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机关作风建设办法

时间:2022-10-10 11:42:54

市委机关作风建设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发展提升年”重要精神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着眼于强化责任意识,着眼于强化宗旨意识,着眼于强化拼搏意识,着眼于强化发展意识,着眼于强化组织纪律意识,教育引导全办广大机关干部视任务为使命、职业为事业,切实做到集体至上、大局至上、事业至上;重点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影响行政效能、破坏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促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服务明显改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为实现农业开发事业跨越发展、创先争优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积极巩固机关作风建设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⑴创新教育,大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推动机关能力建设;⑵创新服务,强化服务意识、突出服务重点,努力强化机关整体合力;⑶创新管理,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健全和完善监督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利的行使;⑷创新机制,深入推行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制度、严肃组织纪律,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凝聚力。

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农业开发形象,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把我办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结型、廉洁型文明机关。

三、方法步骤

这次全办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从3月底开始至12月底结束,活动主体为各股室及全体干部职工,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底前完成)

1、成立领导小组,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我办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工作小组,制定活动方案,进行动员部署。

2、加强学习教育,全面提高认识。3月下旬,召开全办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进一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抓作风建设,促发展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办上下营造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学讨论活动,办公室将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合理时间,采取集中学、自己学、召开座谈会会、组织专题大讨论等多种形式,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每位同志要做好学习笔记、写出学习体会和理论调研文章文章,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1日-6月30日)

对照市里此次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求和重点整顿的7中现象,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公开测评、设立征求意见箱、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找准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在思想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政勤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股室和每个干部职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类,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对策。

1、在思想作风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因循守旧思想,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是否强烈;是否存在消极懈怠思想;是否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2、在工作作风方面,加大治懒治庸治奢力度,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即:查政令是否畅通,看是否存在“中梗阻”等问题;查机关作风,看是否存在冷漠生硬、作风粗暴、严重影响机关形象和声誉等问题;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查依法行政,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3、在领导作风方面,要对照“三多三好”进行检查: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多,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多,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好,单位及个人的形象好,在干部群众中的口碑好。

4、在学风方面,要对照“两个注重”进行检查:一是注重学习,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注重学以致用,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学习推动工作。

5、在生活作风方面,要很刹“吃喝风”、“风”、“攀比风”,对照“三个不”进行检查:一是不贪图享受、铺张浪费;二是不参与、、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三是不借婚丧喜庆之机大摆宴席,收钱敛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要建立台帐,以备检查。

(三)整改阶段(7月1日-12月底)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科室都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改进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每名机关干部都要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公布整改结果、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关于进一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市开发办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方光富,副组长陈为健、徐新义、朱桂发、方敏,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效能办具体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的日常事务。

(二)明确原则,改进方法。一是坚持自我教育与组织教育相结合,以自我教育和正面教育为主。二是坚持开展主题活动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主。三是坚持统一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以实事求是解决本办存在的问题为主。四是坚持作风建设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促进工作落实为主。

(三)加强督促,严格考评。办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单位的组织学习、干部自学情况、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树立典型,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将作风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范围的重要内容。此外,对那些作风差、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或被明查暗访到的股室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问责追究。