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分片督查方案

时间:2022-10-25 03:27:45

环保局分片督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2012年全省、全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确保2012年度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污染减排、能力建设、重金属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环境信访、干部作风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决定开展局领导分片包干督查工作,集全市之力,及时采取坚决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污染减排、能力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督查内容

(一)对各地2012年度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进行督查,重点是督查活动填报的相关执法检查记录,依法查处督查中清理出的环境违法问题;

(二)对各地污染减排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重点是“十二五”主要减排项目特别是工程减排项目以及年度减排计划落实情况;

(三)对各地环保能力建设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是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监测仪器配备和监管、监察、监测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2009年至2011年中央省级环保专项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进展和配套资金落实情况;

(四)对各地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是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

(五)对各地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是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工作,以及环保专项行动开展落实情况;

(六)对各地环境信访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是领导重要批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信访案件的落实答复情况。

(七)对各地干部作风整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干部作风是否存在五个方面19种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二、督查时间

从2012年7月开始,原则上每个季度的首月月底前完成对分片包干单位的现场督查工作。

三、督查方式

分片包干负责,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走访、现场督查、查阅资料等方式。

四、督查人员安排

分成七个组,每个组由1名局领导带队负责,抽调各科室、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五、有关要求

(一)督查要求:

1、各督查组完成每个季度的现场督查后,应按照督查要求形成书面督查报告,及时送交局办公室。

2、各有关科室(单位)应在每季度首月的第1周内将职能范围内的督点工作和具体要求报各组领导,以备现场督查。

3、局办公室及时对各组督查报告进行汇总并报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后通报。

(二)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总体要求:

1、将2012年度环境安全大检查活动作为环境应急工作常态化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大检查活动,建立健全日常监管、风险评估、预案管理、应急联动等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推动环境安全常态监管,用环境安全常态监管巩固检查效果,使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经常化、常态化。

2、编制完成2012年度减排计划,主要减排项目落实特别是工程减排项目的建设运行要求明确,责任清晰。主要减排项目符合规划和计划进度要求,进展顺利,运行良好,能够实现预计减排量。国家、省和市确定的有利于推进减排的经济技术政策得到落实,污染减排“三大体系”有效运行,在线监控平台和重点污染源在线设施建设运行良好,数据有效。

3、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建设、投用进展顺利。环境监管行政管理人员配备到位,环境监察、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进程加快,监测仪器和执法装备配备全面推进。2009年至2011年中央省级环保专项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进展较快、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4、以实现总量控制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目标,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推进顺利,有效防止辖区发生重金属污染事故。

5、按照国家和省要求组织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排污收费规范有序,征收及时,赶上时间进度。环境执法顺利开展,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查处,行政处罚落实到位。

6、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环境信访投诉渠道畅通,领导接访、包案、带信下访制度落实,环境信访台账清楚、数据准备;及时调查处理和答复群众信访,做到问题不积累,矛盾不升级,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7、按照《关于印发〈环保局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和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改进环保监管方式,进一步提高环保行政审批效率,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