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31 03:14:42

人保局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县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巩固全县“百日大会战”成果,扎实推进我局各项民生工程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2012年4月至12月,在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项目建设、以“全省经济强县、全国旅游名城”为目标,着力解决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动员全局上下苦干实干,着力破解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完成全年各项民生工程工作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二、工作目标

紧扣县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经济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紧紧围绕“建全省经济强县和全国旅游名城”这一目标,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着力解决“政令不畅、怕担责任、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脱离群众、环境不优”的六大问题隐患,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为切入点,继续深化人事职称工资改革,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想方设法为工业园区企业培训、输入合格劳动者,解决用工“难”问题。花大力气落实优惠政策、扶持发展创新型企业。全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主攻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大保险的扩面征缴,探索发展农村养老保险新途径,为全面实施农村养老保险奠定基础。切实搞好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群体性事件。着力强化劳动监察、人事劳动仲裁、信访调解三大机制,大力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工作重点

(一)结合“集中整治干部作风活动”解决我局内部隐患。

1、着力解决政令不畅问题,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念。

2、着力解决怕担责任问题,树立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3、着力解决因循守旧问题,树立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4、着力解决脱离现状问题,树立勇创一流的争先思想。

5、着力解决脱离群众问题,树立百姓为天的工作理念。

6、着力解决环境不优问题,树立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

(二)结合我县“项目建设年活动”巩固“百日会战”成果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

1.开展民生工程建设会战。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实行倒计时工作安排。实行重点民生项目工程建设“五个一”工作制度,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个责任单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定期召开民生目标任务调度会、办公会、督查会,推进目标任务完成速度。

2.开展服务于县里重点项目会战。紧紧围绕县里的重点项目,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为切入点,强势出击,强力推进;做好县重点项目推进的各项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千名教师计划、下决心解决好教师缺编问题、大力鼓励高级人才反哺家乡,大力实施五个一的“博士团队服务发展引智计划”。

3.开展化解社会矛盾会战。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着力解决好省、市、县交办的信访案件和市、县长热线办理,化解一批缠访闹访的疑难问题。强化劳动监察、人事劳动仲裁、信访调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及时办理举报投诉案件,开展专项劳动监察,认真落实企业军转干部待遇,做好六类参战退伍军人的维稳工作,确保大局稳定、社会和谐。

四、时间步骤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安排为2012年4月初至12月,其中4-5月为集中活动时间。

五、主要举措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局“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项工作分管领导或责任领导亲自抓、具体负责。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使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任务深入人心,在全局系统形成“人人关心发展,人人支持发展”的良好氛围。局活动办公室负责组织大会战宣传报道工作,制定“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计划,开辟专栏、专题节目,对“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各单位在“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典型经验,鼓舞士气,鞭策后进。同时,对一些工作缓慢、推进不力或因主观原因未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通报,努力营造快速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局属各单位要将“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内容细化,倒排时间,明确责任,并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对工作进度跟不上倒计时进度目标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原则上不得跨县出差、学习、考察及休假,确因工作需要需跨县出差、学习的,要报局长审批,同时报县分管领导、组织部备案。要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倡导和弘扬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推动落实工作。

(四)强化督查,及时通报。局活动办要强化“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期间的全程督查,认真查看每项具体工作的推进情况,要结合目标任务,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