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沼气建设整体方案

时间:2022-10-24 03:08:51

新农村沼气建设整体方案

为了切实抓好年度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沼气建设工作,根据县农业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2012]02文件的要求和部署,就我镇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沼气建设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筹规划,做好选点建设

各村(场)根据自身特点,上报了2012年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沼气建设要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以新农村建设为平台,以养猪户、养牛户为基础,加大沼气建设项目选点与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相结合的力度,力求将沼气建设项目统筹安排在示范自然村范围内。各村(场)必须选择好一个沼气建设示范点(村),不是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也可以安排,将落实的建沼气户数填好《2012年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农户自愿申请汇总表》。

二、明确任务,抓紧时间落实

上级分配我镇在2012年度新建沼气池120个,根据上级要求各村(场)分配任务如下:

各村(场)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要落实到自然村、到农户,做好新建沼气池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农户尤其是牲畜养殖户积极参与沼气建设。二是在沼气建设中要求相对集中连片,列入沼气建设的新农村试点自然村,要求沼气入户率原则上不低于50%。

三、实施奖扶,促进沼气发展

为了搞好全镇沼气建设的发展,经镇党政班子会议研究决定:一是除国家资金新建沼气池每户补助800元标准之外,镇政府从财政支农资金中再奖扶200元,共计奖扶1000元。二是每个村(场)至少完成1个以上,完成1个以上新建沼气池的奖励村(场)委会1000元,未完成1个以上的村(场)罚2000元,从上级下拨的资金中扣除。三是各村(场)必须选好一个沼气示范点(村),建成后镇政府将给予重点奖扶。国家和镇政府奖扶资金,重点用于新建沼气池的设备采购、建材补贴、技工工资,沼气设备(指灶、灯、导管等)由县农业局统一配送。因此各村(场)可根据本单位实际,加快选点准备工作,填好两种表格到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