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1 10:33:37

林业局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我县林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按照县委和我局《开展“为民服务树新风,争先创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世界文化生态大公园”的发展目标,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主题,以解决机关干部作风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强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激发广大林业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创优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我县林业工作的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集中整治,我局机关干部作风和经济发展环境,要取得“四个显著”的成效。

l、责任意识有显著增强。找准股室和个人在我县新一轮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定位,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努力克服个人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的倾向。以大局为重,从大局出发,认真履职,勤干工作,勇干创新,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2、机关作风有显著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明显改进,机关股室和干部服务意识明显提升,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做到机关作风状况群众满意、企业满意、基层满意。

3、办事效率有显著提高。机关和股室按照办事“程序简捷化、流程合理化、标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结果公开化”的五化要求,尽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4、发展环境有显著优化。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打造出最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三、整治原则

1、坚持问责贯穿始终的原则。要将责任追究贯穿于集中整治的全过程,通过严肃处理违纪违规的人与事,教育干部改进作风。

2、坚持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并用的原则。对机关干部作风和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两种手段,重在取得实效。

3、坚持纠建并举的原则。在严肃整治的同时,建立健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事制度,建立和完善职业规范、行为规范和权力运行规范机制,推进各种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的制度创新、载体创建、服务创优等活动的开展。

4、坚持奖惩结合的原则。在坚持严肃问责的同时,要对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表现优秀的股(室、站)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先进,弘扬正气。

四、整治重点

通过集中整治活动,要努力消除在机关干部作风和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1、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2、工作程序繁琐、效率不高;3、责任不清、推诿扯皮;4、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5、“小团体”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

(二)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事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1、多头管理,程序复杂;2、审批难,办证贵;3、推诿责任,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4、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三)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工作人员执行上下班制度和保持良好上班秩序方面存在的问题:1、纪律松散、自由散漫;2、无故迟到、早退;3、上班时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4、衣着不整、形象不佳。

(四)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工作人员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l、在本人工作职权范围内从事营利性活动;2、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3: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4、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

五、方法步骤

本次集中整治机关干部作风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问题活动(以下简称集中整治活动),从2012年9月开始至2012年元月结束,整个活动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9月15日一9月30日)

主要任务是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使广大干部提高对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认识,明确转变干部作风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基本要求。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思想发动。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联系实际讲清本次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清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讲清开展本次整治活动的努力方向和措施。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

2、组织开展大讨论。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要联系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实际,认真开展大讨论活动。讨论要围绕查找影响和妨碍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环境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开展。要对照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一要对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重点讨论本单位工作的出发点是便于自己管理还是便于群众办事;二要对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讨论本单位行政审批是考虑部门利益还是便于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发展;三要对照建设高效政府的要求,提升服务意识,讨论本单位各项业务流程是规范有序、高效便民还是随意而为、故意设卡;四要对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强不强;讨论本单位是否存在“三乱”行为、政令不畅、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问题。五要要通过讨论活动帮助干部深刻认识转变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广大林业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激发热情,积极投入到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中去。

(二)查摆问题阶段(2012年10月1日-10月20日)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本次集中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摆本地本单位近年来在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l、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干部要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在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服务对象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本单位干部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刻剖析原因。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要分层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讨论要从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深挖思想根源,不能就事论事。要开展反面典型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对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的问题,要勇于提出改革的建议。

(三)重点整治阶段(2012年10月21日-2012年12月10日)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整改。

1、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规定整改时间,切实整改到位。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上级领导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制订的整改措施要及时上报局活动办公室。

2、要完善效能建设公开承诺内容。承诺内容要有具体的行为规范,要对行政审批、工作办结时限、行政执法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可操作性。要在承诺中单位监督投诉电话。

(四)监督检查阶段(2012年12月11日-12月31日)

各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主要负责人是本次集中整治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履行好职责,明确整改的目标和时限要求,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五)总结提高阶段(20l2年1月1日一1月30日)

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要对整治各阶段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回顾,并组织一次“回头看”活动。

六、整治措施

(一)加强长效管理。局机关各股(室),各林业工作站、木检站要坚持常抓不懈,建立机关干部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把机关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

(二)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局活动办公室要畅通投诉渠道,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