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治安治理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8 03:05:58

司法局治安治理指导方案

为加快和谐平安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市、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和谐平安”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加强严打整治为主线,以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以加强综治宣传为基础,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全面落实各项综治措施,促进公众安全感的进一步提升,为达到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县目标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一)全县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进入全省前20名。全县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7%以上。

(二)县司法行政部门满意度全省排位均进入前30名。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开展,并达到预期效果,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四、工作措施

(一)司法行政大宣传

1、召开全局动员工作会。召开全系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动员大会。将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

2、标语宣传。集中宣传活动期在县城临街面及乡镇公路或临街面悬挂横幅,在公路醒目的地方打出永久性标语。

3、媒体宣传。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在县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要做到一播。要抽调专门采编人员深入各地,发现和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大力宣传我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充分利用电视宣传等形式,向全县人民群众宣传介绍自身工作,通过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支持司法行政工作。

(二)问安于民大走访。

集中宣传活动期间,积极参于县综治办组织人员对全县访问1500门座机电话工作台,广泛征集全县公民就全县司法行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分门别类梳理转各局直属单位和乡镇司法所妥善解决。乡镇司法所要组织人员对本辖区村(居)民或本单位职工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上门上户做一次问候工作;向村(居)民、职工发放宣讲资料,重点宣讲司法行政工作及公众安全感测评等有关知识;用电话向辖区内所有座机用户征集一次对司法行政的意见和建议,并逐一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上门做好解释工作。

(三)矛盾纠纷大排调

要进一步健全乡镇司法所为主体,村调解员为基础的矛盾调解网络,切实发挥其在调解矛盾中的骨干作用。要切实以人民调解为主,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辅的三调联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对排查出来的“急、大、难”矛盾,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集中力量调处,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各乡镇、各部门要畅通维稳信.息渠道,高度重视矛盾排查调处工作,防止因矛盾未及时处理而酿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要切实关注民生、关注舆情,重视信访工作,尤其是对多年遗留下来的信访案件,要实行领导包案,努力使所有信访案件全部.息诉停访,确保不出现集体上访、重复访和进京赴省非正常访,努力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五、几点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公众安全感,争创全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县是今年县委、县政府就综治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开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公众安全感活动对于推动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乡镇司法所、局直单位对这项工作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2、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各单位要将这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尤其要切实解决活动中所需的人、财、物等实际问题,确保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工作见成效。

3、落实督查,追究责任。县局将组织人员对这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门督导,重点是对各单位开展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各单位的公众安全感进行抽查。并将此次活动纳入年终综治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对工作组织不严、开展不力,以及在年终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我县进行公众安全感测评中有不良反映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黄牌警告”,直至“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