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定点包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8 04:13:20

粮食局定点包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第二轮“党旗引领致富路,携手共建新农村”挂乡定点包扶贫困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局粮食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增强定点包扶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定点包扶村生产发展,加快农村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步伐,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强化组织保障。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二)紧扣第一要务。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贫困群众增收的服务体系健全完善。

(三)夯实发展基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四)坚持以人为本。村民自我发展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五)弘扬文明新风。村级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六)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定点包扶工作,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县粮食局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二)主要措施

1、开展调研。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份-4月上旬到定点包扶的黄埠镇白云村走访调研,掌握基本情况,沟通工作思路,共商包扶措施。

2、制定计划。包扶工作组与村党支部共同研究包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包扶计划意见,4月中下旬交局领导小组审定。

3、抓好落实。结合我局粮食企业特点,以帮助包扶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粮食主导产业为切入点,带动和促进定点包扶工作.认真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是对定点包扶村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配合黄埠镇党委加强白云村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是提高当地科学种粮水平,引领科技致富。充分发挥工作组成员自身技术专长,对当地粮农进行科学种植粮食提供技术、信息指导,促进粮食产业发展。

三是着力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配合白云村党支部、村委会建立和完善文化站,改善办公条件,为村党支部、村委会较好的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条件。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包扶工作领导。包扶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至少到包扶点1次以上,党委将定期听取领导小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年度包扶计划,局主要领导将不定期到包扶点检查工作。春节期间,局党委将配合村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体现粮食局对农民的关爱。

2、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包扶工作组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表率,真正“沉下去”,和当地村组干部、党员、农民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学习,努力工作。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遵守工作纪律,不增加群众负担,耐得住寂寞,经得了清苦,常年驻扎在包扶村组,做到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3、切实加强包扶工作管理。包扶工作组要建立工作、学习、考勤、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并严格进行考核。工作组成员平时要撰写包扶工作日记,年末提交包扶工作总结,并接受白云村党支部的考评。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