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消防检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26 03:10:08

全县消防检查指导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大各系统、各行业“清剿火患”战役力度,深刻吸取南昌“11、24”火灾教训,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县今冬明春火灾形势稳定,按照省、市政府“清剿火患”战役工作部署要求,我县决定自2011年12月5日至2012年2月25日,在全县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检查,现将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我县“清剿火患”网格化排查工作按照行业系统划分为若干“清剿战线”,由此形成此次“清剿火患”战役的网格化。全县以系统行业、镇(乡、街道)为单元,建立“大网格”,发动综治办、派出所、工商所开展排查整治。以社区、行政村为单元,建立“中网格”,发动村(居)委会成员和巡防队员开展排查整治。以责任片区为单元,建立“小网格”,发动楼院长、巡防队员(社区消防队员)开展排查整治。通过逐个社区、逐条街道、逐家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坚决消除盲区和死角。

各系统行业、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本系统行业、本辖区开展此次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迅速全面发动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明确责任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各单位、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具体人。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各镇(乡、街道)要以社区、村(居)委员会为基本单元,各系统行业按职责划分辖区确立基本单元,细化制定“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再逐一划分排查网格,明确每个网格的分片工作人员、排查责任人员,逐个、逐级签订工作责任书,按照“四定”(“定人、定责、定量、定时”)、“三明确”(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分片任务、明确清剿措施)的要求,严格落实分片包干制度,对主管辖区、主管系统、行业的单位、场所、建筑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清剿行动,全面打好“清剿火患”的攻坚战。各系统行业要高度重视此次“清剿火患”战役行动,落实措施,确保“两个100%”(一般隐患100%整改、重大隐患100%挂牌督办)战役目标的顺利实现,在2011年12月12日前完成网格内30%以上单位、场所的火患清剿,在2011年12月25日前完成网格内60%以上单位、场所的火患清剿,在2012年1月20日前完成网格内90%以上单位、场所的火患清剿,在2012年2月10日前火患排查、清剿率达到100%。各系统行业按公安系统、建设部门、教育系统、工信委、房管部门、卫生系统、旅游行业、民政系统、工商部门、文广部门等行业部门划分“清剿战线”:

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一是以社区、村(居)委员会为基本单元,逐个排查辖区内的所有场所、单位;二是积极督促责任主体单位落实对火灾隐患的整改工作;三是落实独居孤寡老人的一对一帮扶措施,严防火灾亡人事故发生。

公安系统:一是组织消防大队、各公安派出所排查辖区列入重点单位的单位、场所;二是建立和完善警种间的消防工作制度,明确各相关警种和派出所的工作任务;三是在突出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重大任务,全力做好防控重点对象的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形成全警出击、重点防控的良好态势;四是对排查出的隐患依法进行处理;五是对各镇(乡、街道)、各部门“清剿火患”行动给予技术指导。

建设部门:一是负责排查所有在建工地、施工现场、外墙保温材料等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对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建筑进行整治。

教育系统:一是负责排查所有学校、幼儿园等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学校、幼儿园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工信委:一是负责排查所有主管的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企业、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房管部门:一是负责排查有物业单位管理的建筑、场所,督促整改隐患;二是对物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督促物业管理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职责;三是引导业主委员会使用专项维修资金整改火灾隐患;四是配合各镇(乡、街道)落实多产权、多使用人且无物业管理的建筑和无专项维修资金的建筑责任主体,推动主体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卫生系统:一是负责排查所有医院、卫生所等卫生行业、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卫生行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旅游行业:一是负责排查所有的星级宾馆、旅游景点等单位、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企业、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民政系统:一是负责排查所有的养老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单位、场所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工商部门:一是负责排查辖区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或场所是否设在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或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建筑内,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被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吊销营业执照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二是在审定、批准、颁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有关证照并实行监督管理时,对生产、经营场地设在居住建筑内的企业不予审批。

文广部门:一是负责排查所有的文化、娱乐等单位、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二是督促单位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内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三是落实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把场所是否取得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作为办理娱乐经营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四是在电台黄金时间广泛制作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在报刊上开辟专栏,重点宣传“清剿火患”战役动态、重大火灾隐患曝光、执勤备战、灭火救援的典型事例、消防安全知识、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等;五是督促辖区歌舞娱乐场所、网吧设置消防安全类开机提示、滚动字幕。

三、地毯式排查,户籍化管理

行动期间,各镇(乡、街道)、各系统行业网格责任人员要对每个网格中的建筑、单位或场所进行逐一排查。要采取排查一个、登记一个的方式,为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场所建立“户口档案”,每排查一个单位、场所均应填写《“清剿火患”战役火灾隐患检查查登记表》(附件)和实行火灾隐患“户籍化”管理,切实做到隐患底数清、情况明。检查中做到“五查五看”,即:查未排查整治的区域和单位场所,看是否有漏管失控;查“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看建筑耐火等级,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区域之间的防火分隔,以及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违章设置员工宿舍等隐患;查高层、地下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看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疏散通道是否堵塞、安全出口是否锁闭、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查其他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和行业,看是否存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隐患;查“四个能力”创建单位,看是否按照建设标准和要求开展创建活动。

四、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阵地宣传

各系统行业要高度重视“清剿火患”战役宣传工作,积极制作消防公益广告,户外宣传标语,利用户外显示屏制作消防安全知识提示字幕,宣传“清剿火患”战役动态,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利用平面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和网站、微博、博客、彩信等新兴媒体,及时报道“清剿火患”战役阶段性成果。

五、严格奖惩措施,严肃问责制度

县政府督查室将对此项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情况将进行全县通报。“清剿火患”战役结束后,对整个战役期间工作成效显著的行业系统、镇(乡、街道)予以表彰,,对“清剿火患”战役和冬防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对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实行责任倒查;对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