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委行政审批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2 10:17:49

行管委行政审批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我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服务,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监察局市行管委市服务企业行政审批制试行办法的通知》(余府办发〔2012〕52号)文件精神,结合窗口服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全力服务好我市重点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实行服务企业行政审批制,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服务内涵

行政审批制,是指在企业自愿委托的前提下,由行政审批制主体单位无偿为企业或代办有关行政审批审批服务事项及相关工作的服务制度。全市各行政服务窗口要从自身职能出发,围绕为企业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这个工作重点,做好服务工作。

三、服务对象及内容

1.行政审批制的主要服务对象: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

2.行政审批制的主要服务内容:企业注册登记、变更、年检、立项、供地、规划、建设、环评、安评、出口等方面的行政审批、办证和服务工作。

四、服务形式

1.在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应指定专窗、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在全市形成企业行政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网络。

2.协助做好部门转办责任制度的落实。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对受理企业的行政审批事项需上级对口部门审批的转办事项,由受理窗口及时报告其主管单位,并做好相应的材料审核工作,以利于其主管部门及时帮助企业到上级对口部门办理。

3.认真做好重点企业帮扶单位和市招商小分队的对接服务工作。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要积极主动做好重点企业帮扶单位和市招商小分队代办帮扶企业、招商引资落户企业的各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对接服务工作,做好咨询、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等服务工作。

4.市行政服务中心各有关窗口要重点做好以下并联审批代办服务:

(1)市工商局窗口牵头负责新设立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服务。由市工商局窗口牵头,市公安局、市质监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窗口组成新设立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行联合审批服务,在承诺时限内完成注册登记服务。

(2)市房管局窗口牵头负责房地产建设项目联审联验审批服务。由市房管局窗口牵头,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国土局、市人防办、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市公安局等窗口组成房地产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联审绿色通道,按照“统一受理、分头审批、限时完成、集中回复”的运作方式,对材料齐全的房地产建设项目,在承诺时限内完成项目设计联合审批。

(3)市商务局窗口牵头负责外资企业年检服务。由市商务局窗口牵头,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外汇管理局、市统计局、市财政局等窗口组成外资企业联合年检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

(4)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负责建设项目“一站式”收费审核行政审批服务。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牵头,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房管局、市环保局、市人防办、市工信委、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窗口组成建设项目“一站式”收费绿色通道,按照统一基数、分项计算、综合进账、总体把关的运作模式办结。

五、工作要求

1.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对企业的、代办事项要进行全程跟踪,直到办理完毕为止。

2.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和市各专业办事大厅对企业的、代办事项资料不全的,应及时一次性告知企业补充、完善相关资料。

3.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的高效审批制度,大力推进“983”(即98%的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目标的实现,落实承诺,取信于民。

4.进一步落实岗位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超时默许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服务制度。

六、工作考评

1.实行领导负责制。各中心、各专业办事大厅要把做好企业行政审批制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中心和专业办事大厅领导负责制,实行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制定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

2.建立工作台账。各中心、各专业办事大厅要立足实际建立行政审批制工作台账,做好工作记录,形成月度、年报制度。

3.建立工作考评制。将行政审批制的落实情况列入窗口和专业办事大厅年度、月度窗口服务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服务好、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服务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报监察部门实行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