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诚信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2 09:32:19

物价局诚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营造全县“百日大会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园林”城市活动氛围。经研究,我局决定结合价格工作职能,大力开展“价格诚信月”活动,以促进价格诚信建设,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制止经济领域中的价格欺诈行为,推进“百日大会战”、创建“文明卫生园林”城市活动逢勃开展,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这一目标,以“百日大会战”四项工作为重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园林城市活动为契机,以推进价格诚信为抓手,不断规范我县市场价格秩序,努力营造价格诚信浓厚氛围,引导经营者自觉追求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努力构筑和谐平安,为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早日把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二、工作重点

密切关注民生价格。着力整顿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收费、物业收费、商品房价格、农村客运票价和公交车、出租车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市场产品价格信息采集、分析、监测和工作。通过《今日》等媒体及时信息,生产成本和价格水平比较,引导生产经营和消费。

(二)全面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进一步深化清费减负工作。推行收费公示制度,积极实行“阳光政务”。把收费诚信建设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对各部门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公示,要求各执行单位做到在收费显著位置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进行公示,做到公正、透明、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执行《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员证》制度。凡是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单位,必须到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和《收费员证》,做到亮证收费,持证收费。加强收费员管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

(三)围绕教育收费、物业收费、商品房价格、农村客运票价和公交车、出租车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价格监督检查,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渠道,及时疏导价格矛盾,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认真贯彻明码标价制度,提高明码实价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尤其要抓好国家发改委上半年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贯彻落实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大力加强商品房销售领域的价格行政执法,加强市场检查,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明码标价不规范,或利用标价进行商品房销售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把价格诚信工作与开展“价格诚信单位”、“价格信得过单位”等多种形式的价格诚信活动相结合。建立价格诚信信息采集制度,从正反两方面收集、整理、记录价格和收费诚信信息,建立价格和收费诚信单位档案。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向社会公布价格和收费诚信信息,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价格和收费诚信意识。活动月总结阶段评定“价格诚信单位”、“价格信得过单位”。

四、时间步骤

此次价格诚信月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9月15日至9月2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要根据我县实际,先调查摸底,明确工作范围和工作重点,然后采用召开政策提醒告诫会的形式,向广大经营者宣传此次活动的意义、目的和有关要求等,并下发价格法律、法规小手册,让经营者学习和掌握相关的价格知识。同时向广大消费者印发宣传资料,并通过报纸、电视等宣传工具壮大活动声势,扩大舆论影响,以保证全社会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

第二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为开展市场价格欺诈检查阶段。县物价部门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明确范围,并就《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第六条和第七条所列的价格欺诈情形进行重点检查;然后以点带面,逐个落实明码标价,建立价格诚信档案,并按检查工作计划,整体推进打击价格欺诈这一工作。同时,在学校开学后将专门组织精干力量,对参与收费诚信承诺活动的学校进行统一的检查验收,对收费规范的学校将进行表彰授牌;对收费不够规范的学校,将及时批评教育,并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相应的处理。

第三阶段(10月11日至10月15日),为总结提高阶段。要对此次价格诚信月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抓好后进单位的整改工作,巩固发展价格诚信月活动的工作成果,大力营造价格诚信氛围,为构建和谐平安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价检局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措施,以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表扬模范执行价格法规的价格诚信单位,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要加大对价格欺诈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揭露价格欺诈行为。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中有声音,从而为提高全社会的价格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标本兼治,努力探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和反价格欺诈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以此次价格诚信月活动为契机,深化价格公共服务活动,大力倡导明码实价;引导经营者强化诚信意识,弘扬诚实守信的商业道德,积极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要组织价格诚信单位联名向全县经营单位发出价格诚信倡议书:一是倡导依法经营,坚持诚实守信,带头实行明码实价;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与稳定市场价格行动,不跟风搭车乱涨价,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通过协议、决议或协调等串通方式联合涨价,不滥用行业优势地位操纵价格,不通过限制产量或者供应量等方式人为抬高价格;三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在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坚持价格诚信原则,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