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解放思想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01 09:09:52

交通系统解放思想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为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求实效,乘势而上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进一步创新创造、进位赶超、绿色崛起,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县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确保“十二五”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建成“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为目标,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我县奋力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快进、科学、安全、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基本原则

这次活动主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1、坚持围绕发展、促进工作的原则。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着力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工作理念,转换思维模式,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实际成效。

2、坚持解决问题、务求实效的原则。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查找问题、整改提高工作贯穿活动的始终,全方位、深层次地查找和解决制约交通加快发展的实际问题,明确目标,立言立行,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坚持突出重点、正面引导的原则。以党员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为重点,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搞政治运动,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

4、坚持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采取以上带下、上下结合的办法,组织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营造全民解放思想、创新实践、促进发展的浓厚气氛。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全局党员干部继续弘扬“百日大会战”的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积极状态,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把时间用在解难题上,做一个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宽厚善良、有责任心的交通人,努力实现“六解决六树立”,为推动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大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达到进一步“提振政府公信力、提升群众凝聚力、提高干部执行力”的目的。

一要着力解决政令不畅的问题,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切实改变少数干部阳奉阴违、言行不一的不良品行,坚决制止表态快、落实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正之风。坚决纠正部门利益至上,缺乏全局观念,各自为政、左右推诿甚至上交矛盾的不良行为。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念,自觉地、无条件地支持大局,维护大局,服从大局,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做到党委有号召,部门就有行动,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

二要着力解决怕担责任的问题,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坚决摒弃那种怕担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态度,着力解决只想有职有权而不想承担责任,遇到矛盾绕弯走,遇到棘手问题不想碰,喜欢将责任上推下卸的落后思想。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切实做到不怕事、不误事、不出事。对局交办的工作任务,要雷厉风行,干字当先,不摆花架子,全力抓落实。

三要着力解决因循守旧的问题,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要克服保守落后、瞻前顾后的陈旧思想。破除本本主义、一切按文件办事、没有文件不敢做、有了文件慢慢做等守旧思维,自觉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树立敢为人先的思想意识。要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四要着力解决安于现状的问题,树立勇创一流的争先思想。要从满足于当“太平官”,过“神仙”日子,不争先、不进取、甘当平庸、甘居下游,不求人跑项目、不找人引资金,过着胸无大志、无忧无虑、经营自己小日子享受在先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努力克服“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观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的思想,以大气魄、大手笔、大动作,树一流目标,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位次不断前移。

五要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树立百姓为天的工作理念。群众是老师,群众是依靠,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更加突出公仆意识教育,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用真心听民意,用真情聚民心,用真招解民忧,特别是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管事情大小、性质轻重,都要立即解决、坚决纠正,使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得到真切及时的回应,使群众工作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最有效手段。

六要着力解决环境不优的问题,树立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坚决纠正少数干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良现象,大力培养敬业、务实、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要树立“抓好每一天、办好每一事”的高效意识,能当天办的事情当天办、特殊的事情特殊办,力求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干就干好、追求卓越,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机关。要从改变习以为常的不良习惯抓起,建立规章制度抓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工作调度法”、“明察暗访法”、“倒计时工作法”等有效工作法,不断增强服务观念,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工作水平。

四、时间安排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2012年4月至2012至12月,其中:4-5月为集中教育活动时间。

五、主要举措

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创先争优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创新中转变观念、在发展中统一思想,实现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重点实施好五大活动:

1.开展干部思想大教育活动。通过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多种学习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重点围绕“查摆不足、破解难题、转变作风、推动发展”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查找梳理出本单位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二是从有关部门邀请有关专家教授来我局举办解放思想主题教育报告会。三是组织股室负责人围绕“如何解放思想、如何转变作风,如何率先作为”谈想法、谈观念、谈打算。四是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提升”征文评选活动。

2.开展“面对面”大调研活动。要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为调研目的,为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奠定实践基础。一要直面基层开展调研。走出机关,走进交通运输企业,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进一步调动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让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和“直通车”。二要直面群众开展调研。深入各乡镇、村居,了解群众对农村公路建设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的真实看法;深入各运输企业,了解其经营管理情况,以及对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服务企业等情况的真实看法。采取座谈、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自身在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改提高提供有力依据。三要直面难题开展调研。要以开展调研为契机,有针对性地破解项目建设、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一些突出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所带来的实惠。

3.开展干部素质大提升活动。一是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让广大干部开阔眼界,提升思想境界,启迪工作思路。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积极选送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举办的培训班,让干部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切实提高交通队伍综合素质。

4.开展项目建设大实践活动。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政策争取项目、落实项目和服务项目的能力,把善于运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项目建设大推进。2012年,由我局组织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有三清大道西延工程、续建的十里山大桥,以及有关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分管领导、各挂钩领导和公路站要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工作调度法”、“倒计时工作法”等工作推进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各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5.开展“四看四比”大评议活动。要开展以“看发展比位次、看落实比作风、看制度比创新、看服务比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看四比”活动,客观公正地反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各股室在活动过程中,要根据所征求的意见和问题,适时公布,作出承诺,并将整改落实情况适时予以通报,接受监督。活动结束后,局将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股室代表和运输企业代表,对活动成效进行评议,评议不合格的责令整改。

各单位要按照以上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方式组织好本单位的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六、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2.营造氛围,创新载体。全局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和简报、标语、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大力营造共谋发展、求新思变的浓厚氛围。要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突出行业特色,创新载体,不拘一格地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强化监督,力求实效。局活动办要及时收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学习、讨论、研究成果,为局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同时,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把“科学发展意识有没有新的增强、干部工作作风有没有新的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有没有新的提升”作为衡量这次活动成效的标准,认真进行考察评议。

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局活动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