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三院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07 09:12:55

民政局三院管理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颂布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加强福利机构管理和孤残儿童养育工作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全市福利院、敬老院、规范管理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我县、福利院、老院的规范管理,改变我县“三院”面貌,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根本目标,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民政宗旨,全面加强“三院”规范管理,不断提高“三院”服务质量,逐步提升院民生活水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创造安全有序的“三院”工作生活环境,为全体院民营造温馨和谐的幸福乐园。

二、组织机构

县民政局成立全县“三院”规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三院”规范管理整改治理的组织领导。

三、重点整改内容

根据自查的情况和目前县乡财政状况,我们认为重点整改的内容有:

1、敬老院的围墙的大门;

2、敬老院的院民牌;

3、敬老院的建院概况和工作人员、院民附照简介牌及院务公开栏;

4、敬老院绿化、美化和庭院卫生;

5、敬老院各种管理制度,并制成框架,悬挂于适宜的地方;

6、敬老院居室、餐厅、医务室等各种设施的配置;

7、敬老院用电、用火、食品卫生、院民进出、生产劳动等安全管理和各种登记本。

四、整改措施

1、力争县、乡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敬老院院容院貌的改善;

2、敬老院院长与乡镇分管领导签订责任状,院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每个星期分管领导和民政所长要到敬老院检查一次。

3、县民政局领导分片负责,一包到底,做到每个月到敬老院检查一次,谁分工负责的敬老院出了问题,则追究谁的责任。局领导具体分工如下:

4、3月10日召开各乡镇分管领导、民政所长、敬老院院长会议,传达省、市文件精神。在2月下旬局检查的基础上,部署敬老院规范管理工作,并按照市提出的目标要求提出整改措施。

5、制订敬老院安全管理措施,对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老人生病、防老人外出走失等等,明确具体做法,使大家有章可循,有责可查。

6、敬老院老人居室门不能反锁,室内不能安装插销,院管理人员要配有老人居室钥匙,随时可以打开每个房间门。

7、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起码要有一名管理人员值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做到每餐吃饭清点人数,每晚就寝坚持查房。制定请销假登记本,老人外出要请假,回来要销假。

五、整改时限

1、对“三院”硬件设施的整改,时间适当延长,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2、对“三院”各种管理制度的完善健全,要求在4月中旬完成;

3、对“三院”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以保证院民的生命安全。

六、工作要求

1、工作责任到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民政所长要提高“三院”整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落实责任,各负其责,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2、整改措施到位。各民政所和敬老院要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管理措施,不准收养精神病人和传染病人,对不遵守院规和不服从管理的院民,可以劝其回老家分散供养。

3、宣传教育到位。民政所和敬老院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煤气等防火逃生以及防盗、防食物中毒等等知识,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