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公司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9 03:40:23

城投公司廉政建设实施方案

2011年,我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中四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关于印发吴树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现结合我公司工作实际,制定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加强源头预防、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全公司同志廉洁从政,使本公司的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

1、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科学发展观、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扬优良传统,真正做到立党为公、用权为民。

2、抓好党纪政纪法规的学习,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督促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纪政纪条规,认真做好党建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等问题,确保四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

3、抓好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在走廊设置宣传橱窗,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全公司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

4、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公司职工会议上宣传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全公司职工不断增强向革命英烈学习和先进模范学习的热情,使公司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帮扶党员,如实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建议,及时看望困难群众。并且对我公司重点扶贫贫困村中的困难人员送上了慰问金且为扶贫村解决许多困难。

(二)加强制度建设、筑牢预防腐败体系

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党员干部既要承担行政责任,也要承担廉政责任,要向党组织做出自我约束承诺,并结合业务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三)加强主动监督、防范腐败事件的发生

1、主动监督、防线前移。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地向服务对象了解情况,及时了解服务对象对城投公司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及时了解城投公司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情况,确保项目建设不出问题、负责项目的干部不出问题。

2、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股室执行情况;检查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杜绝办事人员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政能力

1、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强化教育,强化监督,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2、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政治思想学习制度,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服从大局,服务全局的思想,努力塑造团结协作、奋发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爱民的城投公司新形象。要按照“严、细、深、实、快”的要求,切实强化作风建设,心无旁骛,锲而不舍,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去,苦干实干,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好。

3、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是推进“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部门工作制度建设。

三、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公司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以及涉及安全生产群众反映的情况。

6、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根据党员、群众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事项,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等。

(二)党务公开的范围。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公开的对象包括所属全体党员、本单位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层面。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领导,保障有力。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本公司党组决定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副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协调,分级负责。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本公司党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党务公开各项配套制度,统筹协调本单位党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召开党务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方法步骤,积极营造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积极创新,确保成效。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党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拓展深化。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实行长效管理,努力健全和完善党务公开相关工作,使党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