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系统服务发展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22 10:04:18

规划系统服务发展指导方案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局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加快发展,积极投入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生动实践,促进城乡规划工作健康、持续、和谐发展,依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2012年市规划局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引导和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围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开拓创新,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和谐富裕文明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顺利进行,经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成立规划局“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

三、时间安排和步骤方法

在市委统一部署下,“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发动阶段(2月1日—3月15日)

1、召开会议。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局务会和“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

2、学习教育。通过会议、培训、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省、市委关于创先争优、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尤其是市委李安泽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6日—10月31日)

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紧扣五项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活动。根据“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通过组织专家讲课、自学、践行等方式,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公务员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学习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各科室及个人对照检查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查,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自查申报材料,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

(三)检查考评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1、对自查申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上而下对各科室及个人的自查申报情况逐一审查;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自查申报情况的审查必要时采取调阅财务账目、文档资料及走访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等方式逐一落实。对自查不实的科室及个人责令重新自查申报,必要时由分管领导采取组织措施帮助自查。

2、开展暗访。由领导干部对各科室展开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了解和评价各科室“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动态和成效,保证查访的真实性、有效性。

3、对落实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以“分类处置、区别对待”为原则,督促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对自查申报属实的轻微问题,督促相关科室、个人自行整改,并报告整改情况;对自查申报性质较为严重的问题,由领导小组予以调查处理,处理中遵循“从轻、从宽”的量纪原则;对因未如实自查申报而被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违规违纪人员,由领导小组予以查办问责,处理中遵循“从重、从严”的量纪原则。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在查找和解决问题的同时,要立足各自工作实际,着眼于今后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着眼于作风和服务的改进提高,认真进行相关制度、措施的建立完善。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全面总结。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召开总结会议,对活动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正在解决、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是个人的还是科室的,对各种情况进行分类,并作出具体说明,由局“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连同整改情况一并形成活动总结,上报市中心活动领导小组。

2、完善提高。通过一年的整治提高,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治理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进一步查找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把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把“服务发展,创先争优”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内容

(一)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

围绕破除长期以来人均经济指标居全省前列的自满思想,破除拘于本地区、本部门局部发展的狭隘意识,破除传统发展模式下见物不见人的陈旧观念,破除狭隘的局部利益观等思想障碍,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做好以下活动:

1、做好“服务发展,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局党组紧扣“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找准问题,提出对策,狠抓落实。

2、做好“为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通过局域网、组织联络员、公布联络电话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参与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至少提一条意见建议。

3、做好领导干部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学习讨论,推动思想解放,实现工作思路和措施的创新与突破。具体做到:参与一期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班;保证局党组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集体学习论坛或集中学习讨论会。

(二)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推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做好以下活动:

1、做好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研,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到基层和企业调研时间分别不少于3个月、4个月。

2、做好“向群众汇报、对群众承诺、请群众评议”活动。通过局网站,向广大市民公开汇报我局工作打算,公开承诺为民服务事项,年底公开接受群众评议。

3、做好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落实余办字[2012]2号文件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乱作为等五个方面、二十项突出问题。

4、落实好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抓好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制度、群众工作特派员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和突出信访问题联动调处制度的落实;围绕“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积极开展好“五送五帮”活动。

(三)促进发展环境大优化

围绕解决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机关行政审批效能不高、行政服务不优等问题,打造阳光服务、诚信部门,促进环境大优化,做好以下活动:

1、做好“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积极响应市里以“廉政建设零违纪、效能作风零投诉、服务公众零距离、本职工作零失误”为主要内容的“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行为,推进行政效能大提速。

2、做好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竞赛活动。做好政策支持服务、开拓市场服务、发展环境服务、纠风治乱服务、高效审批服务、和谐创建服务等活动,推动机关服务理念和方法创新,为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3、争做“最佳”服务单位。积极响应全市“为民服务十佳标兵”、“为民服务十佳品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的评选活动,争做最佳服务单位。

(四)促进基层组织大加强

紧扣四个重点领域、两项重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2011]14号文件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做好社区用房规划工作。以市里提出的社区“365”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真正做到为社区建设多做实事,多干好事,做好社区用房的选点规划工作。

2、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以开展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载体,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本领,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

3、全面推广“民情家访”、“先锋创绩”两项制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五)促进经济大发展

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目标,着力破解“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矛盾,争做第一谋发展,做好以下活动:

1、做好市里开展的“争做第一谋发展”活动。围绕全省同行业争第一的目标,认真谋划争做第一的举措,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主体,严格奖优罚劣,努力取得“可比的工作争第一,不可比的工作创一流”的效果。

2、在项目建设中做好“六比一创”活动。在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

3、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好“招商引资我先行,服务发展争先进”活动。争当招商引资能手,争做服务发展标兵,围绕我市三大产业和其它重要领域跑项目、引资金。

五、工作要求

1、围绕主题,把握方向。牢牢把握“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在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生动实践中创先进、争优秀。

2、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局“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奖励激励制、追究问责制等服务发展的相关制度。对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认真提炼总结,形成制度规范。要狠抓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

4、搞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各种传播媒介作用,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典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运用板报、网站等形式,及时通报活动动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