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群众评定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6 03:35:33

镇委群众评定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现就我镇实行“三有两定一评”群众工作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三讲三促”活动为契机,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定为目标,树立“干群心连心、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的工作理念,纵向抓延伸,横向抓覆盖,健全工作网络,整合各方资源,构建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为一体的群众工作体系。

二、目标要求

用以人为本理念统领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强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方式方法,下移工作重心,化群众工作被动应付为主动介入,变“救火式”应急为“服务型”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1、全面覆盖网络。延伸社会管理触角,下移群众工作重心,在镇、行政村和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村民小组)分别建立群众工作机构和联系点,明晰工作职责,配备工作人员,实现工作网络覆盖全镇所有村组,群众工作人员足迹覆盖所有农户。

2、合理配置资源。坚持统筹理念,按照便于掌握村情民意、便于解决民生问题的原则,积极整合资源,使基层的问题依靠各级力量、各方资源协同资源,使基层的问题依靠各级力量、各方资源协同解决,实现基层组织由单位工作到上下互动、多方联动,由单一依靠行政力量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转变。

3、夯实基层基础。按照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积极拓宽基层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促,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服务推动新农村建设。

4、提高服务实效。依托管理网络和群众工作团队,依靠管用长效的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工作台帐,畅通信息渠道,开展“一站式”、“组团式”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及时公开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切实提高办事效能。

三、主要内容和措施

“三有两定一评”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有”,即有“一管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有“扎根村组”的群众工作团队,有“管用长效”的群众工作制度;“两定”,即定职责、定纪律;“一评”,即分级评优劣。

三有:

1、有“一管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镇党委成立群众工作站,各行政村成立群众工作室,党小组或村民小组或中心户成立群众工作点。形成群众工作站为纽带,群众工作室为基础,群众工作点为前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群众工作网络。建立健全民情信息收集处理台帐,各级党组织根据民情信息的难易大小,实行“分点受理、集中梳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工作模式,及时抓好任务分解与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遇较重大的问题,实行点、室、站、部逐级审核,上下联动解决的处理机制。支持鼓励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加强民情信息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全村情民意信息库。

2、有“扎根村组”的群众工作团队。建立镇、村两个不同层面的群众工作服务团队。一是在镇机关,党员干部联片包村,办实事,解难事。除日常工作之外,每月集中2-3天由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群众工作站定期对解决问题的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对未办结和解决效果不佳的责令限期整改,群众不满意的台帐上予销号。二是在村组,成立群众工作专职队伍,担当民事代办员。从党员中心户、村干部、离退休干部、老协会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知名人士等人员中,挑选品德良好,说话管用,能力较强的3-5人为专职群众工作人员。实行民事代办制度,按照“受理、代办、回复”的程序,群众工作员为群众代办民事。

3、有“管用长效”的群众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群众工作点要随机召开由全体成员参加的碰头会议,交流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梳理上报掌握的民情民意。群众工作室要结合党组织“”制度,定期召开由各群众工作点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对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提出解决措施和时限,并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工作。镇群众工作站要每月召开一次由各村群众工作室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议,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工作心得,协调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二是建立分类限时承办工作制度。实行群众办事全程制,建立健全“分工负责、掌握民情、综合反馈、统筹协调、分类承办”的服务群众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充分发挥群众工作员的一线作用,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建立条块协作工作制度。打破一对多的联系服务方式,建立多对一、多对多的“组团式”联系服务模式,各群众工作团队成员要根据各条块要求,结合业务实际,统筹安排好相应工作,一方面做好条上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块上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两定:

1、定职责。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工作员要做到“五访”、当好“五员”。“五访”,即要做到早晚走访农忙户,反复走访上访户,重点走访困难户,预约走访创业户,去电走访空巢户;“五员”即要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环境卫生维护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勤记民情日记,根据难易程度,及时梳理解决。

2、定纪律。各工作团队成员要做到“三个必须”、“四个不”,即:必须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统一指挥和调遣,做到令行禁止;必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深入对点村组开展以定点、定目标、定责任为主的群众工作;必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报告和处置有关重大事项和紧急事件。要发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四个不”:不在所到村组用公餐,不参与娱乐消费,不干扰群众生产生活,不增加基层负担。对作风漂浮、应付了事的,要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负两件,无视群众合理诉求,引发各类矛盾或群体性恶性事件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一评:分组评优劣。

镇党委群众工作站在评议工作中牵头抓总,各室点的评议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评议一次。

(1)评议对象为全镇所有群众工作机构和群众工作员。

(2)评议内容。评议组织机构的主要内容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兑现公开承诺的情况;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情况;为民办实事的情况;队伍建设的情况。评议个人的主要内容为:在创先争优中履行“五带头”的情况和做好“五访”、争当“五员”的情况。

(3)评议方式。室、点的评议与镇、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相结合,其结果可直接为群众评议结果。个人的评议结合年底党员民主评议会一并进行,要求进行民意满意度测评。

(4)评定优劣。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职工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由各级党组织分级存档。对群众反映不好,工作不合格的全镇予以通报。

四、实施步骤

“三有两定一评”群众工作法在今年10月全面启动,主要完成三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1、“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10月)。根据镇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和办法,为全面开展群众工作“三有两定一评”奠定基础。

2、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11月-12月底)。立足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框架、有内容、有制度、有计划、有保障的要求,合理组建群众工作服务团队。

3、深化拓展阶段(2012年1月开始)。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在每个村至少培育1-2个工作效率突出的群众工作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同时不断总结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并在面上深化拓展。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党委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责任、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组织有力、责任到位。各村要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选优配强群众工作团队,并明确其具体的职责任务,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2、加强宣传,树立典型。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黑板报、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内容要求和特色做法。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及社会知名人士等群众工作员的先进典型事例,宣传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生动案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推进此项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努力形成典型引领、社会认同、基层欢迎的群众工作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加强督查,严格考评。各级党组织和群众工作机构要采取分阶段集中督查、重点督查和随机抽查的形式,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要针对条块工作的不同,分级制定群众工作考核办法。要将“三有两定一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镇干部年度考核、村“两委”主要干部基本报酬发放和农村党员“百分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