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10-19 09:31:14

城管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合力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事业的全面发展,根据中共县委莲发〔2010〕15号《关于印发〈县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局党组讨论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为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指示精神,我局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负重拼搏、争创一流、志在超越、舍我其谁”的“精神”为原动力。以“城管落后为什么,我为城管发展做什么”、“我为城管发展献一策”为主题,破除思想障碍、工作障碍和作风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展的各种思想、作风和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局上下思想有一个大解放、观念有一个大转变,促进城管执法局的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实现新跨越,为加快推进我县“五化三区”建设和“四城同创”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原则

(一)坚持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成促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

(二)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地查摆本股室、本单位存在的陈旧思想观念及存在问题,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突出重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区分不同层次,抓住关键问题,以新的视角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领导方法,来带动全局上下进一步更新观念。

(四)坚持分步实施。按照总体安排,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切实解决影响全局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

(五)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拓展学习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三、目标要求

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上来,强化发展意识,不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强化机遇意识,不瞻前顾后、畏缩不前;强化责任意识,不畏难怕苦、无所作为;强化创新意识,不墨守成规、抱残守缺,切实做到更新思想观念。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领导小组。

五、主要任务

1、弘扬拼搏创新,激发干事创业。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本着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的原则,各股室、各单位都要大力弘扬坚定信念、为民谋利的奉献精神,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围绕强化“不发展就是后退”的观念,强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城管发展的各种障碍,制定确保城管事业健康发展的整改措施。

2、树立创新管理理念,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搞好市容、市貌环境整治,制订好《县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管理方案》、《县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方案》,完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长效管理机制、抓好市政道路维修和重点工程建设工作。运用数字化来管理城市、经营城市的创新理念。做大做强主业,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以优质服务和高效率的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优美的社会环境。继续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强化对主要街道的管理,实施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城区各主次干道的整治与管理,确保全县市容环境整洁、绿化美观、路平渠通。

3、坚持勤政廉洁,严格行政执法。城管执法局所面对的是社会弱势群体,所以我们更要坚持依法行政,端正执法态度,对违法当事人更要耐心宣讲政策,进行说服教育,以求更佳效果。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严格按照法律和法规所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行政执法,做到文明执法,秉公执法,不得越权执法,随意执法,更不能酒后执法。要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秉公执法。

4、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打造和谐城管。着力制定和提炼具有现代气息和时代特色的城市管理发展战略、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档次。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加快构建和谐城管步伐,围绕“精细城管、人本城管、活力城管、法制城管”的目标,来努力打造和谐城管。

5、建立一支有责任感、进取心的干部队伍。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以“有为才会有位,有位必须有为,不作为就让位”为导向,学习借鉴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我局实际,建立科学评价考核体系,使干部队伍建设实现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想干事的人有“市场”、能干事的人有“机会”、干成事的人有“位置”、干大事的人有“舞台”。同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开展“股室、单位比服务,看谁优质高效评价高;党员干部比作为,看谁干事创业本领强;职工比奉献,看谁为民办事贡献多”等竞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全局营造干事创业真抓实干,志在超越,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步骤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从2010年9月1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动员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四个阶段。

(一)动员学习阶段(9月1日-9月20日)

成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县委文件精神,部署开展大讨论活动。采取集体学习(即每星期一上午)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文件,尤其是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期间,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同时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二)查摆问题阶段(9月21日-10月20日)

召开一次由全体人员参加的座谈讨论会,围绕“加快推进‘五化三区’建设进程、实现经济社会赶超跨越”的主题,一是组织座谈讨论,从个人、单位等多个角度,认真反思和查摆各类问题。二是召开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查摆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更正。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遮短护丑,不瞻前顾后,敢于正视问题,切实把思想问题找准、原因分析透彻,以班子成员带头作用,促进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三是通过座谈讨论会、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单位和个人写出问题分析报告。同时总结第二阶段工作,部署第三阶段工作。

(三)整改落实阶段(10月21日—11月20日)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单位和个人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效果,确保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21日—12月31日)

召开总结会,全面总结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提高思想大解放的成果。

七、几点要求

(一)广泛进行宣传。要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对每个阶段的宣传进行认真谋划,利用各种手段集中力量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局里的墙报等,在各阶段逐步推进的过程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营造浓厚氛围。

(二)坚持统筹兼顾。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开展大讨论与当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大讨论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尤其要结合“四城同创”、“三项整治”、“创先争优”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深入开展“爱我、塑造人新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使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以正在形成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负重拼搏、志在超越、争创一流、舍我其谁”的“精神”来凝聚我局人心,努力塑造城管执法局的新形象。为把县城打造成为山水城、园林城、生态城、文明城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督导检查。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将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检查,推动整体工作。

第二篇

一、学习贯彻县委全会精神情况

2012年8月27日,县委召开了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赶超跨跃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凝聚力量、激发干劲、鼓舞斗志的重要会议。会议之后,我局迅速行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2012年8月28日上午召开了局班子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在两次会议上,局长传达了县委全会精神,重点围绕聂书记和孙县长两个重要讲话作专题学习传达,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全会精神上来,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对照工作目标任务,分析当前我局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安排

1、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我局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放在首位,加强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城管执法局贯彻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成立督导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督促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上来,严肃政治纪律,杜绝散布谣言,损害党和政府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以正视听。对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切实整改到位。

2、创新载体,健全内部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开展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制定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为“四城同创”工作营造氛围,夯实基础。二是健全规范城管执法行政审批制度。完善行政审批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发生。三是修订内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内部奖惩激励机制,对照《县2012年度县直单位工作考核方案》的要求,细化分解查漏补缺,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单位、股室支持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3、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提高推进赶超跨越发展的执行力。一是抓好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学习培训工作。我局决定自9月至10月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和业务学习培训月活动,制定活动方案,狠抓落实。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业务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活动结束后将组织一次业务知识闭卷考试,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素质,促进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二是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有关情况的监督教育惩处力度,按照县委下发的《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参与活动的通知》精神,制定严禁等作风方面的相关制度措施,强化内部管理,加大思想教育,整顿思想作风纪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