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经济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0-17 09:55:25

乡镇部门经济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为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机关各部门财经纪律,推进我乡经济跨越式发展,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特制定《乡机关各部门经济考核方案》。

一、考核对象

乡机关各部门特别是有经费部门及正股级以上干部。

二、考核内容

全年工作任务和财经纪律。

三、考核原则

坚持财务一支笔审批、厉行节约、增收节支。

四、考核办法

(一)财经办

1、岗位职责:负责与地税部门的联系,统计全乡完成的税收数量及完成的税种分布,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2、税收任务:全年完成地税150万,完成国税100万。

3、奋斗目标:全年完成地税170万,完成国税150万。

4、费用计算方式:日常工作费用实报实销,超过200元以上开支须报常务副乡长批准后方可开支,未经批准开支的则从其工作费用中予以扣除。对实际完成的地税按3%计算费用,对实际完成的国税按可用财力的3%计算费用,如实现全年奋斗目标,额外奖励2万元。

5、财经纪律及要求:每月完成税收任务后按实际完成数的1.5%于第二个月5号前到财政所领取工作经费,并于10号之前报账,剩余部分年终统一结算。如未完成月任务,则不予领取。如未完成全年任务则从总费用中扣除未完成数的5%,原则上取消全体成员个人评优评先资格。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

(二)公司结算中心

1、岗位职责:负责与国税部门的联系,统计全乡国税完成数量及完成的税种分布,负责好各公司的纳税申报、财务管理及税款征缴,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2、税收任务:全年完成地税150万,完成国税420万(不含各项申报税款和张启德公司申报税款)。

3、奋斗目标:全年完成地税170万,完成国税600万(不含各项申报税款和张启德公司申报税款)。

4、费用计算方式:日常工作费用实报实销,超过200元以上开支须报常务副乡长批准后方可开支,未经批准开支的则从其奖金中予以扣除。对实际完成的地税按3%计算费用,实际完成的国税按可用财力的2%计算费用,如实现全年奋斗目标,额外奖励2万元。

5、财经纪律及要求:每月完成任务后按实际完成数的1.5%于第二个月5号前到财政所领取工作经费,并于10号之前报账,剩余部分年终统一结算。如未完成月任务,则不予领取。如未完成全年任务则从总费用中扣除未完成数的5%,原则上取消全体成员个人评优评先资格。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

(三)花炮税收征管队

1、岗位职责:负责对全乡花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掌,对其税收进行核定征收,统计全乡各花炮企业完成的税收,督促各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及税款征缴,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2、税收任务:完成地税650万(不含申报税款),国税150万(不含申报税款)。

3、费用计算方式:按实际完成地税的5%计算,国税按可用财力的3%计算,超过税收任务部分,按20%返还给队伍。

4、财经纪律及要求:每月完成任务后按实际完成数的3%于第二个月5号前到财政所领取工作经费,并于10号之前报账,剩余部分年终统一结算。如未完成任务,则不予领取。如未完成全年任务则从总费用中扣除未完成数5%,原则上取消全体成员个人评优评先资格。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

5、每年提取1万元工作经费作为购车费。

(四)非煤矿山税收征管稽查办公室

1、岗位职责:负责对全乡采石场、砖场、引线场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掌握,对其税收进行核定征收,督促各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及税款征缴;对花炮税收缴纳情况进行稽查,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2、税收任务:全年完成地税750万,完成国税100万;稽查任务5万元。

3、费用计算方式:按实际完成地税数额的5%计算工作经费,国税按可用财力的3%计算;稽查所罚款项按70%计算费用。如查得企业有偷税漏税行为,除先补缴税款外,罚该企业偷、漏税额的3—5倍;凡稽查队补收偷、漏税款的数额,从征管队任务中划拨偷、漏税款的2倍归稽查队作为任务。超过税收任务部分,按20%返还给队伍。

4、财经纪律及要求:每月完成税收任务后按实际完成数的3%于第二个月5号前到财政所领取工作经费,并于10号之前报账,剩余部分年终统一结算。如未完成月任务,则不予领取。如全年任务未完成则从总费用中扣除未完成数的5%,原则上取消全体成员个人评优评先资格。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否则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同时乡政府统一为税收稽查队配置办公桌一张,电脑一台,文件柜一组,所需费用从其工作经费中扣除。

5、每年提取1万元工作经费作为购车费。

(五)协税组

1、岗位职责:负责与地税部门业务的联系,对全乡的引税工作搞好服务工作,统计全乡完成的引税数量及完成的税种分布,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2、税收目标:完成地税180万,国税100万。

3、奋斗目标:完成地税200万,国税150万。

4、费用计算方式:实际完成的地税按5%计算,国税按可用财力的3%计算,如实现全年奋斗目标,额外奖励2万元。

5、财经纪律及要求:每月完成任务后按3%于第二个月5号前到财政所领取,并于10号之前报账,剩余部分年终统一结算。如未完成月任务,则不予领取。如未完成全年任务则从总费用中扣除未完成数5%,原则上取消全体成员个人评优评先资格。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同时乡政府统一为协税组配置办公桌二张,电脑一台,复印机一台,文件柜二组,所需费用从其工作经费中扣除。

(六)花炮安全办

1、工作职责:对全乡花炮生产企业进行安全监管,为全乡花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服务,指导全乡花炮企业尽快实现机械化。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

2、费用计算方式:罚没收入100%用于工作经费。确保安全态势平稳,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即奖励人民币1万元。

3、财经纪律及要求: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

(七)矿管安全办

1、工作职责:对全乡煤矿、非煤矿山、加油站点、液化气站、建筑场所等生产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帮助采石场改进生产方式和扩大生产总量,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

2、费用计算方式:罚没收入100%用于工作经费。确保安全态势平稳,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即奖励人民币1万元。

3、财经纪律及要求:费用开支由分管领导把关,以收定支,先预算后支出,办公室超支部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个人负责。

(八)计育办

工作目标:全年完成社会抚养费收入10万。

(九)其他办公室、机关干部

班子成员每人全年税收任务不少于6万元,其他线上正股级干部全年税收任务1万元,普通机关干部不定经济任务,只奖不罚,完成地税按5%奖励,完成国税按可用财力的3%予以奖励。

第二篇

2012年我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经济环境的新变化,继续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即牢固树立以济建设为中心;突出安全和稳定两个重点;实施计育、民生、队伍建设三大工程,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小城镇、新农村”四项建设;做活石灰石资源优势、政商人文优势、矿业商贸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投资潜力优势五篇文章。搞好“十二五”规划,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91亿元,增长24.3%。工业总产值16.7亿元,增长27.6%;农业总产值4.36亿元,增长13.2%;工商税收8000万元,增长4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达到5345元;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传统产业提升,实现企业效益有新提升。一是做大做强花炮产业,以引进花炮检测燃放基地为契机,促进新产品研发,使花炮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之路。二是壮大建材产业。着力打造建材工业园,扩大联泰、龙山等企业规模,将建材工业打造成中材、萍钢、安钢原材料供应基地。

2、抓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增收有新提升。将龙头企业扩展到6家,扩大土生金、春来食品、天利蔬菜规模。发挥优势,改造低产油茶林,开发油茶深加工项目;鼓励种植,开发红薯深加工项目;鼓励养殖,开发以“土”为主的土鸡、土狗、土羊项目。

3、抓项目建设,实现引资效益有新提升。加快今年引进的制鞋厂、模具厂、铸造厂的建设进度,力争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想方设法使船务运输公司投入运行。

4、抓好财源建设,实现财政质量有新提升。通过“六抓”即抓征管、抓稽查、抓协税、抓运作、抓节支,努力做好生财、聚财、理财文章。坚持主攻利税大户扩财源,抓好新上项目增财源,强化企业服务稳财源,积极向上争资拓财源,提升整顿企业保财源,提倡艰苦奋斗节财源,努力实现财税工作良性发展。

5、抓小城镇建设,实现规划发展有新提升。按照“规划合理,分块开发,整体推进”的思路,努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重点打造小城镇建设,兼顾小枧、宫江等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大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完善小城镇功能。同时加快乡、村公路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

6、抓安全生产,实现发展保障有新提升。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紧扣安全、发展、和谐的主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坚持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不动摇,坚持驻厂矿人员日常检查不放松。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止企业带病作业。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大打非力度,全面整治非法生产,巩固打非成果,确保全乡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7、抓综治信访,实现和谐稳定有新提升。按照“六个到位”工作要求,即排查到位、包案到位、责任到位、稳控到位、感情到位、整治到位,努力减少越级访,杜绝进京访,全力维护稳定。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感。

8、抓整体工作,实现全面发展有新提升。计划生育按照“检查合格、排位前移”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水平;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保障机制,努力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9、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惠民利民有新提升。建设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楼,继续搞好新农村、水泥公路、学校校舍、农田水利等建设。

10、抓党建工作,实现发展保障有新提升。按照“强素质、树形象,全力打造一支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党员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切实加强监管,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对各种涉农收费进一步规范,严格财务管理,加大监督力度。搞好村帐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坚持做好村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惩处各类腐败,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整顿,大力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继续在全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凝聚人心,为加快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四个给予”机制,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全面增强村级党组织的能力,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四是做进一步做好“群众贴心人”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继续打造新益村“群众贴心人”工作亮点。五是进一步抓好村级“党建风景点线”创建工作,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六是搞好党建工作要与群团建设的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协、纪委、武装、工会、妇联、团委、老协等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动社会各团体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