的投入力度,并不断增强农村自身“造血”功能,拓宽筹资渠道,着力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两年内

14、加强农村规范化建设。逐步理顺区域划分、工作运行机制、工作职能范畴等基本问题。按照便于开发农村资源、便于农村功能发挥、便于区域规划的原则,合理划分农村管理区域。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生活制度和农村“两委”工作制度,建立民事代办服务平台,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机制,郑力构建以镇党委为核心、农村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2011年10月—12月

15、提升农村管理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着力提升农村管理和服务功能。加强党建制度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三项基本建设。启动县直机关单位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为农村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提供人力、财力、物力支持。根据农村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逐步完善集公益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农村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农村服务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的有效途径。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五)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和巩固工作

16、加快在“两新”组织中组建党组织的步伐。围绕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充分发挥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等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社会覆盖。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一年内

17、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按照参与不干预、配合不迁就、引导不强制的工作思路,把握好“两新”组织自身发展的工作规律,针对“两新”组织的行业特点,把党组织建设与解决生产经营问题结合起来,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结合起来,与培育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发挥好参与、协调、凝聚和参谋作用。做好“两新”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解决好“口袋”党员、“隐性”党员问题。加强“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放在设有党员和未建立组织的“两新”组织上。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六)加快推进乡镇规范化建设

18、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强化中心意识和发展意识,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乡镇党建工作始终,推进乡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眼于加强思想建设,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轮流讲课、外请专家形式,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眼于中心大局,规范工作责任制,建立乡镇工作目标责任制和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立足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调研和专项研讨活动,做到超前思考,勇于创新。加强乡镇廉政文化建设,注重把廉政文化建设与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相结合,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牵头单位:乡党委,责任单位:各村支部、乡属各单位支部,时间:长期

19、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活动,坚持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正视差距、直面现实,做到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解放思想与破解难题相结合,素质提升与推动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

责任单位:乡党委,时间:2011年10月—2012年1月

五、几点要求

20、切实加强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切实抓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形成抓既定部署、抓关键举措、抓突出问题、抓薄弱环节的工作合力。

21、明确工作任务。要对照工作推进方案的具体要求,各村支部、村委会、乡属各单位支部要明确和落实相关责任人,切实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责任到人、措施有力。

22、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推进例会制度,各基层党委每季度至少分别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了解工作动态,掌握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23、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工作督查机制,采取定期报告、日常催办、实地查看、随机抽查、调研督查等方法,做到常规工作定期查、重点工作跟踪查、专项工作实地查,达到督促和检查工作进度、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健全和完善工作举措的目的,使督查成为抓好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结合联系点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进行工作指导,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