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服务群众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11-13 09:06:09

全乡服务群众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源泉,是党兴旺发达的法宝。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5月底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乡集中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现就活动的开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村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情况,排查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维护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集中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主要有以下四项任务。

1、宣传政策法规。组织宣讲好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是惠农政策,核心是湖区渔业政策。通过走千家进万户,面对面地宣讲政策,采取释疑解惑、重点讲解等有效方法,使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渔业政策入耳、入脑、入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渔业政策重点要宣讲好解释好禁湖相关法律法规,要使群众牢固树立在休渔期绝对不允许下胡捕捞的意识。

2、调处矛盾纠纷。要对全县特别是湖区开展地毯式矛盾纠纷大排查,认真梳理各类矛盾纠纷,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确保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3、帮助排忧解难。切实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为民办实事,让民得实惠,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4、融洽干群关系。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多和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以诚恳的态度把道理说清楚、讲明白,赢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要改善工作作风,做人民的好公仆,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基础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及时为群众解决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经常深入到农村基层,察民情、听民声,真诚对待群众,认真服务群众,赢取群众信任,进一步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三、方法步骤

活动从2012年5月底开始至2012年6月底结束,有五个步骤。

1、成立机构(5月28日)。乡党委、政府成立“全乡集中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月”领导小组,负责整个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成员为各驻村干部及各村“两委”干部。

2、宣传发动(5月29-5月31日)。各驻村工作组要在村召开全体村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组织村干部学习县委、乡党委、政府活动方案、湖区禁渔等涉农政策法规。各村要在显要地方置办宣传栏,书写、张贴宣传标语,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使全乡村干部和群众了解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3、组织实施(6月1日-6月20日)。通过入户调查摸底、梳理汇总情况、解答解决问题三个环节组织实施,确保活动落实到实处。各驻村工作组成员要坚持“夜读、夜访、夜议”,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大会、村组干部和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驻村工作组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归类汇总。在此基础上,制订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做到梳理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形成解决问题的强大合力。要坚持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要安排每个干部包2户农户,听呼声、知愿望、明疾苦,并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4、整改落实(6月21日-6月25日)。各村要建立健全村级经济和法则规划、村规民约、村民“一事一议”规程、民主监督、村务党务公开、财务管理和基础党建工作等制度,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融洽干群关系,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5、总结提高(6月26日-6月30日)。活动结束后,各驻村工作组要向乡领导小组书面上报工作总结,乡领导小组写出工作总结上报县驻乡镇工作团。

四、几点要求

集中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村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1、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这次“全乡集中开展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是当前我乡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融洽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机关干部向基层群众学习的一次绝好机会。各村要高度重视,把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问题。并为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党员干部在开展活动中,要真真正正扑下身子,开动脑子,想出点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3、要加强督查,严明纪律。乡领导小组将对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村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二篇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确保全乡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的实现。2011年以来,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的要求,围绕“一升三降”的工作目标,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针对全乡实际,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乡党委十分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安排一名党委副书记专抓计划生育工作,并将人口计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逢会必讲计划生育工作,乡党委每月听取2次计生办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计划生育工作,做到情况明,措施力;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严格执行奖惩措施,乡党委、政府对各村的计生工作实行每月调度2次,对连续3次调度落后的村严格执行组织惩罚等措施。因计生工作不力村支部书记被降为副书记,村主任进行全乡通报批评的有1个村,在年终计生工作总结大会上,有3个村得到乡政府的表彰与奖励。

二、多措并举抓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途径,进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宣传氛围,利用农家书屋结合创建生育文明示范村的活动,发放入户宣传资料5000余份,刷写小标语50条,宣传挂图35套,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科学、文明的生育观念。

三、着力规范生育秩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乡对每个村配齐女性计生专干,通过成立以乡党委第一副书记为组长的考察组,把各村年轻、有文化、业务精通的在家女性选拔上来担任村计生专干工作。并通过传帮接带、统一培训等方式对计生专干进行业务培训,使每位计生专干能尽快的熟悉计划生育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精神,对村计生专干实行除基本工资外每天补助1元钱,提高专干的工作积极性。我们对近2年来的生育对象进行了认真清理,对照统计口径及时做好入户调查,入户审核,及时录入全员人口数据系统。同时认真清理政策外孕妇,并加大力度,采取有效办法落实补救措施。我们在此项工作中,主要领导加强督办,坚决打击违法生育行为,在今年四月份的突击月活动中,严格依法行政,征收社会抚养费10多万元。通过建立健全严格监管制度,建立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综合治理,孕情过程管理的有效机制,全乡共查出“两非”案件2例。

四、流动人口管理到位。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行流出人口“宣传、访视、帮扶、联系”四到位服务管理模式。一是宣传服务到位,春节前后,利用大流出人口返乡之际,组织4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人口法律法规,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知识宣传培训,现场为流出对象更换或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建立健全流动人口档案。二是访视服务到位,对返乡流动人口上门“家访”,对流出人口集中地进行“外访”,对在外遇上困难的人员进行“探访”,对群众反映有疑点的人员进行“查访”。三是帮扶到位,对流出人口留守在家的父母、儿童予以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照顾。

五、开展优质服务,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全乡以季度“三查”为突破口,确保“三查”服务质量,坚持做到“三到位”。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各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计生专干和其他干部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队伍。二是计生专干责任到位,“三查”前村计生专干将育龄重点对象名单拟出,交由组长通知到人,说明普查时间和地点。坚持定期随访,计生专干和技术人员一道,把关心爱护送到千家万户。广泛开展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坚持“该上环的一律上环,该结扎的一律结扎”的原则,确保长效节育措施得到落实。通过开展服务活动,既掌握和了解环孕情,又方便了群众,并且保障了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

六、落实奖扶政策,健全利益导向机制。一方面让广大育龄群众优先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通过奖励让群众少生优生,另一方面是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让群众从“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等传统的生育观念中解脱出来,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对农村奖励扶助对象、特别扶助对象、农村独女户享受中考加分对象。我们做到认真核实,严格资格确认,及时上报,2011年共发放奖励扶持政策资金13万多元。

虽然我乡计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群众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意识还不足等一些问题,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将来的工作,为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