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行政规范指导方案2篇

时间:2022-10-31 10:14:02

审计局行政规范指导方案2篇

第一篇

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范围

根据省、市政府规定,这次清理范围为本局起草以县政府、政府办名义文号2009年12月31日前制发的和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凡文件称谓为“规定”、“办法”、“实施细则”、“实施办法”、“决定”、“意见”、“通告”、“公告”、“通知”等文件涉及行政管理并要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普遍遵守等内容的,均属规范性文件性质。本部门内部遵守的文件不在清理范围。

二、清理标准

对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件清理并提出该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应予修订或应予废止的具体书面意见或建议。规范性文件存在下列问题的,应当按照办文程序予以废止或修订:

1、设定的审计行政处罚、审计行政许可等项目以及影响行政相对人权益的条款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或所依据的上位法规和文件已被废止的;

2、规范性文件之间相互矛盾和冲突,影响执行效力的;

3、属于阶段性工作的安排部署,现已明显过时,应予以废止的;

4、明显不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或与上位法的规定不一致的。

三、时间安排

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自9月10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25日前完成清理工作,9月30日前对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并上报清理结果和有关材料。

四、清理方法及要求

1、充分认识这次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任务和责任,集中力量做好清理工作。

2、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清理,并将有关材料上报政府审定。

3、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逐一进行清理,依法按政策提出清理意见,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遗漏,防止清理工作结束后仍存在规范性文件违法违规的现象,保证清理工作质量。

第二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的要求(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制度)精神,推动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规范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根据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三重一大”事项的具体内容

(一)重大决策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市审计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2、审计工作中长期规划,审计工作年度计划,重大审计项目的安排部署;

3、重大审计事项的查处情况报告;

4、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工、青、妇的重要工作等;

5、涉及职工利益重大问题;

6、其他需要讨论研究的事宜。

(二)重要干部任免

1、干部的推荐、任用、交流、调动、奖惩;

2、党员的发展和处置;

3、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处分;

4、其他需要讨论研究的事宜。

(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

1、机关车辆、批量电脑、批量办公设备购置;

2、基础设施建设;

3、其他需要讨论研究的事宜。

(四)大额度资金开支

1、固定资产购置。办公大楼工程款支付、批量电脑、批量办公设备购置、大额办公用品的购置;

2、新农村联系点和扶贫点的资金补助;

3、其他需要讨论研究的事宜。

二、决策规则和程序

(一)对“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应召开局长办公会或局务会议讨论决定。领导班子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要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决策结果的公正合理;

(二)局长办公会或局务会议出席人数达到或超过应出席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方可举行,需表决通过的,以赞成人数超过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方为通过;

(三)局长办公会或局务会议讨论研究的事宜,办公室提前通知各位参会人员,并明确会议时间、地点、内容。有材料的要先发到每位参会人员。

(四)对讨论研究的议题,要逐项讨论,参会人员要充分发表意见。对讨论的议题逐项表决,主持人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每位参会人员的意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五)对会议作出的决定,按照分工合作的原则,由各分管领导组织实施,对不执行或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要严肃批评,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法进行追究。

(六)对“三重一大”的实施情况,具体由办公室负责落实,并按要求于每年7月15日前,次年1月15日前向县委、县政府、县纪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