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自查自纠整改方案

时间:2022-10-12 10:54:53

工信委自查自纠整改方案

按照市“整、提、优”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萍整提优办字〔2012〕7号文件精神,我们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活动,现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采取印发征求意见(建议)函、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委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工业骨干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对工信委各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认真梳理,归纳整理存在的问题住户要有以下五条:

1、近年来,工信委狠抓机关学习和作风建设,干部素质提高较快,初步构建了一支熟悉工业经济、有较强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但是,从服务于全市工业经济转型这个大局的角度看,委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的学习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思发展、谋发展的积极性,在这个方面应该有更宽广的思路、更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2、工业经济转型是城市转型的关键环节,工信委作为负责全市工业经济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如何站在全局的角度、从更高的层面去统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局?

3、工业经济转型的重点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提高,关键在工业项目建设。如何在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载体作用,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努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怎样用更有效的手段抓好工业项目建设,这些都需要工信委拿出破题之策。

4、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直接影响到全市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如何在现有的政银企合作机制框架内,推进银行和企业双方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真正破解中小企业难题。

5、资源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途径,作为一个老工矿城市,是国家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也是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用好、用活、用足国家赋予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推向更高一个台阶?

二、整改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切实解决好一些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影响和不适应推进工业经济转型的突出问题。使我委全体干部理念信念更加坚定,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宗旨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进一步焕发,廉洁勤政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发挥,领导工业经济发展、促进工信系统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工业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三、整改方法

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将《整改方案》发给委机关各科室及委属各事业单位。三是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领导责任,提出时限要求,切实加强整改,确保整改收到实效。

四、整改措施和责任落实

1、继续加强和改进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引领工业经济转型提供强大保障。一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和委机关干部职工每周五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加强对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金融知识、现代管理知识、领导艺术与行政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班子的团结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好机关效能建设和整提优活动,加强对委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加强廉洁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2、努力增强工作能力,提高履职水平。认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做到运用市场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工作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强化责任意识,深入分析决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探讨解决的措施和方法,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和有针对性的建议。在工业经济工作中,着力抓好两个工业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建设、构筑工业转型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建设好20个产业基地。全力抓好经济运行,突出抓好对重点企业、支柱产业的监测,切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预警报告工作,积极引导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坚持市级领导挂点支柱产业和工业重点项目制度,继续推进工业骨干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特派员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做大做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强交通运力调度,尽力帮助解决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工业经济的“弯道加速”。

3、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工业项目建设是工业经济转型的关键,我们将不断拓宽思路,促进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4、协助抓好企业融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努力争取同家资金支持,积极争取重点企业技改资金,工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债资金等。努力争取银行信贷投入。充分发挥政银企联席会议的沟通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召开全市银企合作融资洽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银企对接,为金融机构推介融资企业和项目,督促落实签约资金的履行,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鼓励企业多种方式融资,鼓励各级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对有市场、有合同订单、有效益、有信誉,不是高污染、不是高能耗、不是高危产业的“四有三不”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积极争取企业上市融资,继续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加强与证券公司的联系,力争早日实现我市中小企业上市的突破。

5、继续抓好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利用好已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和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条件,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和解决好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和问题。大力开展节能降托、资源综合利用,促进企业苦练内功。加强对高能耗及落后的生产技术、工艺和产品强制性淘汰,实施一批重点专项技术改造项目,大力提高原料的综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大对节能降耗项目的支持,引导高耗能企业走节能降耗的道路。努力争取国家、省里的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按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要求,重点抓好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我市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6、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领工信系统的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工业经济转型与发展,提升工业经济软实力,委党委制定下发了《“加强工信文化品牌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我们将以“团结、高效、创新、超越”精神为引领,以“自主研发、诚信协作、争先进位、转型升级”的工业文化为底蕴,紧密结合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和加快“一区五园二十个产业基地”建设实际,大力开展“创先、评优、树典型”等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精神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工业发展软实力的主要载体”的思想观念,激发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家、从业者干事创业的激情,着力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通过在全市开展创“工业转型示范园区”,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升级发展;通过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引导基地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通过评选“十大产业核心企业”,营造企业争相赶超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树立“十佳优秀企业家”、“十佳工人学习标兵和技术能手”等典型,力争涌现出更多优秀企业家和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