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乡风文明创建方案

时间:2022-10-12 09:15:55

管理局乡风文明创建方案

遵照市委提出的争做合格人的要求,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乡风文明目标,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键设,使“争做合格人”活动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决定在我局新农村建设村点开展“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格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切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立足农村实际情况,把“创星极文明户、争做合格人“活动,作为广大农村开展“争做合格人”活动的平台,旨在把全局广大农民吸引和凝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事业来,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促使广大农民爱脸面、树形象,识大体、顾大局,转观念、重实干、讲文明、树新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户生产和生活环境,促进广大农村形成“守法守纪、和睦和谐、诚信文明、勤劳朴实、大有作为”的新风尚,激发农民主人翁意识,发挥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巨大作用,更大的改变农村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打造文明、整结的新农村。

二、活动内容和标准

(一)争做“两学、一创、一顾”新型农民

1、学习文化,陶塑品格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勤奋好学新风,积极学习、弘扬先进的文化。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遵纪守法,诚信守诺,讲究卫生,热心公益,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建立良好的人格品德,做维护声誉,抻升新形象的开拓者。

2、学习技术,提高自我

一是克服固有思维和行为习惯,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要求,积极参加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自觉把农业发展转入依靠科技进步上来。二是积极参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增加就业能力,扩大就业途径,增加收入水平,提高基本素质。

3、创新创业,发展生产

一是积极运用水利资源优势,发展水产养殖业,二是利用翠平湖旅游业发展第三产业,三是积极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办好基地促加工,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示范效应显示著、带动巨大的水产养殖业产业化基地。

4、顾全大局,发展为先

自觉树立和维护的良好形象和声淮,服从发展这个道理,往前乍,算大帐。坚决同有毁脸面的行为作斗争。不做损害整体形象,整体利益,耽搁的发展时机的人和事。

(二)争当“生活宽裕、庭院整洁、邻里和谐、文明守法”的星级[膛户

1、生活宽裕——家庭成员思想解放、大胆创业,配合村里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积极参与专业合作社,做到勤劳致富,生活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小康标准。

2、庭院整洁——积极参与社会主主义新农村建设,自觉进行“三清六改四普及”,饮用洁净水,建有卫生而所,走上平坦路,使用太阳能、沼气等洁净能源,门前屋后平整畅通无积水,庭院美化、绿化,营造清清爽爽的居住环境。

3、邻里和谐——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夫家庭暴力,没有虐待打骂老人、妇女、儿音等行为,有较强的社会公德意识,邻里团结、互相帮助,在社会交住中明事理、讲诚信、重友善、不拨弄是百,不闹纠纷、不见利忘义。

4、文明守法——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触犯村规民约,敢于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茧自缚用,不参与集体越级访,不参与、不鼓动违反法律和政策性的闹活动,不搞封建迷信、不、不酗酒和红白大操大办,不参与百法宗教活动。

三、活动安排和要求

“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格人”活动是争做合格人活动走进农村,推动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全局广大农村精神文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亲手农村建设点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格人”活动抓出成效。

1、加强是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此次“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格人“少磕头由局新村办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创建成工作开展情况。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紧紧围绕创建设目标和创建内容,迅速行动起来。

2、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按照要求及时制定创建设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利用动员会、宣传栏、宣传单和座谈会等有效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人”活动,在新农村建设点倡导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的现代文明新风,调动农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成从从争当“新型农民”、户户争创“星级文明户”的浓厚氛围。

3、组织评选取,树立典型榜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在年底的进度候,进行一次“星级文明户”、“卫生文明户”评选取,评选采取农户自评和村委会推荐的方式进行,由村将符合条件的“星级文明户”、“卫生文明户”向避党委申报,局评定后报市审定、备姑。每个村点的先进评选率力争达到总户数的50%以上,其中“星级文明户”标准最高,评选取率占10%左右;“卫生文明户”标准达到“六改”(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栏、改环境)要求,同时按垃圾无害化外理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拣分类科学处理,评选比例为50%左右,为当选户挂牌,并且给予一定的奖励,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和工作效果,在创建活动中要坚持实事求事,对党对人民负责的原则,严格对照评选标准,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上进行评选取,严格把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得搞形式、走过场,不得徇私舞弊,确保创建活动真正起到教育群众的作用,评选取结果在12月底上报到局新村办。

4、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评选结果后要总结分析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局争创办,通过回顾总结,促使创建工作扬长避短、完善提高,为我局“创星级文明户、争做合格人”活动提供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