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创业创新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9 09:22:26

城管局创业创新实施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莲办发[2012]0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服务创业,推进创新,兴民富县”为主题,以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优化政务环境、促进城市管理与文明执法为目标。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的突破。力争局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进,队伍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明显改观,努力为我县赶超跨越发展打造良好城市环境。

二、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创新服务年主体为:局属各单位、机关科室工作人员。

创业创新服务对象为:为优势产业高科技,建设项目、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培育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搭建良好平台。

三、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

(一)加大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宣传力度,营造服务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的决策部署与重大措施等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我局关于创业创新服务的总体安排与阶段性的工作安排,宣传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服务创业创新的好典型、好做法,努力营造鼓励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由局办公室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二)加快行政项目审批,促进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统一受理、项目代办、限时办结和办结告知制,继续探索流动摊点服务区管理工作,为下岗职工、残疾人、弱势群体就业提供服务。

由市容科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三)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多渠道为创业就业提供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业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按照优质高效、宽松透明、公平正义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政务环境。依法依规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快捷的行政审批,设立政策咨询窗口等服务;积极为现有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完善促进各类企业、项目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确保多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完善局信息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由局法制科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严格管理和文明执法。一是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继续探索流动摊点服务区管理工作,为下岗职工、残疾人、弱势群体就业提供服务;大力纠正管人自居、作风飘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力争基层和群众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二是严肃纪律、政令畅通,大力纠正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拖沓,自由散漫,说多做少,制度不落实等不良倾向,力争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有明显提升。三是严格管理,规范行为,大力纠正执法不公、不力、不到位以及执法粗暴,以权谋私等问题,力争城管队伍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四是增进团结加强协作,大力纠正团队意识缺乏,协作精神不强,各行其事的不良风气,力争团结协作的能力明显提升。

由局督查科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五)严管理,高标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增加环卫工人,调整作业时间。大力纠正环卫工人出勤不出力,上班时间聚众闲聊,脱岗捡废品,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现象,力争清扫保洁质量不断提高。二是建立健全路段管理责任人和环卫工人清扫保洁奖惩制度。大力纠正路段管理责任人对卫生质量管理不到位,工作轻浮,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力争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改观。

由局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六)创新园林绿化管理方法。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细化管理,大力纠正过去对城区绿化只修剪,管护不到位,出现杂草丛生,裸露泥土,缺蔸少苗,缺水少药,枯枝死树等问题,力争城区绿化率达到45%。二是管护好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好一个苗木基地,组建好园林绿化专业队伍,大力纠正业务不熟悉、管理粗放、绿化品位低等问题,力争城区园林绿化品位大幅度提升。

由局市政园林管理所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七)巩固效能建设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在解决城管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上打硬仗、求突破,落实市容环境秩序,门前“三包”责任制,将加强平时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对乱设摊点、夜市、占道经营、占道施工等严重影响市容的现象整治力度,确保主次干道市容整洁、秩序良好。二是在户外广告的整治和规范上打硬仗、求突破。科学规划组织好户外广告设施有偿服务,大力整治非法户外广告设施,使我县户外广告的设置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上打硬仗、求突破。从源头抓起,加大力度、规范管理,坚决遏止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四是在整治违章建筑上打硬仗、求突破。实施对违章建筑的源头控制,实行属地管理,谁监管不到位谁负责。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行为的滋生和蔓延。

由城管监察大队负责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

四、工作步骤

围绕上述七个方面的重点,联系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的工作实际,在3月底前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措施,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落实责任人员,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具体时限,抓好各项任务的分解,监督与具体实施,确保创业服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2年2月1日—2012年2月28日)

召开局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传达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研究我局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对我局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作出具体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1日—2012年10月31日)

认真开展“四讲四比”,即讲激情,比创业;讲服务、比贡献;讲执行、比效能;讲廉洁、比形象。争做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干部活动。主要工作:一是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效能考核制、失职追究制等基本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效能体制体系。二是不断改进城管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即服从工作大局,强化团队意识;提高工作质量,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三是改革创新,要继续实施工作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制度,强化服务窗口制度。四是依法办事,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规范建章立制。五是首问责任制,按照有关规定,强化工作问责。六是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抓学习,强素质,抓管理,明奖惩。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以上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按照局制定的《2012年度工作目标和经济任务》和《2012年各项制度要点》,制定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严格绩效考评(具体考评办法另行制定)。认真总结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先进。

五、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局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

六、工作要求

(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把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与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等手段,发现并解决创业创新服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设立投诉电话:,要设立征求意见箱,受理群众创业创新服务的诉求与意见,对各种反映的投诉意见,一经核实,一律依法进行处理,对影响创业创新服务的人和事要给予通报批评,从严处理。要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的督促和指导,并及时通报督查检查结果。

(三)认真总结,广泛宣传。总结宣传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将服务创业创新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完善提高,从而形成服务创业创新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