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购销改革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04:15:34

粮食局购销改革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增强国有粮食企业参与市场竟争的能力,根据省政府《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07]6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措施的实施意见》(饶府发[2007]22号)文件精神,通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组织论证、会议座谈等多种形式,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

余干县粮食局与粮油购销总公司为政企合一单位,现有所、库、部26个,员工727人(其中:机关101人,基层库、所、部626人),背负各类债务3468万元。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重点推进用工制度改革,减员增效,整合资产,全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粮食购销企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三、组织领导

县粮食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组成人员的“余干县粮食购销企业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方案的组织实施。

四、目标要求

(一)人员分流。基层所、库、部在原有626人的基础上保留200名上岗人员,其余未上岗人员的劳动关系仍挂靠在购销总公司,由购销总公司统一负责其社会养老保险,直至退休。未上岗人员个人缴纳部分由本人负担,其余缴纳部分从处置资产所得中统筹安排,并一次性存入政府指定账户,专款专用。

(二)资产整合。对目前26个所、库、部进行重新组合,除保留国家储备库和瑞洪储备库两个中心库外,其余24个所、库、部进行重新组合,合并为13个粮管所、库、部。仓容量保留在1.5亿公斤左右。对合并后所留下的资产,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管理,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债务处理。通过资产整合,对地处偏僻、无使用价值及容易变现的部分资产,通过法律程序进行处置,用于解决分流人员社会养老金及偿还各类债务,剩余部分用于企业发展。

(四)岗位设置。新组合后的粮管所按照常年经营量及库容量核定聘用人员。国家储备库、瑞洪储备库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其余粮管所各设所长1人,副所长1人,会计、统计、防化员岗位各1个;岗位按照“一人多职、一职多能”的原则,实行交叉兼职。

(五)运行体制。重组后的粮管所、库、部按照《公司法》运作,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隶属县粮食局和县购销总公司的双重领导,仍为正股级单位,对固定资产只有使用权。如遇国家宏观调控需要,所、库必须服从购销总公司的统一安排。

(六)人员管理。重组后的粮管所、库、部的上岗人员控制在200人之内,购销总公司机关及基层粮管所、库不得擅自借、调增加人员,自然减员后确因工作需要增加人员,须经购销总公司报请县政府审批。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县粮食局抽调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分工负责制,负责本片人员分流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各基层所、库、部相应成立机构,现任法人代表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具体组织实施。采取召开班子会、职工大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进行全面动员。

(二)调查摸底阶段。搞好人员调查摸底工作。对现有返聘人员在原单位张榜公布,将年龄、工龄、工种公开化,并将返聘职工已交保证金登记造册,确保返还时准确无误。

(三)组织实施阶段。人员分流工作在5月底全面完成,为早稻收购做好充分准备。对分流人员,做好补缴社会养老保险金并签订分流协议等善后工作。对聘用上岗员工按照有关规定,由购销总公司与其签订新一轮《劳动合同》。

六、员工聘用原则

(一)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企业聘用上岗人员应遵循“精干、高效、择优”聘用上岗的原则,对有专业特长及一定经营和管理水平人员优先录用。

(二)各所、库、部员工数根据各所库的需要由县粮食局核定。

(三)各所、库、部聘用上岗员工(包括副职在内)按县粮食局核定数由本单位法人代表选用。

(四)对在人员分流过程中,无理取闹、寻衅滋事、煽动他人蓄意闹事、阻碍、破坏人员分流工作的组织者、策划者和积极参与者均不得聘用上岗。

(五)对新聘用上岗的员工必须上岗,如不上岗,则视为自动放弃聘用资格。

(六)聘用合同由粮油购销总公司与聘用员工每年签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