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产业提升指导方案2篇

时间:2022-11-06 09:12:09

招商局产业提升指导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循序渐进、科学安排”的原则和“干今年、谋明年、想长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和“打造国际稻米城、实现六甲天下”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把追求事业成败的思想牢牢扎根广大干群的脑海,调动积极性、培养主动性、激发创造性,使全县上下围绕产业提升各展其能、各尽其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

二、目标任务

所谓产业提升,就是要对产业的技术、品牌、结构、规模等进行升级和重建,以政策和市场倒逼机制推进产业向获利最高的方向发展,从而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

以产业大提升改变我县产业规模偏小、层次偏低、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现实,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按人均比重达到或超过全市的应占份额,“十二五”期末,主要经济指标按人均比重,接近或赶上全省、全国应占份额的总体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着重解决思想层面上的“四大问题”,即:观念问题,就是要克服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现象,把立志做大事、谋求事业成功作为人生价值追求;毅力问题,就是要培养执着精神,不言败、不放弃,对事业孜孜以求、无私奉献;政策问题,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商务成本、政务成本、交易成本、社会成本,打造产业集聚的“洼地”;服务问题,就是要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环境第一”观念,为产业提升提供最优环境。

操作层面上,确保实现“一个跨越”、抓住“两个转变”、协调“三个关系”、提供“四个保障”。“一个跨越”就是要着力提高我县按人均比重,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份额,实现经济总量的跨越。“两个转变”就是在产业层次上要实现从资源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在产业结构上要实现从初端产品向终端产品转变。协调“三个关系”即协调产业与产业的关系、协调产业与环境的关系、协调产业与社会的关系。提供“四个保障”即强化思想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强化党建保障。

三、实施步骤

“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从2010年元月份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5月1日至5月20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搞好宣传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等;要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专题讨论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围绕如何“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讨论,寻找并克服制约本地、本单位发展的“瓶颈”;要通过拉过街横幅、刷写标语、编印简报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使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以产业大提升支撑崛起”的社会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月21日——12月20日)。对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力争取得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点:

1、积极参与“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之我见”建言献策活动。动员全局干部围绕县委、县政府和本单位的工作机制、管理体制、工作理念等以及如何促进产业提升、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内容,并通过以下途径建言献策。

A、网上建言。网址:

B、书信建言献策:邮至:中共县委宣传部“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C、建言献策征文:字数1000字左右。稿件请寄:《通讯》编辑部,请注明建言献策字样。

2、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提高。围绕观念问题、毅力问题、政策问题、服务问题四个方面,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收集、整理和研究、吸收。要围绕“八查八看”(查是否勤奋好学,看学以致用的能力强不强;查是否心系群众,看服务人民的自觉性高不高;查是否真抓实干,看务求实效的效果好不好;查是否艰苦奋斗,看勤俭节约的观念树立的牢不牢;查是否坚持发扬民主,看团结共事的氛围浓不浓;查是否顾全大局,看是否令行禁止;查是否秉公用权,看廉洁从政的规定是否落实;查生活作风,看个人情趣是否健康),认真查摆班子和每位干部存在的问题、不足。通过查摆,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其危害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吸取教训。对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提高。

3、继续推进“一把手”扶助企业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商务工作协理员共同联络南方耐火材料、华虹塑管、中昶陶瓷等新型建材重点企业,为企业自主创新、升级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全程最优服务。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12月下旬)。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向县活动领导小组推荐“产业提升”企业、“产业提升”标兵,争取以最好的成绩来完成主题教育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活动的领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统一思想,扎实开展。“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执政为民相结合、与“四看八带头”相结合、与推动国际稻米城建设相结合,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突出重点,营造氛围。招商引资工作要抓住促进经济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按人均比重达到相关份额这个重点,拓宽工作思路。要切实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通过横幅、板报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努力发现和培育一批以产业提升促科学发展的企业先进典型。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招商业绩创一流,绿色崛起争先锋”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建设国际生态稻米城、促进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为主线,围绕“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目标,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及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加强组织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内活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活动的始终,深入开展“建设国际生态稻米城、探索科学发展新路子”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2、坚持贴近企业,强化调研。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干部群众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要求,区别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通盘考虑、系统规划,科学确定争创主题,精心设计实践特色突出、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结合实际分类提出具体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坚持改革创新,建立长效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长效机制是争创活动得以持续、有效、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在认真总结、借鉴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建工作规律,尊重党员干部意愿和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探索和总结争创活动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着眼长远,着重在加强学习教育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通过制度保障,使争创活动常创常新、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4、坚持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作用。贯彻群众路线是历次开展党内活动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广泛参与。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和广大客商的意见,向群众和客商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客商及时通报,请群众、客商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客商参与推荐,向群众、客商公示,接受监督。把群众和客商满意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让群众和广大客商亲身感受到争创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得到实惠。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带动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局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目标要求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招商业绩创一流,绿色崛起争先锋”为重点,以科学发展、招商创新、服务群众、品牌形象、组织创先为目标。

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觉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全县实施“一个跨越”、抓好“两个转变”、协调“三个关系”、提供“四个保障”和建设国际生态稻米城的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

招商创新。我们积极开辟境外招商途径,围绕三大五项产业,突出招大引强,瞄准税源型、就业型、科技型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招商,重点把握“外资重点主攻台企、港企、欧企,国资重点主攻央企和省企,内资重点主攻‘长珠闽’,民资主要引导乡友回乡创业”的招商取向,实现开放型经济进位赶超,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服务群众。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继续全面推行“12345”工作制,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干部入户做工作”活动,抓紧抓好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党员干部挂企业、挂项目、挂农村、挂贫困户等结对共建活动,按照“立即办、领着办、代为办”要求,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为广大客商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法律等各方面服务,帮助群众和广大客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党员干部服务和带动群众,让群众信服和支持党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品牌形象。形象是品质的外在表现,良好的品牌形象体现在对工作、对家庭、对招商引资的责任上,体现在遵章守纪上,要将创先争优活动要求转为工作前进的动力,加强品牌形象养成,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招商品牌形象。

组织创先。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身份亮化和“双向承诺”活动,实施党员“双带”工程,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生机活力。通过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建设。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明显。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党性、提高素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讲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学习先进、崇尚模范的良好风尚。

广大党员要对照上述基本条件进行讨论,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创先争优的标准。

四、活动推进

全局广大干部职工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起带头作用,在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起带头作用。

要大力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创学习型党组织,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做创新创业先锋、争当群众满意干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的成果,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继续开展蹲点调研、公开承诺、行风评议、“互帮互助、结对共建”等工作,抓好“干部学习年”、“创业服务年”等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作风转变,提高机关效能,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机关。

五、方法步骤

全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宣传发动(2010年5月中旬——6月初)。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组织实施(2010年6月——2012年6月底)。主要分两个阶段展开。一是从2010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二是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党员干部职工普遍进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结合实施“干部学习年”,充分发挥红色教育资源和各类培训基地作用,采取读红色书、走红色路、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要在2010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和广大客商对党员进行评议。二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分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三是认真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从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特点出发,组织开展业务练兵、服务竞赛等活动,提升工作水平,争创工作佳绩。四是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要根据我局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的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和企业工作,帮助群众和广大客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五是开展“亮牌示范”活动。广泛开展“亮身份、明责任、树形象”活动,通过让党员佩戴党徽、在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带动作用。六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创新工作。加强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深化“一定三有”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在具体方法上,一是公开承诺。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推动党建。指导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党组织,指导企业成立企业建立党支部,帮组企业培养党员、发展企业主党员。三是领导点评。党组领导要适时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四是群众评议。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三)评选表彰(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后)。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评选先进、表彰激励。2011年“七一”前,县委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我局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采取党员投票、股室推荐、党组研究的方式产生。2012年“七一”前后,县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党(工)委。我局也将对优秀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表彰奖励并向县委着重推荐表彰。二是典型引路,扩大影响。积极参加创先争优工作示范和典型巡回报告、参观学习等活动,扩大影响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系统总结,完善机制。在两个阶段,要及时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六、组织领导

1、明确领导责任。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担任,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党员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工作。

2、加强督促检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要负责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督促、指导。要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3、搞好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招商网和信息简报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要通过组织进村入企、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全局范围内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